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電動車媒體 insideEVs 整理出有關電動車電池的使用訣竅,以 Nissan Leaf 與 Model S 做為基準,提供數項建議供網友參考。以 insideEVs 累積的數據顯示,使用快充將會一定程度地減損電池壽命,不過影響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同時也要避免將電量維持在過低或過高的水位。

insideEVs 整理出有關電動車電池的使用訣竅,提供數項建議供網友參考。

坊間對於如何「不傷」電動車電池,有相當多的流派說法,而消費者在購買電動車後,大部分的車主手冊其實會記載原廠建議的電池使用注意事項;此外,電動車媒體 insideEVs 也分享了他們所紀錄與整理的電動車電池訣竅。

在自然條件下,電動車電池有其壽命限制,一般所謂的「不傷」電池,更精確的是指不要讓壽期衰退加速,而影響衰退的主要有幾個因素:快慢充、行駛里程、溫度。

廣  告

快慢充因素

由於這類資料需要累積長時間,因此使用的車型是 Nissan Leaf,Leaf 所累積的販售時間長,雖然在技術規格上並非最新,但仍提供一定程度的參考性。根據測試,只使用 DC 快充的 Leaf 電池,在使用 4 萬英里後,會比只使用 AC 慢充的電池壽命衰退多 3%,衰退程度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

根據測試,只使用 DC 快充的 Leaf 電池,在使用 4 萬英里後,會比只使用 AC 慢充的電池壽命衰退多 3%,衰退程度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

行駛里程

在行駛里程的因素中,使用 Tesla Model S 作為基準,數據顯示,排除其他因素後,當行駛 2 萬 5 千英里後,電池壽命會衰退 5%,接著再行駛 12 萬 5 千英里之後,再衰退 5%。從結果得知,隨著行駛里程的增加,電池壽期也跟著縮減。

Tesla Model S 為基準,排除其他因素後,當行駛 2 萬 5 千英里後,電池壽命會衰退 5%,接著再行駛 12 萬 5 千英里之後,再衰退 5%。(圖片為示意)

溫度

根據 insideEVs 的說法,電動車電池的「溫度」也是影響衰退的因素之一,比較車輛電池有無搭載液冷系統,結果顯示有搭載液冷的電池系統,衰退的程度會更低。

雖然 insideEVs 對於溫度變數沒有提供實際的比較數字,不過根據他們經手過的電動車輛,發現採用非液冷式的電池系統,衰退速度會比液冷電池系統更快,而且在炎熱氣候與地區,衰退比例會更高。

insideEVs 發現採用非液冷式的電池系統,衰退速度會比液冷電池系統更快,而且在炎熱氣候與地區,衰退比例會更高。

電動車電池小訣竅

最後,insideEVs 整理了數個關於電動車電池的小訣竅,能夠有助於減緩電池衰退、或至少不要讓衰退加速,不過 U-CAR 也要提醒網友,電動車電池本身有使用壽命的限制,同時 insideEVs 主要是以美國市場為主,不一定完全反應臺灣環境,提供給網友參考。

  1. 如果是非液冷電池系統,盡量避免在夏季高溫戶外環境下長時間充電。
  2. 使用 DC 快充對於電池衰退的幅度可能不如想像中那麼大。
  3. 避免將電池電量低於 10%。
  4. 在情況允許下,盡量將充電電量上限設定 90%,並且經常行駛。

註: insideEVs 未針對 150kW 以上、長期 DC 快充進行統計,特此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