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 Tesla 先前在 7 月宣布將新車從既有的 TPC、改為引進歐規 CCS2 充電規格,引發國內 DC 直流充電規格的討論,甚至包含轉接頭的議題也在發酵。

而韓國 Tesla 近日在官網正式開賣 CCS1 To TPC 的直流充電轉接頭,也就是讓 TPC 車主可在第三方 CCS1 快充設備使用,韓國售價為 29.9 萬韓圓、折合台幣 7079 元,但其轉接後最大支援功率為 150kW,並僅提供 Model 3、Model Y 車主適用。經詢問台灣特斯拉則表示目前此轉接頭尚未確認是否會導入,但若能引進將成為既有 Model 3 TPC 車主的一大福音。

韓國 Tesla 近日在官網正式開賣 CCS1 To TPC 的直流充電轉接頭,也就是讓 TPC 車主可在第三方 CCS1 快充設備使用,韓國售價為 29.9 萬韓圓、折合台幣 7079 元,但其轉接後最大支援功率為 150kW,並僅提供 Model 3、Model Y 車主適用。經詢問台灣特斯拉則表示目前此轉接頭尚未確認是否會導入。

國內 Tesla 因 TPC(Tesla Proprietary Connector)專用充電介面先前未規劃納入 CNS 國家標準,在 2021 年 7 月宣布從第三季開始僅改引進歐規 CCS2 介面新車,8 月與 9 月已共計累積交付 1,107 輛 CCS2 Model 3,當然就車口數而言,多達 1.3 萬輛以上的既有 TPC 車主,目前仍佔國內 Tesla 車輛的大宗。

國內 Tesla 因 TPC(Tesla Proprietary Connector)專用充電介面先前未規劃納入 CNS 國家標準,在 2021 年 7 月宣布從第三季開始僅改引進歐規 CCS2 介面新車。現階段就車口數而言,多達 1.3 萬輛以上的既有 TPC 車主,目前仍佔國內 Tesla 車輛的大宗。

後續國內標檢局已改朝向將 TPC 規格納入至 CNS 直流充電國家標準中,目前相關草案進入技術審查會議階段,但國內 Tesla 仍確認後續新車會維持歐規 CCS2 介面、不會再改回 TPC 規格,納入 CNS 法規僅是利於 2023 年後仍能續建 TPC 超充站。而先前台灣特斯拉也在立委邱臣遠召開的《電動車充電標準座談會》相關會議中,台灣特斯拉也曾透露美國原廠規劃推出 CCS1 轉 TPC 轉接頭,以利 TPC 車主在除 Tesla Superchager 之外的第三方 CCS1 快充站使用。

國內 Tesla 目前確認後續新車會維持歐規 CCS2 介面、不會再改回 TPC 規格。
廣  告

韓國 Tesla 開賣 CCS1 轉接頭,售價折合台幣約 7000 元

如今,韓國 Tesla 就率先在其官網上開賣「CCS1 To TPC 直流充電轉接頭」,當地售價為 299,200 韓圓、折合台幣約 7079 元,其型號為 1656565-10-A,並通過韓國 KC 標準認證,標註的適用車型為 Model 3、Model Y 車主,Model S 與 Model X 車主無法使用。

其公布的尺寸為長 16 公分、寬 10 公分、高 14 公分,支援的額定電壓為 500V、額定電流為 300A,等於理論上最高可支援到 150kW 的 DC 直流快充;但以 Model 3 採 400V 電壓的架構而言,使用轉接頭後的功率應當僅能支援到 120kW,目前韓國官網上已顯示該產品缺貨。

韓國 Tesla 就率先在其官網上開賣「CCS1 To TPC 直流充電轉接頭」,當地售價為 299,200 韓圓、折合台幣約 7079 元,其型號為 1656565-10-A,並通過韓國 KC 標準認證,標註的適用車型為 Model 3、Model Y 車主。
「CCS1 To TPC 直流充電轉接頭」目前韓國官網顯示的狀態為「已缺貨」,其公布的尺寸為長 16 公分、寬 10 公分、高 14 公分,支援的額定電壓為 500V、額定電流為 300A。

CCS1 轉接頭為臺灣和碩科技桃園廠製造,國內販售有譜嗎?

有趣的是,韓國 Tesla 官網除標示發售日期為 2021 年 10 月外,也特別標示其製造商為 PEGATRON Corporation(Taoyunan Plant),其實就是臺灣和碩聯合科技的桃園廠所製造,意味著這個 CCS1 轉 TPC 轉接頭為名符其實的「Made in Taiwan」,讓人好奇這個轉接頭是否能一併引進臺灣市場販售?

韓國 Tesla 官網除標示發售日期為 2021 年 10 月外,也特別標示其製造商為 PEGATRON Corporation(Taoyunan Plant),其實就是臺灣和碩聯合科技的桃園廠所製造,意味著這個 CCS1 轉 TPC 轉接頭為名符其實的「Made in Taiwan」。
廣  告

國內 Tesla 尚未確認是否導入 CCS1 轉接頭,轉接頭也有其先天限制

不過經 U-CAR 向台灣特斯拉詢問,有關此一 CCS1 轉 TPC 轉接頭是否引進臺灣,目前台灣特斯拉還尚未確認是否會導入販售,U-CAR 後續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而轉接頭的誕生,對於既有 TPC 車主確實是一項福音,理論上搭配目前國內陸續有第三方快充站業者在建置 CCS1、甚至是提供 CCS1+CCS2 兩種規格都具備的直流充電站點,等於 TPC 車主在 Tesla 超充站充電之餘、也可以選擇第三方的 CCS1 快充站設備。但誠如前述所提轉接頭在充電電流、支援的快充功率上也有所限制,因此使用 CCS1 轉接頭在第三方的高功率設備快充,仍不像 Tesla V3 超充站可達 250kW 的功率,是值得車主們注意的一點。

目前國內已陸續有第三方充電站業者經營 DC 直流快充站,多半都會提供 CCS1 充電槍。而若 Tesal TPC 既有車主想使用這些第三方設備快充,自然得透過轉接頭轉接才能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