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提到自動駕駛系統或者是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 Level 1、Level 2…等等,分級是由 SAE 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所制訂。目前市售車款即使是號稱 Full-Self Drive 的 Tesla Autopilot,也只有達到 Level 2 等級而已。唯一搭載 Level 3 自駕系統的量產車,就只有今年推出的 Honda Legend。而現在 Mercedes-Benz 也取得了重大進展,旗下 S-Class 與 EQS 的 Level 3 系統都獲得聯合國法規的核可。

Mercedes-Benz S-Class 與 EQS 的 Level 3 自駕系統通過聯合國所制訂的 UN-R157 法規,是第一間拿到這個資格的車廠。

以 SAE 分類來看,從 Level 0 到 Level 2,駕駛都必需負起車輛操作的主要責任,到了 Level 3 駕駛才能夠在特定情況下,讓車輛接手駕駛工作,但仍需要在系統要求時隨時準備接手控制。幾年前 Audi 曾率先推出可支援 Level 3 自動駕駛系統的 A8 旗艦豪華房車。但「可支援」並不代表可以合法上路,然而現在看起來,在自動駕駛系統發展這條路上,歐洲車廠方面 Mercedes-Benz 可能後發先至,反而迎頭趕上了。

目前愈來愈普及的 Level 2 系統嚴格來說只能算是駕駛輔助系統,到了 Level 3 才能在滿足條件的情況下讓駕駛放開雙手由車輛接手控制。

Mercedes-Benz 旗下 S-Class 與 EQS 車系都獲得了聯合國 UN-R157 自動駕駛法規核可,滿足了能夠合法使用 Level 3 自動駕駛系統的條件。這使得 Mercedes-Benz 成為第一家真正通過國際自動駕駛規範的車廠,的確可以算是相當顯著的進展。因為從 Level 2 到 Level 3,不僅只是增加了一個等級,事實上已經可以算是邁入完全不同的挑戰階段。雖然使用場景受到嚴格限制,而且駕駛也需要隨時準備接手,但仍算是從駕駛輔助系統進化到自動駕駛系統的先進科技。

即使通過聯合國法規,但還是需要符合各國相關規定,Mercedes-Benz 已經準備要在美國與中國展開相關測試。

但有一點必需要講明,那就是「通過聯合國法規」和「通過各國法規」是兩件事情。目前並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直接承認並適用 UN-R157 法規,因此就算 Mercedes-Benz 拿到 UN-R157 合法認證,但依舊需要針對各個國家的法規與條件申請核准。Mercedes-Benz 已經準備要在美國與中國進行 Level 3 自駕系統的測試,只要當地政府同意 Level 3 科技上路,就能盡快搭載於量產車上。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