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7 月 22 日上午知名藝人林志穎在桃園蘆竹區發生一起嚴重車禍,他所駕的白色 Tesla Model X 失控自撞橋墩起火,所幸獲得民眾及時搶救脫困,隨後消防單位趕往事故現場進行滅火,在此也祝福林志穎早日康復。

由於意外事故原因仍待後續釐清調查,因此,本篇重點不在於討論此次意外事故的原因,而是藉由此次電動車撞擊起火事故,成為檢視國內現階段對於電動車,政府是否針對消費者與救難單位,協助建立充足的消防知識與救護能量,這才是包含臺灣在內,全球各地在電動車意外中該著手的焦點。

電動車起火原因相當複雜,如何提升民眾對相關救援過程的了解,是現今全球一大挑戰。

內政部消防署設有電動車/油電車緊急救援手冊,成為救援單位重要參考資料

目前國內內政部消防署的網站上,可以看到各家車輛的緊急救援內容,這也是國內車輛安全法規所要求,車廠導入電動車與油電車時所需提供的原廠資料,成為國內救援單位針對個別車系救護的參考依據。

除了救援單位需要仔細研究與熟記外,提醒電動車或油電車的車主,也需要好好閱讀一番,了解愛車的相關救援資訊,對自己也可以多一份保障。

呼籲電動車或油電車的車主,強烈建議絕對需要好好閱讀一番,才能對自己多一份保障,電動車的銷售量越來越多,警消單位應該落實油電與電動車緊急救援的知識與訓練。畫面擷取自 https://www.nfa.gov.tw/pro/index.php?code=list&ids=173
廣  告

Euro Rescue APP 詳細可見各大廠緊急救援手冊,目前國內尚未見此類 APP

Euro NCAP 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推出 Euro Rescue APP,點進去裏頭可見各大廠牌電動車的緊急救援手冊,Euro NCAP 同樣也在 APP 內放了緊急救援導引手冊,裡面詳細記載了各符號代表的意思,以避免民眾對緊急手冊有閱讀困難,目前國內尚未有類似的 APP,期待有天相關單位也能出這樣的 APP,能讓民眾在需要時快速取得資訊。

Euro Rescue APP 裏頭可見各大廠牌電動車的緊急救援手冊
點進去 Euro Rescue APP 中也可以找到 Model X 的救援手冊
在 Model X 緊急救援手冊中可見其詳細標示出車體各結構為何。
Euro Rescue APP 中可見導引手冊內詳細解說流程,甚至教民眾首步驟如何辨別車型,並且提醒沒有引擎聲不代表車輛已經完全停止行駛功能。
U-CAR 提供 Tesla Model 3 等 4 輛電動公務車來做測試。

電動車普及度逐漸提升,車廠有責任協助消防單位

2022 年 3 月 14 日下午,U-CAR 特別協助新北消防局進行演練,提供 4 輛電動公務車做為測試車,實際測試緊急插頭,緊急插頭的功能在於插入後會立即斷開電動車電力系統,使得電動車不具行駛功能,以確保救援人員免受不可預測的車輛移動而造成傷害。

各家車廠緊急開關的位置都不盡相同,透過車廠提供自家的電動車緊急救援手冊,才能了解電動車輛救援需注意的事項,車體結構、電池與馬達的線路等等。

身為汽車媒體的 U-CAR 本著媒體社會責任,積極協助救援單位執行電動車測試訓練,而在現今電動車逐漸普及的時刻,U-CAR 也呼籲車廠應有責任協助消防單位,甚至主動做安全講習與測試演練等,同時讓民眾更了解電動車安全知識,以及意外發生時該如何正確脫困或協助救援。

電動車火災已成全球挑戰,還有什麼滅火方式?

比起燃油車,電動車滅火過程更複雜,電池起火較難單純以水撲滅,即使火勢撲滅也會釋放有毒物質,有像防火毯這類的產品可在電池起火時,將整輛車覆蓋包住,採用窒息法將氧氣從外部遮斷,就能有效防止火災蔓延。

針對電池起火延燒的特性,其採用高溫玻璃纖維的材質,表面為雙面矽膠塗層,這樣的材質具備高抗撕裂性,且長時間的耐溫高達 1,000°C,短時間可達 1,300°C,過程中不需再使用水、泡沫等傳統滅火器,就能有效避免電動車火災對於環境中的其他物體造成影響。

防火毯採用窒息法,將氧氣從外部遮斷,就能有效防止火災蔓延。(畫面擷取自 Bridgehill 臉書 )

奧地利一家消防器材公司,發明了一項針對電動車火災的滅火器材,它可讓消防員在控制火勢之後,將高壓噴嘴塞到燃燒的車輛下方,讓水柱直接噴灑集中於電池芯。這項器材已成功試驗於各式電池上,包括袋狀、菱形和圓柱形狀電池。

消防員將高壓噴嘴放到燃燒的車輛下方,直接針對電池滅火。(畫面擷取自 Rosenbauer)
比利時消防隊想出妙招!將起火電動車放入裝滿水的貨斗內。(畫面擷取自 Hulpverleningszone O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