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特斯拉在 2021 年 7 月 5 日宣布即日起將會導入 CCS2 充電,不再導入使用 TPC Tesla 專用介面的車款,引起特斯拉車主譁然,為數龐大等待 Model Y 的潛在特斯拉買家似乎對此並不抱以正向評價,覺得 CCS2 充電槍比起 TPC 的充電更醜更重。

甚至,有特粉不滿發出「新舊雙輸」之鳴,認為 Tesla 改換充電介面,現有破萬車主權益大受影響,而新車主也無法使用現有全臺灣的千支的 J1772,以至於現有 Tesla 以及各種合作業者已經設置的 TPC 目的地充電器,使用極為不便。

後續衍生的效應,牽扯複雜,但事實真是如此悲觀負面嗎?

臺灣特斯拉在 2021 年 7 月 5 日宣布即日起將會導入 CCS2 充電,不再導入使用 TPC Tesla 專用介面的車款,許多買家覺得 CCS2 充電槍比起 TPC 的充電更醜更重,甚至有特粉不滿發出「新舊雙輸」之鳴,認為現有破萬車主權益大受影響後。續衍生的效應,牽扯複雜,但事實真是如此悲觀負面嗎?圖左為 CCS2 介面、圖右為 TPC 介面。

臺特開始改裝 Supercharger,V2、V3 配置改變有別

首先,臺灣特斯拉表示,將在 7 月底前將全臺灣現有的 TPC 超級充電站、都改成 TPC+CCS2 雙規格並行的配置,而未來新導入充電設備基本會以單樁雙槍(TPC+CCS2)的型態,但也會視不同站體的需求,採用單樁單槍(CCS2)的形式,但原則上會提供車主兩種的快充選擇。

以國內 Tesla 現有及未來的設置上,V2 超充站是以單樁雙槍的方式設置,V3 超充則是單樁單搶(TPC 或是 CCS2)。

國內 Tesla 現有及未來的設置上,V2 超充站是以單樁雙槍的方式設置,V3 超充則是單樁單搶(TPC 或是 CCS2)。圖為台北圓山花博 V2 充電樁。

因此,就短期來看,部份 V3 的超充樁被改為 CCS2 介面,TPC 車主可使用量因而減少。但是長期來看,臺灣特斯拉持續興建的新超充站,仍會增加 TPC 的基礎建設。那對於舊車主而言,站點數仍會增加,槍數差不多持平,不會輸的局面。

就短期來看,部份 V3 的超充樁被改為 CCS2 介面,TPC 車主可使用量因而減少。但是長期來看,臺灣特斯拉持續興建的新超充站,仍會增加 TPC 的基礎建設。

而對於新車主而言,在臺灣特斯拉的承諾之下,當首批車輛到港之際,超充站的 CCS2 建置已經完成,而且全省各地的 IEC 62196-2 Type 2 的歐規介面目的地充電站正在積極建置,而 Tesla 也會販售歐規界面家用充電器,所以對於新車主而言,初期在不能使用現有 J1772 充電器的支援,的確會有不便,但是隨著臺灣特斯拉基礎建設持續擴大,很快的,其使用便利性就會超過現有的 TPC 車主的使用。

圖上為 DC 直流電 CCS2 介面、圖下為 AC 交流電的 IEC 62196-2 Type 2 介面圖示。在臺灣特斯拉的承諾之下,當首批 CCS2 車輛到港之際,超充站的 CCS2 建置已經完成,而且全省各地的 IEC 62196-2 Type 2 的歐規介面目的地充電站正在積極建置。

待第三方充電業者加入,Tesla 車主選擇更多

而且更重要的是,當車輛改用 CCS2 的介面之後,新車主除了使用 Tesla 自己建置的超充站之外,未來第三方充電業者,也可以加入服務的行列,為 Tesla 車主服務。

過去 Tesla 使用的 TPC 界面並未對外公開,所有的業者都無法為 Tesla 車主提供充電服務,或僅能透過 CHAdeMO 轉接但卻受限彆扭的功率。因此,超充站的數量即是 Tesla 車主所能使用之快速充電站。一旦改搭 CCS2 規格後,若有業者開始提供 CCS2 直流快速充電服務,Tesla 車主享受的充電站數量及覆蓋率,等於超充站數量加上第三方之 CCS2 快充站,快充服務的覆蓋率將大勝其餘品牌。

