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原廠近期更新 V11 版本的車內介面,國內也在聖誕節前後陸續推送,詳細的韌體代號為 2021.44.25,此次介面更新最大重點除終於替 Model 3 與 Model S、導入與 Model X 相似的「燈光秀」功能外,也新增盲點偵測鏡頭畫面,還增列音箱擴音器功能,並且連帶也更新應用程式釘選、簡化控制、導航點順序自由調整、低電量遠端開啟空調、黑暗顯示模式等功能,國內 Tesla Model 3、Model S、Model X 近期將可陸續獲得此次介面更新。

Tesla 更新 V11 版本介面。
Tesla 2021.44.25(介面版本 V11)軟體更新內容
更新功能 功能說明
燈光秀 打開玩具盒,選取燈光秀,關上車門下車就會自動撥放音樂跳舞。

2021 年式後新車可搭配矩陣頭燈在牆面顯示「Tesla」字樣,2021 年式後標配的電動尾門也能一同作動。
可自訂的應用程式 可將最多 4 個自訂喜愛的應用程式拖曳至底部釘選(按住、拖曳、擺放)

若無釘選則可顯示至多 5 個最近開啟的應用程式
簡化的控制

取消螢幕左下方里程、胎壓資訊小卡

有關方向盤與踏板、雨刷、里程、充電、胎壓…等全部都整合在控制選單

盲點偵測鏡頭 一打方向燈,可於螢幕左下方自動顯示左側或右側鏡頭畫面
要打開「盲點偵測鏡頭」,請點選「控制」>「Autopilot 自動輔助駕駛」>「自動盲點偵測鏡頭」
編輯站點 除可新增多個導航中途點
亦新增可上下移動導航點功能
音箱擴音器 可在玩具盒中的 Boombox,打開對外的擴音器講話
Sonic The Hedgehog 音速小子遊戲 新增遊戲
The Battle of Polytopia 遊戲多人模式 既有遊戲,但新增多人模式
數獨 新增遊戲
超低音喇叭 音樂媒體播放器中新增超低音喇叭調整功能
寒冷天氣改進 車輛在低於 20%的低電量時,可透過 App 遠端開啟空調
自動座椅加熱器 第一排座椅加熱功能,現可透過車輛自動根據車廂溫度與恆溫空調設定開啟。
HVAC 空調需處於自動狀態才能使用自動座椅加熱
管理行車紀錄器影片 可從「控制」選單中刪除所有行車紀錄器影片
黑暗模式 可在「顯示」中調整明亮、黑暗、自動顯示 3 種顯示模式
隱藏地圖細節 可透過點擊地圖右上方的圖釘按鈕,簡化交通路況、地標顯示

燈光秀

過去,Tesla 原廠所謂的 Light Show「燈光秀」功能,僅在 Model X 車款上搭載,甚至 Model X 上還可利用電動前車門與鷹翼式車門,搭配音樂節奏「跳舞」。如今藉由 V11 版本更新推送後,包含國內的 Model 3、Model S 車主,以及海外的 Model Y 車主,也皆在此次終於獲得「燈光秀」功能。

在車內只要點選「玩具盒」,然後選取新增的「燈光秀」功能,車輛就會跳出提示燈光秀會在車內乘員離開車輛、並關閉所有車門後自動開始,下車前可在螢幕中調整外放音樂音量。若要在演出期間停止「燈光秀」,可透過開啟任一車門把手或後尾門按鈕中斷。

在車內只要點選「玩具盒」,然後選取新增的「燈光秀」功能,車輛就會跳出提示燈光秀會在車內乘員離開車輛、並關閉所有車門後自動開始,下車前可在螢幕中調整外放音樂音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入門的 Model 3 車系上,2021 年式以前的版本僅會在演出期間閃爍燈光、開關車窗、充電蓋。不過若是 2021 年式以後配備矩陣頭燈與電動尾門的車款,則會透過矩陣頭燈在牆面照射出「TESLA」字樣,電動尾門也會在演出期間自動開闔。Tesla 原廠也在 GitHub 釋出「Tesla Light Show xLights Guide」,讓車主可下載免費開源軟體「xLights」,自行編輯客製化的燈光秀。

若是 2021 年式以後配備矩陣頭燈與電動尾門的 Model 3 車款,會透過矩陣頭燈在牆面照射出「TESLA」字樣,電動尾門也會在演出期間自動開闔。

可自訂的應用程式

前一版本 Tesla Model 3 螢幕介面最下方的控制列是白色基底,V11 版本不論在任何模式下統一改為黑色基底。過去 V10 版本的控制列由左至右只有固定的音樂、行車紀錄器、雨刷、座椅加熱、風量、溫度、前後窗除霧、音量。

如今 V11 版本除將每個應用程式皆改為彩色圖標更好辨識,更可在控制列客製化釘選喜愛的應用程式,透過長按、然後拖曳至最下方就能釘選,最多可釘選達 4 個喜愛的應用程式。若釘選的應用程式較少,則會顯示越多最近使用過的程式、最多可顯示達 5 個最近用過的程式。

V11 版本不論在任何模式下控制列統一改為黑色基底。應用程式皆改為彩色圖標更好辨識,更可在控制列客製化釘選喜愛的應用程式,透過長按、然後拖曳至最下方就能釘選,最多可釘選達 4 個喜愛的應用程式。

