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等海外媒體消息指出,來自中國的電池大廠 CATL 寧德時代,正積極於北美尋覓適當據點做為全新電池工廠,並可能投資超過 50 億美元用來建造新工廠,電池的年產量將高達 80 GWh。該工廠將釋出超過 1 萬名職缺,這將會是北美地區在電動車電池相關產業的重大投資案。

電池大廠 CATL 寧德時代目前已在中國大量布建電池廠與研發中心,現在也逐步將觸角擴展到海外市場。圖片引自 https://www.catl.com/en/

80 GWh 年產量,提供 100 萬輛電動車搭載 80 kWh 電池組

在報導中提到,寧德時代目前考慮了三個國家:美國、加拿大以及墨西哥。雖然寧德公司到目前為止還沒對外發布官方的新聞稿,但公司內部高階主管於 3 月份悄悄飛往墨西哥視察,代表公司對於該地區的發展性抱有很高期待。

Tesla 品牌主力產品 Model 3 車系,入門版本也搭載寧德時代提供的 LFP 電池。

這座即將誕生的工廠,將為電池供應鏈顧客提供多樣化的電池,包含 LFP 磷酸鐵鋰電池與能量密度較高的 NCM 鎳鈷錳電池; 知名電動車大廠 Tesla 的主力產品 Model 3 與 Model Y 入門車型,便是使用寧德時代提供的 LFP 電池。

廣  告

寧德時代目前佔據全球最大電池廠寶座,布局眼光望向中國以外

在荷蘭電池金屬研究諮詢公司(Adamas Intelligence)的報告中,寧德時代 2021 年在 xEV (BEV、PHEV、HEV) 乘用車的領域占比高達 30.7%,也讓寧德時代成為目前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電池製造商。

雖然寧德時代在中國具有的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在中國以外的地區還需要積極擴張版圖,這也就是寧德時代在中國境外積極投資的原因。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寧德時代在 2021 年全球車用電池佔有率已居於領先地位。圖片取自 https://www.catl.com/en/

彭博新能源財經報導表示,寧德時代目前擁有約 145 GWh/年的電池製造能力。而該公司期望在 2026 年可以達成一年生產超過 579 GWh 的電池製造能力。

對於 Tesla 位於內華達州超級工廠流出的傳言是否正確,以及寧德時代將會於哪裡設置新的電池工廠,將會是大家所關注的重點。

電池在地化生產,降低關稅與成本將成為競爭力關鍵

從貿易關稅的角度來看,是否能將電池本地化生產將會重要關鍵。

在北美地區在地化生產,寧德時代有兩個重要的關鍵原因,首先,為了避免供應電池給特斯拉以及其他汽車製造商的同時,被收取高額的貿易關稅,其次,在地化生產能夠降低生產電池產生的大量成本。

不只寧德時代,包括 Panasonic 在內等主要電池廠都陸續傳出擴建電池廠的計畫。圖片引自 Panasonic 官方網站。

由於北美市場不僅是全球主要的汽車市場,更是重要全球汽車生產重鎮,因此,隨著汽車產業電動化轉型,對於電池的需求量相當可觀,近期從多家報導中得知,除了寧德時代之外,其他的大型電動汽車電池製造商,例如 LG Chem 的 LG Energy Solution、Panasonic、SK Innovation 的 SK On 以及 Samsung SDI 也都積極於北美尋覓新電池工廠的投資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