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Tesla 近期不僅替 Model S Plaid 在官網上架要價 2 萬美金(約台幣 55 萬)的陶瓷煞車套件,近日更替其增列首見的「Plaid Track Mode」賽道模式,其不僅可顯示 G 值與單圈計時等資訊,更能在賽道上藉由強化動力系統冷卻、橫向扭矩控制、限滑差速器、電子氣壓懸吊的調整帶來最佳動態,發揮其高達 1,020 匹馬力的輸出實力。此外,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也宣布美國市場 FSD(Full Self-Driving)全自動輔助駕駛的售價,將自 1 月 17 日起從 1 萬美金、調漲 20%來到 1.2 萬美金(約台幣 33.2 萬)。

美國 Tesla 替 Model S Plaid 增列首見的「Plaid Track Mode」賽道模式。

Tesla 先前最早在 2018 年就替 Model 3 Performance 車型帶來 Track Mode「賽道模式」,其強調可強化車輛的穩定性控制、循跡防滑控制、再生煞車以及空調系統,以提升車輛在賽道中駕駛時的效能與操控性。「賽道模式」會智慧地運用馬達、再生煞車系統和傳統煞車系統來改善車輛的轉彎能力。啟用此模式時,冷卻系統會在執行駕駛動作密集的當下與之後加倍運轉。

Tesla 先前最早在 2018 年就替 Model 3 Performance 車型帶來 Track Mode「賽道模式」。

而除 Model 3 Performance,美國 Tesla 近期也開始針對性能旗艦 Model S Plaid 進行周邊的強化,畢竟 Model S Plaid 在搭載 3 馬達下,擁有最高 1,020 匹的最大馬力,其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1 秒,最高極速可達 322 公里,續航里程則為 637 公里,風阻係數則為 0.208cd。

Model S Plaid 在搭載 3 馬達下,擁有最高 1,020 匹的最大馬力,其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1 秒,最高極速可達 322 公里,續航里程則為 637 公里,風阻係數則為 0.208cd。

先前 Tesla 就針對 Model S Plaid 進行紐柏林賽道北賽道單圈測試,在全原廠狀態創下 7 分 30 秒 9 的成績,比起先前的 Porsche Taycan Turbo 的 7 分 42 秒 3 的紀錄更快,創下市售電動車在紐柏林賽道的最佳單圈紀錄。而美國 Tesla 後續還替 Model S 推出名為 Carbon Ceramic Brake Kit 的陶瓷煞車套件,可強化其制動力,其在當地的售價為 2 萬美金、折合約台幣 55.6 萬。目前該陶瓷煞車套件僅限北美市場 Model S Plaid,並預計在 2022 年 3 月於中國市場導入。

美國 Tesla 還替 Model S 推出名為 Carbon Ceramic Brake Kit 的陶瓷煞車套件,可強化其制動力,其在當地的售價為 2 萬美金、折合約台幣 55.6 萬。

除了強化煞車的套件外,近日美國 Tesla 則首度替 Model S Plaid 同樣推出名為「Plaid Track Mode」的賽道模式,車主透過最新的 OTA 雲端更新就能獲得此一賽道模式。

根據 Tesla 指出,「Plaid Track Mode」模式目前僅限北美市場 Model S Plaid 擁有,其提供下列 5 大功能,包含「強化動力系統冷卻(Optimized Powertrain Cooling)」、「橫向扭力矢量引導控制(Lateral Torque Vectoring)」、「可調式多項車身動態控制(Adjustable Vehicle Dynamics)」、「自動調整電子懸吊(Adaptive Suspension Damping)」、「動態性能 UI 畫面(Performance UI)」。

近日美國 Tesla 則首度替 Model S Plaid 同樣推出名為「Plaid Track Mode」的賽道模式,車主透過最新的 OTA 雲端更新就能獲得此一賽道模式。

其中「強化動力系統冷卻」部分,是當啟用賽道模式後,車輛會自動先行降低電池組與馬達電機溫度;當開始進行賽道激烈駕駛時,系統將會透過電池組與馬達共同的水冷冷卻迴路,確保系統進行更長時間的冷卻效果。另外車輛也會同步將動能回收功率放大,藉此在賽道行駛時回收更多動能,降低煞車的摩擦與熱衰竭現象,並且讓駕駛直接在賽道上以單踏板模式行駛。

「橫向扭力矢量引導控制」則是透過前後馬達輸出調配輔助車輛動態,啟用 Track Mode 後,Plaid 會自動調整後輪的扭矩分配,獨立調整扭力以使車輛有著更佳的入彎姿態,其前後馬達可在毫秒內迅速進行調整,從而實現更精準入彎的角度、提高彎中速度、以及出彎後的再加速反應更為敏捷。

圖為「Plaid Track Mode」模式相關說明。

「可調式多項車身動態控制」則是在啟用 Plaid Track Mode 後,透過 Tesla Vehicle Dynamics Controller 動態系統評估當下駕駛的方向盤舵角、油門加速、煞車踏板操作,來適度的允許輪胎打滑並自動調整扭力分配,除了提供駕駛更高的操控自主權,也提高高速過彎時的敏捷性。而系統也可讓駕駛分別自行調整方向盤轉向輔助重量、循跡性統控制介入程度、動能回收程度,保留高階駕駛自主調整的彈性。

「自動調整電子懸吊」則是當開啟 Plaid Track Mode 時,Model S Plaid 標配的電子懸吊,則會自動調整為針對賽道的模式狀態,也就是氣壓懸吊會降至 Low 最低的狀態,並且在賽道行駛時也不會顧及舒適性而自動提升高度,全然是為了賽道所設定,懸吊在賽道上收縮的反應也會更迅速敏捷,提供更佳的過彎支撐性之餘,車身在加速、減速的前後俯仰姿態影響也會降至最低。

開啟 Plaid Track Mode 時,Model S Plaid 標配的電子懸吊,則會自動調整為針對賽道的模式狀態。

而賽道模式對駕駛人最直觀的感受,也莫過於「動態性能 UI 畫面(Performance UI)」,其在儀表板中帶來多項賽道駕駛時所需資訊,包含車輛系統溫度、單圈計時器、G-meter G 值顯示器、車輛賽道行駛影像紀錄器、遙測數據等,並且也有其他多項可制定選項。

廣  告

除了「Plaid Track Mode」賽道模式之外,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也宣布美國市場 FSD(Full Self-Driving)全自動輔助駕駛的售價,將自 1 月 17 日起從原先的 1 萬美金(約 27.7 萬台幣)、調漲 2,000 美金來到 1.2 萬美金(約台幣 33.2 萬),漲幅約 20%、折合台幣 5.5 萬。不過 Elon Musk 表示目前這項調整只限美國。近期也會針對 FSD 系統每月的訂閱制價格進行調漲,目前美國 FSD 每月的訂閱價格為 199 美金(約台幣 5,500 元)。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也宣布美國市場 FSD(Full Self-Driving)全自動輔助駕駛的售價,將自 1 月 17 日起從原先的 1 萬美金(約 27.7 萬台幣)、調漲 2,000 美金來到 1.2 萬美金(約台幣 33.2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