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公布 2021 年第 2 季財報,單季淨利首度來到 10 億美元的水準,全球的 Supercharger 超級充電站的站數也來到 2,966 座,年成長 46%,執行長 Elon Musk 指出,未來 Supercharger 開放給非 Tesla 電動車使用後,將針對充電功率低的車主收取附加費或提升費率,以提高 Supercharger 的使用效率。

Elon Musk 指出,未來 Supercharger 開放給非 Tesla 電動車使用後,將針對充電功率低的車主收取附加費或提升費率,以提高 Supercharger 的使用效率。

先前 U-CAR 曾經報導,Elon Musk 計畫未來將開放 Supercharger 超級充電站給非 Tesla 品牌的電動車使用,預計最快 2021 年底,就會於英國、歐盟、澳洲等區域陸續開放。若真的開放之後,後續的收費問題,例如 Tesla 與非 Tesla 車輛的費率是否相同,目前尚未有詳細的資訊。

廣  告

至於充電的方式,Elon Musk 亦於財報電話會議中提到,Tesla 已經在研製 TPC 轉 CCS1 與 CCS2 系統的轉接頭,可對應高速直流充電,未來非 Tesla 電動車到 Supercharger 超級充電站後,可透過轉接頭的方式,使用其直流快速充電服務。

Tesla 已經在研製 TPC 轉 CCS1 與 CCS2 系統的轉接頭。(圖片為 TPC 轉 CCS2)

而 Elon Musk 先前宣布 Supercharger 將開放後,在國外的 Tesla 車主論壇間,開始有擔心 Supercharger 會更擁擠的聲音,畢竟在尖峰時刻,若車輛一多,可能要等待更久的時間。

或許是聽到車主的聲音,Elon Musk 指出未來在 Supercharger 開放給非 Tesla 車輛使用後,如果充電的功率太低,將會收取附加費或提升費率,藉由比較貴的費用,讓這些車輛自願到其他公共站點或慢充站充電,來提高 Supercharger 的使用效率。

Elon Musk 先前宣布 Supercharger 將開放後,在國外的 Tesla 車主論壇間,開始有擔心 Supercharger 會更擁擠的聲音,畢竟在尖峰時刻,若車輛一多,可能要等待更久的時間。

會造成充電功率低,可能是車輛本身不支援太高功率的直流充電,或者是車輛電池電量仍高(例如 75%)等等的因素,而為了避免這些車輛占用 Supercharger 進行低功率充電,收取高額費用是其中一項方法,不過到底多少功率算低,Elon Musk 並未明確指出。至於未來臺灣市場是否也會跟隨 Supercharger 開放的腳步,若開放,收費規則又是如何,U-CAR 也會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