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於 2022 年 3 月 14 日特別協助新北消防局進行演練,實際測試了緊急插頭的用途及功能。緊急插頭的功效在於在插入充電座後,車輛會認為正在充電中,一旦充電中即會斷開所有電力系統,使得車輛不具任何使用功能,即無法進行任何駕駛動作。而只要有依循歐盟 ECE R100 規範的電動車,緊急插頭都能與車輛進行通訊,進入充電模式。

由於國內尚未有系統地執行緊急插頭相關演練,所以這次 U-CAR 提供 4 輛電動公務車做為測試車,分別是 Tesla Model 3、Hyundai Kona Electric、Nissan Leaf 1 代與 2 代。

U-CAR 提供 Tesla Model 3 等 4 輛電動公務車來做測試。

緊急插頭能使 4 輛電動車進入充電模式,排除入檔行駛的可能

測試的情況為 Model 3、Kona Electric 在插入緊急插頭後都會跳至 P 檔;在開啟充電蓋的部分,Model 3 可以輕鬆撬起充電蓋,Kona Electric 雖然沒辦法手動撬起,但是撞擊後若氣囊爆炸會自動解鎖,也可以手動強行撬起;而 Leaf 1 代及 2 代則會跳至 N 檔,雖然充電蓋正常情況下必須透過 12V 電瓶開啟,但也可以藉由一字鉗強行開啟。

綜合以上測試的結果,在插入緊急插頭後電動車的檔位會跳至 P 檔或是 N 檔,使電動車排除入檔行駛的可能,讓救援人員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中進行救援任務。

Model 3 插入緊急插頭後會跳至 P 檔,並可以輕鬆撬起充電蓋。

相較於一般汽車,電動車的不確定因素使得危險性更高

不同於一般汽車,電動車及插電式混和動力車在鬆開離合器後並不會熄火,並且也聽不到馬達的運轉聲。一般情況下電動車發生強烈的碰撞時才會停止運作,並啟動安全系統;然而因為聽不見馬達運作的聲響,不確定安全系統是否已啟動下,增加了救難人員救援的危險性。

由於先進技術,有些電動車會配備人員一坐進駕駛座,車輛即啟動的系統。部分電動車和油電車甚至不用鑰匙或按鈕即可啟動車輛。這類情形使得救難人員難以預測。在馬達仍在運轉的情況下,受困人員可能在無意識狀態下踩下油門,車輛就會無預警作動。

緊急插頭操作流程與燈號顯示,搶救前確保電動車安全斷電

緊急插頭的功用在於為救援人員和旁觀者帶來一個安全的環境。緊急插頭正常情況下會顯示為綠燈,將緊急插頭插入車輛的充電座後,緊急插頭會亮起藍燈,表示車輛進入充電模式,並連結到車輛軟體,而每輛電動車和油電車都有強制內建安全功能,即會斷開電動車所有電力系統,使得電動車不具有行駛的功能,救援人員即可免受任何不可預測的車輛移動而造成危險或受傷。

緊急插頭可為緊急救援人員和旁觀者帶來一個安全的環境。(圖片取自 www.FireRescue.eu)
緊急插頭插入車輛充電座後會亮起藍燈,表示車輛進入充電狀態。(圖片取自 emergency-plug.com)
廣  告

緊急插頭的內建功能

  1. 緊急插頭具有以下幾點內建功能:
  2. 緊急插頭配備兩種不同插頭,一邊一個( Type 1 及 Type 2),不論使用 Type 1 或 Type 2 插頭,皆適用任何電動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充電座。
  3. 緊急插頭並具有自我檢測功能,按下按鈕,可確認緊急插頭連結前軟體是否正常,正確操作時,緊急插頭會亮起綠燈,表示可使用。
  4. 電動車通常會將充電插頭上鎖防止被盜,所以充電時幾乎不可能斷開連結。緊急插頭被設計為可在需要時輕鬆段開連結,這樣的功能設計可使緊急插頭反覆使用。
  5. 緊急插頭並提供軟體更新,以確保所有電動車及油電車皆可相容。
  6. 緊急插頭由發光材料製成,可輕鬆在黑暗中就定位。
  7. 緊急插頭採用再生製料製成。
  8. 緊急插頭可使用藍芽打開 Tesla 充電座蓋板。
緊急插頭擁有許多內建功能。(圖片取自 emergency-plug.com)

安全測試該強制由車廠來執行

由於科技進步與環保意識抬頭,電動車將會成為未來的趨勢,電動車市占率將會逐步提高。

而對於電動車的安全防護措施,我們是不是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呢?而這次 U-CAR 協助新北消防局進行演練,提供公務車實測緊急插頭的功用,證明緊急插頭確實發揮作用,可以讓救援人員擁有安全的環境進行救援任務。

但安全防護措施應該擬定法規強制車廠進行安全測試,並提供車輛協助救難單位進行相關救援訓練,而不是讓救援單位借車無門,最終尋求汽車媒體的 U-CAR 協助提供車輛,才能順利執行測試。

各家車廠做這樣測試目的,能讓民眾了解電動車如果發生意外時,救援人員能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救援,對救援人員也有一定的保障,減少大眾對電動車發生故障時產生的安全疑慮,提升對於購買電動車的信心,不管是對車廠、民眾及救援人員都會是最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