國內 Tesla 今日悄悄在官網將 Model 3 車系進行編成與規格調整,跟隨海外將過往入門後驅的 Standard Range Plus 車型更名為「Model 3」、售價維持 165.49 萬,Long Range 與 Performance 也維持 197.29 萬、222.49 萬,續航全車系依序增加至 485 公里、619 公里、586 公里,另外全車系免費車色也從原先的白色、改為夜銀取代,白色如今須加價 3.75 萬。

而經 U-CAR 詢問,國內 Tesla 並沒有對外溝通後驅車型是否有更動電池組,目前尚無法確認國內入門車型是否有更換為 LFP 磷酸鋰鐵電池。

國內 Tesla 今日悄悄在官網將 Model 3 車系進行編成與規格調整,跟隨海外將過往入門後驅的 SR+車型更名為「Model 3」、售價維持既往,續航全車系依序增加至 485 公里、619 公里、586 公里,另外全車系免費車色也從原先的白色、改為夜銀取代,白色如今須加價 3.75 萬。目前尚無法確認國內入門車型是否有更換為 LFP 磷酸鋰鐵電池。

Model 3 SR+命名告別,改以 Model 3 單一名稱取代

先前在 2021 年 11 月,美國 Tesla 率先將 Model 3 Standard Range Plus、更名為「Model 3」單一名稱,等於宣告告別 SR+名稱。不過,臺灣市場當時則尚未針對 Model 3 車系跟進,僅有跟進美國將 Model S 與 Model X 入門車型刪去「Long Range」後綴字樣。

改名 Model 3 入門後驅版續航激增 37 公里、來到 485 公里

如今在 2022 年 1 月 7 日,臺灣 Tesla 則正式跟隨美國將 Model 3 入門後驅車型由過去的 Standard Range Plus、改為「Model 3」單一名稱標示(文章後續主要以 RWD 標註),至於其他包含 Model 3 Long Range、Model 3 Performance 則未有更動。全車系售價也依序維持 Model 3 為 165.49 萬、Model 3 Long Range 為 197.29 萬、Model 3 Performance 為 222.49 萬不變。

臺灣 Tesla 正式跟隨美國將 Model 3 入門後驅車型由過去的 Standard Range Plus、改為「Model 3」單一名稱標示。

入門尚無法確認是否換搭 LFP 電池

取消 SR+命名後的全新 RWD 後驅車型,在動力規格與續航倒是有著明顯變動,新款 RWD 在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從原先的 5.6 秒、降為 6.1 秒,相較之下慢了 0.5 秒,極速維持 225 公里。但其 WLTP 續航里程則從過去的 448 公里,大幅激增 37 公里來到 485 公里。

由於 Tesla 原廠先前已宣布將逐步使用 LFP 電池作為入門車型的電池供應主力,經詢問台灣特斯拉,其並未證實此變動是否為換搭 LFP(Lithium Iron Phosphate)磷酸鋰鐵電池所致,因此在第一季新車到港前,也暫無法確認國內新款 RWD 是否從過去的 NCA 三元鋰電池、換搭為中國 CATL 寧德時代提供的 LFP 電池。

而實際上兩種電池之間最大的差異,乃是在續航里程與建議的充電上限。從過去美國 SR+分別有 NCA 電池、LFP 電池兩種版本可選的情況來看,LFP 電池版本其實滿電的續航里程較低、NCA 電池續航里程較高。另外 Tesla 官方表示實際上 LFP 電池版本建議可時常充至 100%使用,反之一般的 NCA 三元鋰電池版本則需考量其壽命週期建議充至 90%。

過去美國 Tesla 曾向美國加州聖地牙哥、橘郡(Orange County)、洛杉磯等地預訂 Model 3 Standard Range+的車主,提供改選 LFP 電池版本的選擇,LFP 版本在官網顯示的續航里程為 407 公里(253 英里)、NCA 三元鋰電池則是顯示 423 公里(263 英里),兩者差距約為 16 公里(10 英里)。(畫面擷取自:https://twitter.com/BabyTesla3/)

LR 車型續航增加 5 公里、Performance 增加 19 公里

除了入門的 RWD 車型,國內新年式 Model 3 在高階的 Long Range、Performance 車型,其 WLTP 續航里程也略有變化。像 Long Range 車型就由過去的 614 公里、略為增加 5 公里來到 619 公里;而頂規性能旗艦 Performance 車型,則從 567 公里增加 19 公里、來到 586 公里之譜。

不過 Long Range 車型的靜止加速 4.4 秒、最高極速 233 公里,以及 Performance 車型的靜止加速 3.3 秒、最高極速 261 公里這兩項性能指標,在官網上都未有做更動。

Long Range 車型的靜止加速 4.4 秒、最高極速 233 公里維持不變。
Performance 車型的靜止加速 3.3 秒、最高極速 261 公里維持不變。

標準免加價車色改為「夜銀」

除了名稱與續航里程的變動外,新年式 Model 3 另一大明顯的變化是將標準的免費車漆色由過去的「珍珠白 (多塗層)」、更換為「夜銀」,因此如今要重新選擇過去免費的「珍珠白 (多塗層)」車色、則須加價 3.75 萬選配,其餘包含「純黑」、「深藍」也是須加價 3.75 萬,至於「亮紅 (多塗層)」則是要加價 7.5 萬選配。配備方面,國內 Tesla 自 2021 年 11 月起,已將原先入門 SR+車型未開通的方向盤電動加熱、前雙座與後雙座電動加熱功能標配,而在此波更動中則未有明顯的配備變化。

新年式 Model 3 另一大明顯的變化是將標準的免費車漆色由過去的「珍珠白 (多塗層)」、更換為「夜銀」,因此如今要重新選擇過去免費的「珍珠白 (多塗層)」車色、則須加價 3.75 萬選配。
廣  告

AMD 晶片、12V 鋰離子電瓶、後座雙層隔音玻璃尚無法確認是否更進

根據台灣特斯拉表示,此次新年式新車即日起可在官網訂購,規格更動後的新年式車型預計第一季內就會到港交付。不過目前也尚無法確認國內此波新年式,是否有換搭海外的 LFP 電池、AMD 晶片、12V 鋰離子電瓶、後座雙層隔音玻璃,仍有待新年式實車到港才能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