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池供應商 CATL 寧德時代旗下的時代電服,近日推出換電服務品牌 EVOGO 樂行換電、以及組合換電整體解決方案,開發出名為「巧克力換電塊」的電池,單塊電池容量為 26.5kWh、重量能量密度為 160Wh/kg,單塊電池可提供 200 公里左右續航,可對應各種大小級距車型、搭載不同數量的換電塊來增加續航,並且具有換電僅需 1 分鐘、可充電可換電等優勢,也強調能搭配全球 80%已上市、以及未來 3 年要上市的純電平臺開發車型。而首款採用 EVOGO 技術的車型,則是一汽奔騰 NAT 組合換電版,EVOGO 將選擇在中國 10 個城市率先啟動換電服務。

中國電池供應商 CATL 寧德時代旗下的時代電服,近日推出換電服務品牌 EVOGO 樂行換電、以及組合換電整體解決方案,開發出名為「巧克力換電塊」的電池。

中國電池供應商 CATL 寧德時代,在整體鋰電池的供應鏈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甚至是全球最大電動車電池供應商之一,舉凡 Tesla、Merecedes-Benz、BMW、Honda、Volvo 等品牌都與 CATL 有所合作,在 2021 年更是全球電動車供應龍頭、擁有高達 29%的佔有率,年產能為 158 GWh,超越電動車電池供應鏈佔有率第 2 名 LG 新能源(LG Energy Solution)的 22.2%、年產能為 155 GWh。

CATL 寧德時代先前在 2021 年 7 月宣布推出第 1 代納離子電池。

而繼先前在 2021 年 7 月宣布推出第 1 代納離子電池後,CATL 近日也另外透過旗下的全資子公司時代電服,發表了名為 EVOGO 的換電服務品牌、以及「組合換電整體解決方案」。而其組合換電整體解決方案,則是由「巧克力換電塊」、「換電站(快換站)」、「App」三大元素共同構成。

CATL 近日也另外透過旗下的全資子公司時代電服,發表了名為 EVOGO 的換電服務品牌、以及「組合換電整體解決方案」。由「巧克力換電塊」、「換電站(快換站)」、「App」三大元素共同構成。

對應續航里程與使用型態,推出 EVOGO 品牌換電服務

CATL 指出,主要會推出換電的服務解決方案,是考量到近 2 年原物料成本上升,即便電池生產規模日益擴大,但電池製造成本的降低幅度、已未若過去顯著。而中國的電動車市場已來到爆發式成長階段,在 2021 年 12 月中國新能源車的市場佔有率已達到 22.6%,過去全球與中國許多車廠大量採用大容量電池來解決續航里程與里程焦慮的「痛點」,但 CATL 表示實際上大部份車主日常上下班需求使用的電量,僅有大電池容量的 10~20%,卻為了緩解里程焦慮、充電焦慮,不得不購買大電量的車型,付出了大量的沉沒成本。

CATL 表示實際上大部份車主日常上下班需求使用的電量,僅有大電池容量的 10~20%,卻為了緩解里程焦慮、充電焦慮,不得不購買大電量的車型。

而為了要解決「續航里程」、「充/補電便利性」、「購車成本門檻」等 3 大現今電動車主須面對的課題。CATL 採用的就是兼顧共享與服務的「車電分離」思維,將電池作為共享資產獨立出來,讓電池不再是消費者個人需要面對的消耗品。「組合換電整體解決方案」也具有「一電多車」、「按需租電」、「可充可換」等 3 大特性。

CATL 採用的就是兼顧共享與服務的「車電分離」思維,將電池作為共享資產獨立出來,讓電池不再是消費者個人需要面對的消耗品。

「巧克力換電塊」成核心,可對應「一車多電」

「組合換電整體解決方案」中,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巧克力換電塊(Choco SEB)」,其是專門為實現共享換電而開發量產的電池,具有體積小而高能量、自由組合、極簡設計三大特點,採用寧德時代最新 CTP(Cell-to-Pack)高效成組技術,單塊的「巧克力換電塊」其容量為 26.5kWh,重量能量密度超過 160Wh/kg,體積能量密度超過 325Wh/L,單塊電池可以提供 200 公里左右的續航。巧克力換電塊還採用無線 BMS(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技術,外部只有高壓正負接口,大幅提高電池插拔部件的可靠性。

組合換電整體解決方案」中,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巧克力換電塊(Choco SEB)」,其容量為 26.5kWh,重量能量密度超過 160Wh/kg,體積能量密度超過 325Wh/L,單塊電池可以提供 200 公里左右的續航。

