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Tesla 確認將於 2021 年第 3 季起,導入使用 CCS2 介面的產品,包含現行的 Model 3、Model S 以及 Model X,都將改採 CCS2 充電介面,同時在 7 月底之前,完成部屬臺灣市場的超級充電站點皆擁有「CCS2+TPC 雙規格並行」的超級充電座。

2021 年第 3 季起,Tesla 開始導入使用 CCS2 介面的產品,包含現行的 Model 3、Model S 以及 Model X,都將改採 CCS2 充電介面。

根據 U-CAR 向台灣 Tesla 確認,從第 3 季開始,開始導入使用 CCS2 單一充電介面的電動車,捨棄先前的 TPC (Tesla Proprietary Connector)特拉斯專屬規格,而舊有 TPC 介面的車主,依然可使用現有的 Tesla 超級充電站服務,同時未來導入的新車售價部分沒有調整,維持原來的建議售價。

事實上,由於歐洲地區的法規規範,規定歐洲銷售的電動車需具備歐規的 CCS2 介面,Tesla 有生產使用 CCS2 介面的產品銷售至歐洲市場,而臺灣未來所進口的 CCS2 介面 Tesla 電動車,生產地為美國。

廣  告

不過,在 2021 年 3 月,臺灣工研院與台達電子、裕電能源、華城電機、飛宏科技、拓連科技等近 50 家廠商成立「臺灣電動車輛電能補充產業技術推動聯盟」,選定美規的 CCS1 作為 DC 快充介面。

然而,以 Tesla 品牌在臺灣電動車市場銷售獨霸的情況來說,是否會因為大量建構 CCS2 系統、而影響未來臺灣充電站市場的發展;以及目前非 Tesla 陣營的車廠,在臺灣所販售的電動車很大部分都採用 CCS1 作為 DC 快充規範,在充電設施的影響下,是否非 Tesla 品牌未來會改採導入 CCS2 系統的新車,值得關注。

Tesla 自有的超級充電站部分,臺灣目前現有的 29 座將會同步改裝為 TPC 與 CCS2 雙規格並行,新導入的充電設備基本會以單樁雙槍(TPC+CCS2)的型態,但也會視不同站體的需求,採用單樁單槍(CCS2)的形式,但原則上會提供車主兩種的快充選擇。此外,非 Tesal 品牌的 CCS2 充電規格車輛,目前獲得的消息是無法使用 Tesla 超級充電站服務。

臺灣現有的 29 座超級充電站將會同步改裝為 TPC 與 CCS2 雙規格並行,同時未來家用的 AC 設備也將改為 CCS2 Type2 介面。

台灣 Tesla 表示,已訂車但尚未交車的消費者,待交車時就會是 CCS2 規格的產品,而過往附贈的 TPC 轉 J1772 的轉接頭也不再隨附;同時現在開始,選購的家用 AC 慢充規格也同步轉為 CCS2 Type2 介面。此外,目前已擁有 TPC 介面的車主,若想將愛車改裝成為 CCS2 介面,原廠方面沒有提供改裝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