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車用電池廠商國軒高科宣布,旗下的美國子公司 Gotion Inc.(美國國軒)已獲得美國某大型汽車公司的 LFP 磷酸鐵鋰電池訂單協議,並於美國投產,於 2023 年至 2028 年的合約期間內,採購不低於 200GWh 總容量的車用電池。雖然國軒高科並未透露合作的廠商是誰,不過包括美國媒體與外界均推測,Tesla 的可能性很高,是為了入門款電動車採用的 LFP 電池進行布局。

中國大陸車用電池廠商國軒高科宣布,旗下的美國子公司 Gotion Inc.(美國國軒)已獲得美國某大型汽車公司的 LFP 磷酸鐵鋰電池訂單協議,並於美國投產,外界推測 Tesla 的可能性很高。(圖片為示意)

從幾個線索可以推測國軒高科的合作對象可能是 Tesla,首先,Tesla 是目前很少數已經採用 LFP 電池的「美國大型汽車公司」,未來 Tesla 已經計畫將美國廠生產的 Model 3、Model Y 車系的入門車款改採用 LFP 電池,而有別於中國大陸廠已經導入 LFP 電池,若美國廠也跟進採用,勢必要建立當地的供應鏈滿足其需求。

廣  告

其次,先前從中國大陸媒體傳出,國軒高科正計畫與 Tesla 展開合作關係;而目前在上海超級工廠主要採用的是寧德時代 LFP 電池,對 Tesla 來說,拓展供應廠商、降低供應風險是相當合理的。

國軒高科指出,將於 2023 年至 2028 年的合約期間,在美國進行電池製造與供應,合約的採購方採購不低於 200GWh 總容量的車用電池;200GWh 是什麼概念? 以歐洲汽車媒體在 2021 年的推估,到了 2025 年時、歐洲車用電池總市場容量可達到 462GWh,也就是說國軒高科在合約期間內承諾的產量大約是歐洲總市場 2025 一整年的 43%容量。

中國大陸媒體傳出,國軒高科正計畫與 Tesla 展開合作關係;而目前在上海超級工廠主要採用的是寧德時代 LFP 電池,對 Tesla 來說,拓展第 2 供應廠商、降低供應風險是相當合理的。

當然,現階段都只是推測,究竟國軒高科合作對象是 Tesla、或者是 Ford、GM 等品牌,目前尚待原廠說明;不過可以肯定的是,LFP 磷酸鐵鋰電池開始逐漸受到市場重視,雖然其能量密度較三元鋰電池差,但成本優勢下,透過技術突破,會有愈來愈多電動車採用 LFP 電池。

LFP 電池的能量密度較三元鋰電池差,但成本優勢下,透過技術突破,會有愈來愈多電動車採用 LFP 電池。(圖片為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