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 Tesla 先前在 2021 年 10 月開賣 CCS1 To TPC 的直流充電轉接頭,讓 TPC 車主可在第三方 CCS1 快充設備使用,韓國售價為 29.9 萬韓圓、折合台幣 7,000 元,其轉接後最大支援功率為 150kW、但對應 Model 3 等 400V 車款支援功率僅可達 120kW。而 U-CAR 近日也透過管道取得此轉接頭實品,其是臺灣製造、製造商為國內和碩聯合科技,不過臺灣市場尚未開賣,目前也尚未能確認臺灣市場是否會導入販售。

韓國 Tesla 先前開賣 CCS1 To TPC 的直流充電轉接頭,U-CAR 近日也透過管道取得此轉接頭實品,其是臺灣製造、製造商為國內和碩聯合科技,不過臺灣市場尚未宣布是否引進販售。

韓國 Tesla 官網販售的「CCS1 To TPC 直流充電轉接頭」,當地售價為 299,200 韓圓、折合台幣約 7,000 元,型號為 1656565-10-A,並通過韓國 KC 標準認證,原廠官網標註的適用車型為 Model 3、Model Y 車主,Model S 與 Model X 車主無法使用。

「CCS1 To TPC 直流充電轉接頭」在韓國當地售價為 299,200 韓圓、折合台幣約 7,000 元。
圖為「CCS1 To TPC 直流充電轉接頭」外包裝。

尺寸為長 16 公分、寬 10 公分、高 14 公分,支援的額定電壓為 500V、額定電流為 300A,等於理論上最高可支援到 150kW 的 DC 直流快充;但以 Model 3 採 400V 電壓架構的車款而言,使用轉接頭後的功率應當僅能支援到 120kW。

而 U-CAR 取得此一實品實地開箱後,發現其特別標示製造商為 PEGATRON Corporation(Taoyunan Plant),其實就是臺灣和碩聯合科技的桃園廠所製造,盒裝的外包裝更是寫著明顯的「Made in Taiwan」。

「CCS1 To TPC 直流充電轉接頭」尺寸為長 16 公分、寬 10 公分、高 14 公分。
轉接頭支援的額定電壓為 500V、額定電流為 300A,等於理論上最高可支援到 150kW 的 DC 直流快充;但以 Model 3 採 400V 電壓架構的車款而言,使用轉接頭後的功率應當僅能支援到 120kW。而此轉接頭就是臺灣和碩聯合科技的桃園廠所製造,盒裝的外包裝更是寫著明顯的「Made in Taiwan」。

實際的體積上面,若與國內有販售的「CHAdemo Adapter 轉接器(CHAdemo to TPC)」比較,此款「CCS1 To TPC 直流充電轉接頭」確實體積小上不小,但重量上「CCS1 To TPC 直流充電轉接頭」也並不輕。而有趣的是此款轉接頭的最上方,還有類似防拔環的設計,也就是在接上 CCS1 DC 快充槍時,轉接頭會幫助槍與轉接頭、還有連接車端的 TPC 孔鎖定,避免充電過程中遭他人拔槍,車主透過 App 等將車輛充電孔鎖定機制解鎖、才方能將轉接頭拔開。

此款轉接頭的最上方,還有類似防拔環的設計,也就是在接上 CCS1 DC 快充槍時,轉接頭會幫助槍與轉接頭、還有連接車端的 TPC 孔鎖定,避免充電過程中遭他人拔槍。
若與國內有販售的「CHAdemo Adapter 轉接器(CHAdemo to TPC)」比較,此款「CCS1 To TPC 直流充電轉接頭」確實體積小上不小,

國內 Tesla 尚未確認是否導入 CCS1 轉接頭,轉接頭也有其先天限制

不過先前經 U-CAR 向台灣特斯拉詢問,有關此一 CCS1 轉 TPC 轉接頭是否引進臺灣,目前台灣特斯拉還尚未確認是否會導入販售。另外此轉接頭在許多非韓國地區車輛使用,像美國等地也有許多車主表示因為相關軟體鎖定問題,尚無法在當地使用轉接頭充電。

就這項轉接頭產品本身而言,對於既有 TPC 車主確實是一項福音,理論上搭配目前國內陸續有第三方快充站業者在建置 CCS1、甚至是提供 CCS1+CCS2 兩種規格都具備的直流充電站點,等於 TPC 車主在 Tesla 超充站充電之餘、也可以選擇第三方的 CCS1 快充站設備。

但誠如前述所提,此轉接頭在充電電流、支援的快充功率上也有所限制,因此使用 CCS1 轉接頭在第三方的高功率設備快充,仍不像 Tesla V3 超充站可達 250kW 的功率,是值得注意的一點。

目前國內如 U-POWER 等,已陸續有第三方充電站業者經營 DC 直流快充站,多半都會提供 CCS1 充電槍。而若 Tesal TPC 既有車主想使用這些第三方設備快充,自然得透過轉接頭轉接才能達成。
  1. 影片為韓國「CCS1 To TPC 直流充電轉接頭」實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