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21 年 10 月 Tesla 在韓國市場推出 CCS1 To TPC 的直流充電轉接頭後,近日 Tesla 也在美國官網正式開賣 CCS1 To TPC 的充電轉接頭,當地售價為 250 美元 (約合新臺幣 7907 元),不同於韓國市場推出最高僅支援 150kW 充電功率的規格,美國販售的轉接頭,將支援第 3 方充電業者以高達 250 kW 的功率充電。

美國 Tesla 官網正式開賣 CCS1 To TPC 的充電轉接頭,當地售價為 250 美元,並且將支援第 3 方充電業者以高達 250 kW 的功率充電。

不是所有 Tesla 車型都適用,下訂後約 2 週出貨

美國販售的 CCS1 To TPC 轉接頭,支援的額定電壓為 500V,預計下訂後 2 週即可出貨,值得關注的是,這款轉接頭並不適用所有 Tesla 車型,僅支援年式較新的 Model 3、Model Y 以及新款 Model S、Model X 使用,因此 Tesla 車主可以在購買前,透過登入車主帳號查詢車輛是否支援這款 CCS1 To TPC 的直流充電轉接頭。

針對確認後無法相容 CCS1 To TPC 轉接頭的車主,美國 Tesla 官網表示,將在 2023 年初以車輛「升級」的方式排解。

美國販售的 CCS1 To TPC 的充電轉接頭,並不適用所有 Tesla 車型,僅支援年式較新的 Model 3、Model Y 以及新款 Model S、Model X 使用,因此車主可以在購買前,透過 App 查詢車輛是否支援。

韓國販售轉接頭臺灣「和碩」製造,僅支援最高 150kW 充電功率

先前於韓國市場販售的 CCS1 To TPC 轉接頭,官方售價為 299,200 韓元 (約合新臺幣 6718 元),製造商為臺灣和碩聯合科技公司,僅提供 Model 3、Model Y 使用,支援的額定電壓同樣為 500V,額定電流為 300A,理論上最高可支援 150kW 的 DC 直流快充;但若以 Model 3 採 400V 電壓的架構之下,使用轉接頭進行充電,最終功率應當僅能支援到 120kW。

韓國市場販售的 CCS1 To TPC 轉接頭,僅提供 Model 3、Model Y 使用,最高可支援 150kW 的 DC 直流快充。

臺灣已將 Tesla TPC 列入國家充電標準規格,未來是否導入轉接頭值得關注

臺灣市場部分,Tesla 因 TPC(Tesla Proprietary Connector)專用充電介面先前未規劃納入 CNS 國家標準,因此於 2021 年 7 月宣佈自第 3 季開始僅改為引進歐規 CCS2 介面新車,已累績銷售車口數來看,國內約有多達 1.3 萬輛以上的既有 TPC 車主,並不算少數。

國內約有多達 1.3 萬輛以上的既有 TPC 車主 (上圖),並不算少數,而 Tesla 自 2021 年 7 月第 3 季開始僅改為引進歐規 CCS2 介面新車 (下圖)。

國內充電規格標準權責單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 2021 年 12 月宣佈,修訂充電樁相關國家標準,新增 Tesla TPC 電動車充電規格,因此目前國內共有 5 款列入國家標準規格的充電規格:美規 CCS Type 1、歐規 CCS Type 2、日規 CHAdeMO 、中國規格 GB/T 與 Tesla TPC 等,而先前臺灣特斯拉表示,後續導入新車並未有改回 TPC 充電規格的規劃。

目前國內列入國家標準規格的充電規格包含:美規 CCS Type 1、歐規 CCS Type 2、日規 CHAdeMO 、中國規格 GB/T 與 Tesla TPC 等。

在韓國與美國市場陸續推出 CCS1 To TPC 直流充電轉接頭後,將提供當地 TPC 車主更多充電選擇,包含第 3 方 CCS1、CCS1+CCS2 等規格直流充電站等,至於臺灣市場是否將在未來引進 CCS1 To TPC 直流充電轉接?經 U-CAR 向台灣特斯拉詢問,目前「CCS1 To TPC 直流充電轉接頭」尚未確認是否會導入販售,U-CAR 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為讀者帶來最新的報導。

臺灣市場是否將在未來引進 CCS1 To TPC 直流充電轉接?經 U-CAR 向台灣特斯拉詢問,目前「CCS1 To TPC 直流充電轉接頭」尚未確認是否會導入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