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時代來臨,許多消費者開始考慮換電動車,但全球時而傳出電動車起火事件,不禁引起民眾憂慮,不過其實電動車起火事件發生比例,其實遠低於外界印象。MSB 瑞典民防局近期公告最新報告顯示,自 2018 年至 2022 年共 3 年之間,新能源交通工具(包含﹔純電車、混合動力汽車、電動機車、電動滑板、電動公車...等等)發生起火事故統計,值得注意的是,燃油車起火意外比例 20 倍高於新能源車輛(含 BEV 與 PHEV 動力)。

2021 年 10 月在美國喬治亞州,一輛 Model S 莫名突然起火燃燒。(畫面擷取自 City of Marietta, Ga., Government 臉書)

瑞典報告:燃油車起火比例 20 倍高於新能源車輛起火

瑞典市場截止至 2022 年新能源車輛(含 BEV 與 PHEV 動力)已達 610,716 輛,而燃油車數量為 4,369,827 輛,以 2022 年來說,瑞典境內新能源車輛起火事件為 23 件、火災發生比例為 0.00003766,而純燃油車輛起火事件為 3400 件,其火災發生比例為 0.000778,兩者火災發生比例相差了近 20.69 倍。

NHTSA 宣布在美國召回 66 輛 Polestar 1 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原因是電池可能因滿電而過熱,導致車輛起火。
廣  告

油電混合車起火比例最高,不過電動車滅火過程較複雜

此外,根據美國車輛保險仲介 AutoinsuranceEZ 於 2022 年提出報告指出,每 10 萬輛中,電動車火災比例為 25.1 起,不過同樣每 10 萬輛,油電車起火比例高達約 3,475 起、燃油車僅有 1529.9 輛。因此事實上,油電混合動力車因兼具引擎與電氣系統,有燃油洩漏或是電池起火燃燒等風險,因此起火比例最高,而電動車起火事件發生比例,遠比外界認為的要低。

消防員將高壓噴嘴放到燃燒的車輛下方,直接針對電池滅火。(畫面擷取自 Rosenbauer)

儘管如此,比起一般燃油車,在電動車和油電混合動力車中,導致火災的主要仍為電池問題,而不是電線問題。而電動車滅火過程更複雜,電池起火較難單純以水撲滅,即使火勢撲滅也會釋放有毒物質,有像防火毯這類的產品可在電池起火時,將整輛車覆蓋包住,採用窒息法將氧氣從外部遮斷,就能有效防止火災蔓延。

也呼籲電動車或油電車的車主,強烈建議絕對需要好好閱讀愛車的相關救援資訊,才能對自己多一份保障,電動車的銷售量越來越多,警消單位也應逐漸落實油電與電動車緊急救援的知識與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