簡化的控制

V11 版本也大幅將介面簡化,過去畫面左半邊的車速、Autopilot 開啟後的藍色方向盤圖標,全部移至畫面最左邊上緣;至於畫面左半邊的靠右側上緣,如今則清楚顯示 ACC 的目標速度、道路速限。

不過過去畫面左半邊下緣的里程、胎壓的小資訊圖卡如今已取消。原廠已將里程、胎壓資訊全數整合至「控制」當中,控制的第一列將頭燈、後視鏡、車窗、手套箱、雨刷、方向盤、螢幕亮度全數整合。整個控制功能中的顯示畫面也將選項長駐,「充電」也在控制選項之列,胎壓顯示如今已整合至「服務」當中。另外過去畫面右上角的切換使用者功能,也需進入控制頁面才能切換。

V11 版本大幅將介面簡化,過去畫面左半邊的車速、Autopilot 開啟後的藍色方向盤圖標,全部移至畫面最左邊上緣;至於畫面左半邊的靠右側上緣,如今則清楚顯示 ACC 的目標速度、道路速限。
圖為舊版 V10 介面。

另一個相當有感的介面變化,就是空調可在任何一個畫面往上滑就可控制,點選溫度調整還有小視窗可進行快速控制,另外還可在溫度的小視窗中,按下「分開」變為雙區恆溫控制,使用尚需花一點時間習慣。

過去畫面右上角的切換使用者功能,也需進入控制頁面才能切換。控制的第一列將頭燈、後視鏡、車窗、手套箱、雨刷、方向盤、螢幕亮度全數整合。
包含「旅程」、「充電」如今都整合在控制中,另外點選「服務」則可看到胎壓。
空調可在任何一個畫面往上滑就可控制,點選溫度調整還有小視窗可進行快速控制。

盲點偵測鏡頭

盲點偵測鏡頭則是此次新增的另一大功能,過去這項功能在 Hyundai-Kia 集團車款比較常見。如今在 V11 版本的 Tesla Model 3 車款上,若進入 Autopilot 駕駛輔助中選擇開啟「自動盲點偵測鏡頭」。打左或打右方向燈時,螢幕左半邊畫面就會直接顯示左邊、或右邊的即時畫面。不過其視線較為下方,使用尚需花點時間習慣。

V11 版本的 Tesla Model 3 車款上,若進入 Autopilot 駕駛輔助中選擇開啟「自動盲點偵測鏡頭」。打左或打右方向燈時,螢幕左半邊畫面就會直接顯示左邊、或右邊的即時畫面。

編輯站點

Tesla 車款在前一次更新已終於加入導航「中途點」功能,如今在 V11 版本中則還提供自由增加、刪除、移動改變中途停靠點順序的功能。

在 V11 版本中則還提供自由增加、刪除、移動改變中途停靠點順序的功能。

音箱擴音器

點選「玩具盒」、選取「音箱」,在「音箱」之中還可選取新增的擴音器,在 P 檔的狀況之下,駕駛在車內發出的任何聲音,都能透過音箱向外放大,聲音還會有變音的效果,以筆者來看外放的聲音明顯較為低沉。

點選「玩具盒」、選取「音箱」,在「音箱」之中還可選取新增的擴音器,在 P 檔的狀況之下,駕駛在車內發出的任何聲音,都能透過音箱向外放大。

新遊戲與多人模式

V11 版本也新增 Sonic The Hedgehog 音速小子、數獨 2 款新遊戲,並且針對 The Battle of polytopia 遊戲新增多人模式。

V11 版本也新增 2 款遊戲與多人模式功能。

超低音喇叭

在音樂媒體播放器之中,音頻的調整此次新增「Sub Woffer」調整。

音樂媒體播放器之中,音頻的調整此次新增「Sub Woffer」調整。

寒冷天氣改進

車輛在低於 20%的低電量時,可透過 App 遠端開啟空調。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手機必須先更新至 4.4.0 版本以上的 Tesla App,在遠端空調控制按下「是」確認,就能在低電量情況下遠端開啟空調。

車輛在低於 20%的低電量時,可透過 App 遠端開啟空調。

自動座椅加熱器

第一排座椅加熱功能,現在可透過車輛自動根據車廂溫度與恆溫空調設定開啟。而 HVAC 空調需處於自動狀態才能使用自動座椅加熱

第一排座椅加熱功能如今可切換至自動模式,由車輛自行判斷是否開啟。

管理行車紀錄器影片

可從「控制」選單中,選取「安全」,然後往下滑就能刪除所有行車紀錄器影片,不像過去須在行車紀錄器程式中一一點選刪除。

行車紀錄器影片如今可一鍵刪除,可從「控制」選單中,選取「安全」,然後往下滑找到「刪除行車紀錄短片」按鈕,就能刪除所有行車紀錄器影片。

黑暗模式

可在「顯示」中調整明亮、黑暗、自動顯示 3 種顯示模式,並改善過去的夜間模式字型顯示不清楚的狀況,

V11 版本更新過後,可在「顯示」中調整明亮、黑暗、自動顯示 3 種顯示模式。
廣  告

隱藏地圖細節

導航地圖介面大幅簡化,過去包含衛星、交通、地標標註的切換都在右下角,如今改至畫面右上角。而要尋找到目的地充電站、超充站,則是須按下「導航」、再選取充電才能看到充電站列表。

導航地圖介面大幅簡化,過去包含衛星、交通、地標標註的切換都在右下角,如今改至畫面右上角。按下「導航」、再選取充電才能看到充電站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