而且 CATL 強調有別於 NIO 蔚來等廠商的傳統換電模式,EVOGO 實現「一車多電」的特性,不僅消費者換電時可以任意選取一到多塊電池,靈活匹配不同里程的需求。也可對應到全球 80%已經上市、以及未來 3 年要上市的純電平臺開發的車型,從用電量最少的都會車(中國稱為 A00 級)、到中型車(B 級)、中大型車(C 級車)、甚至是物流車,換電車可以組合使用「巧克力換電塊」來對應各品牌車型,打通過去固定容量體積電池與車型的對應問題,實現換電車型的選擇自由。

換電站可儲存 48 個巧克力換電塊,單塊電池更換僅 1 分鐘

在 EVOGO 建立的換電站部份(EVOGO 稱為快換站),其具有佔地小、流通快、容量大、對應各種氣候等 4 大特點,標準換電站僅會佔據 3 個直向停車位的大小,強調單個電塊換電約 1 分鐘,換電站內可儲存 48 個巧克力換電塊,確保消費者時時都有滿電的電塊可以更換,無需長時等待。同時,EVOGO 換電站還可提供對應不同地區氣候環境條件的版本,可對應中國北方極寒、南部熱帶等氣候設計不同版本的換電站。

EVOGO 建立的換電站部份(EVOGO 稱為快換站),其具有佔地小、流通快、容量大、對應各種氣候等 4 大特點,站內可存儲 48 個巧克力換電塊,強調單個電塊換電約 1 分鐘。
標準換電站僅會佔據 3 個直向停車位的大小。

兼顧「按需租電」,並能「可充可換」

至於 EVOGO 的時代電服 App,則是提供了人、電動車、換電站、換電塊的相互連接和服務,消費者可透過 EVOGO App 查找換電站、並且自由選擇換電方案,App 也支援一鍵換電,減少換電操作流程。CATL 強調消費者可以「按需租電」,根據自身的使用場景與習慣,自由選擇租用換電塊的數量。藉由「按需租電」,消費者在日常都會通勤,只需租用 1 個換電塊;如果要長途出行,則可以選擇 2 個或 3 個換電塊,依需求可增可減,強調實現用電自由。

除此之外,一如 NIO 蔚來等廠商的電動車款,採用 EVOGO 系統的電動車,一樣能「可充可換」,不僅能快速換電,也同樣能兼容使用傳統的 AC 交流電慢充與家充、或者是 DC 直流電快充樁,消費者可依循當下的需求選擇換電、或充電。

藉由「按需租電」,消費者在日常都會通勤,只需租用 1 個換電塊;如果要長途出行,則可以選擇 2 個或 3 個換電塊。
一如 NIO 蔚來等廠商的電動車款,採用 EVOGO 系統的電動車,一樣能「可充可換」,消費者可依循當下的需求選擇換電、或充電。

首款採 EVOGO 換電服務車款為一汽奔騰 NAT

時代電服總經理陳偉峰也在 EVOGO 換電品牌發表會上宣布,近期將在中國 10 個城市啟動首批 EVOGO 換電服務站。採用 EVOGO 服務的系列產品也將稱為「小綠環家族」,首款採用 EVOGO 系統的市售量產電動車,則是一汽奔騰 NAT 組合換電版,未來也將發表更多一汽奔騰品牌的換電車型,並邀請更多電動汽車品牌加入。

採用 EVOGO 服務的系列產品也將稱為「小綠環家族」,首款採用 EVOGO 系統的市售量產電動車,則是一汽奔騰 NAT 組合換電版。
廣  告

CATL 積極拓展相關電池服務,但在電池供應鏈卻面臨對手挑戰

不過雖然 CATL 寧德時代大張旗鼓宣布 EVOGO 換電品牌,但韓媒 etnews 近期卻報導 CATL 因為採用的車廠客戶大增,導致供需不穩定,再加上競爭對手如 EVE 億緯鋰能、CALB 中航鋰電、BYD 比亞迪的技術同樣提升,許多車廠開始減少對 CATL 寧德時代的依賴,減少採用寧德時代主力的 LFP 磷酸鐵鋰電池、而改採其他供應商提供的 NCM 鎳鈷錳三元電池。另外 CATL 主要生產基地集中在中國,對於海外品牌或想打入國際的中國新創車廠而言,若有中國以外生產基地的供應商,也具有一定優勢,CATL 若要維持其龍頭地位,未來恐怕並不輕鬆。

近期中國電動車品牌小鵬汽車(圖上),已將主要的電池供應商由 CATL 寧德時代、轉為 CALB 中航鋰電;而過去在入門車型大量採用寧德時代 LFP 電池的 Tesla,近期也傳出與中國第 2 大電動車電池供應商 BYD 比亞迪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