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7 月因 Tesla TPC 充電規格未能列入國家標準的爭議,在歷經半年之後出現轉機,作為充電規格國家標準權責單位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於 2021 年 12 月 13 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已於 2021 年 12 月 7 日修訂 4 種充電樁相關國家標準,新增 Tesla TPC 電動車充電規格,此舉也代表爭議半年的 TPC 充電規格未列國家標準爭議終於告一段落。自此,臺灣將有 5 款列入國家標準規格的充電規格:美規 CCS Type 1、歐規 CCS Type 2、日規 CHAdeMO 、中國規格 GB/T 與 Tesla TPC 等。

原本被排除在國家標準規格的 Tesla TPC 電動車充電規格,此次修訂後改納入國家標準。

Tesla 於國內電動車銷售量占比高,成為標準檢驗局修訂主因

在標準檢驗局所公佈的新聞稿首段,就明確表示修訂充電樁國家標準納入 TPC 規格的主要考量,在於 Tesla 在國際與國內的使用率相當高,並在國內當前的電動車銷售佔比近 9 成,因此,政府最終考量電動車隨處充電需求,新增 TPC 規格以保障電動車使用者充電權益,並為公共充電樁布建提供多元化選擇,促進電動車產業發展。

然而,若就 Tesla 於臺灣所採用的規格來看,臺灣特斯拉自 2021 年第 3 季起全車系已改換歐洲 CCS2 快充接頭,因此,呈現 Tesla CCS2 持續增加但原有 TPC 車口數不再成長的局面,除非 Tesla 導入政策再修改,否則臺灣 Telsa TPC 車口數未來也不會有所增加。不過,就 U-CAR 先前詢問臺灣特斯拉後表示,新車並未有改回 TPC 充電規格的規劃。

臺灣特斯拉自 2021 年第 3 季起全車系已改換歐洲 CCS2 快充接頭。

TPC 增列為第 8 款國際標準充電規格,有利於建立國家檢測依據

同時,標準檢驗局也表示國際標準充電規格共有 7 種 (交流充電 3 種、直流充電 4 種) ,為解決國內電動車使用者的旅程焦慮問題,本次修訂電動車充電樁相關國家標準時,特別將 TPC 與國際標準規格並列為第 8 種充電規格,維護電動車使用者隨處充電之權益。

另外,由於以往 TPC 充電樁無標準規格,實驗室無檢測依據,國家標準修訂公布後,實驗室可依國家標準執行測試,除有助於提升充電樁品質外,更可維護民眾使用安全。此外,政府設置公共充電樁,可依設置與使用需求選擇適用之充電規格,並採用檢測合格之設備,維護公共使用安全,完備國內充電基礎設施之建設,使電動車在國內可暢行無阻,並促進電動車相關產業蓬勃發展。

標準檢驗局也表示國際標準充電規格共有 7 種 (交流充電 3 種、直流充電 4 種) ,現在加入 Tesla 成為第 8 種國際標準規格。
  1. 標準檢驗局修訂之 4 種國家標準如下:
  2. 1.CNS 15511-1 「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 1 部:一般要求」,增訂電動車充電協定之要求。
  3. 2.CNS 15511-23「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 23 部:電動車輛直流充電站」,增訂電動車充電協定之要求。
  4. 3.CNS 15700-2「電源端插頭、電源端插座、車輛端插頭及車輛端插座-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第 2 部:針對交流刃片及導電嘴配件之尺度相容性及互換性要求」,增訂 TPC 交流充電介面尺度等相關規格。
  5. 4.CNS 15700-3「電源端插頭、電源端插座及車輛端耦合器-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第 3 部:直流及交直流綜合型端子與接觸導管類型車輛端耦合器之尺度相容性及互換性要求」,增訂 TPC 直流充電介面尺度等相關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