過去 Tesla 使用的 TPC 界面並未對外公開,所有的業者都無法為 Tesla 車主提供充電服務,或僅能透過 CHAdeMO 轉接但卻受限彆扭的功率。

家充也有亮點

當換上 CCS2 版本的 Tesla 產品之後,消費者在家裡可以安裝的第 3 代家用充電器 Wall Connector,亦必須改變使用 IEC 62196-2 Type 2 型的 AC 慢充版本。從原廠的使用手冊中可以發現,原本的 TPC 版本使用單向用電,在 240V、48 安培的狀況之下,可以達到 11.5 kW 的充電。

原本國內 Tesla 第 3 代家用充電器 Wall Connector,其 TPC 版本使用單向用電,在 240V、48 安培的狀況之下,可以達到 11.5 kW 的充電。

但是新的歐規家用充電器,在 230V 單相之下,以 32 安培可以達到 7.4kW,若是 230V 三相用電,則可以達到 11kW,若能提供 400V 三相電力,則可以達到 22.1kW。因此,臺灣特斯拉車主,若是充電樁安裝的環境 (例如中小企業主開設的工廠) 能以 380V 三相電力進行安裝,將可以在自家使用高達 20kW 的充電。

現在直流超充站,平均每 kW 充電設備的價格在 1 萬元上下,但是使用 CCS2 界面的車主,等於可以 1.9 萬元的設備,就在自家享用市價 20 萬元的充電速度。

當換上 CCS2 版本的 Tesla 產品之後,消費者在家裡可以安裝的第 3 代家用充電器 Wall Connector,亦必須改變使用 IEC 62196-2 Type 2 型的 AC 慢充版本。若是充電樁安裝的環境 (例如中小企業主開設的工廠) 能以 380V 三相電力進行安裝,將可以在自家使用高達 20kW 的充電。

電氣規格更前瞻優秀

若追根究底從電氣規格的角度來看,CCS2 的電氣規格其實比 Tesla 的快充系統更為前瞻優秀。

現在 Tesla 的 Supercharger 超充系統,是 2012 年 Tesla 所發表的直流快充,其工作電壓為 480V,最常見的 V2 超充,最大功率為 118kW,而 2019 年所發表的 V3 超充,則宣稱最大功率為 250kW,但是其實設備的額定電壓是 500V,額定電流是 350A,所以額定最大功率僅為 175kW。

現在 Tesla 的 Supercharger 超充系統,是 2012 年 Tesla 所發表的直流快充,其工作電壓為 480V,最常見的 V2 超充,最大功率為 118kW。

所謂的最高 250KW 充電功率,其是利用 Boost 的方式以超額電流與電壓方式達成高功率,因此並沒有辦法長時間穩定高功率進行高功率充電,以 Model 3 2021 年式實際使用大約僅有 5 分鐘能維持在 200kW 以上,而在電池容量達到 50%之後,很快就掉到 100kW 以下。

2019 年所發表的 V3 超充,則宣稱最大功率為 250kW,但是其實設備的額定電壓是 500V,額定電流是 350A,所以額定最大功率僅為 175kW。圖為南港展覽館 2 館停車場 V3 超充站。

而 CCS 充電標準是在 2012 年所通過 1.0 版,並在 2018 年更新至 2.0 版,所支援的最大充電功率達到 350kW,比起 V3 的超充大上 40%,雖然目前 Tesla 的車輛並無法使用,但是讓人對未來的支援充滿期待。

以 Model 3 2021 年式實際使用 V3 超充站,大約僅有 5 分鐘能維持在 200kW 以上,而在電池容量達到 50%之後,很快就掉到 100kW 以下。

此外,CCS 充電標準在架構上已經支援 V2G,支援未來智慧電網的運作等,在規格上是更為前瞻的架構。

CCS 2.0 所支援的電壓超過 900V,電流達到 500A,因此高功率充電的時間可以更長、更為穩定。CCS2 的 Model3 在 CCS 快充站充電,是否能有更短的充電時間?這一點在國外媒體實測得到驗證,使用 CCS2 充電樁為 Model 3 充電,比起 Tesla 自家的 CCS2 V3 Supercharger,平均充電功率更高,所需充電時間更短,使用更為便利。

結合前述各點,不管對於新舊車主而言,CCS2 的轉換看起來都是不錯的選擇,這時候驟下「新舊皆輸」的結論,恐怕還早了些。

CCS 2.0 所支援的電壓超過 900V,電流達到 500A,因此高功率充電的時間可以更長、更為穩定。圖左為 CCS2、圖右為 T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