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早之前 Tesla 創辦人 Elon Musk 在社群平台上舉辦投票,主題為「是否要售出我持股的 10%」,最終吸引了 351 萬用戶參加,並且其中有高達 57.9%支持賣掉股票。一直以來,Musk 都很擅長製造話題,這次同樣也掀起了廣泛討論。目前 Tesla 估值已經超過 1 兆美元,穩座全球最值錢車廠的寶座。

Tesla 創辦人 Elon Musk 擅長炒作話題,在社群平台上詢問是否要出售 10%股票的投票,吸引了超過 350 萬人參與。然而根據消息指出,無論投票結果,Musk 都得要賣掉一部份股票。

包含選擇權在內,Musk 現在個人共持有 23%的股份,即使只是 23%股份當中的一成,也價值約 210 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 5,800 億元。而如此高的金額,Musk 居然想要透過社群平台上的網友投票,就決定是否進行交易,自然會引起眾多話題討論。

Musk 本人則表示,已經準備好接受任何一項結果。不過,根據外媒報導,Musk 近期考慮使用股票選擇權,因此需要一筆龐大現金支付稅款。也就是說無論結果如何,最終 Musk 可能都還是得要賣掉一部分股票,網友投票單純只是個議題炒作而已。事實上 Musk 也在社群平台回應時表示,由於並沒有薪水或分紅,因此要拿到現金支付稅金的唯一方法,就是賣股票。

以新車出售數量來看,Tesla 和幾大傳統車廠完全無法相比,然而市值卻抵上幾大集團相加。

Musk 現在擁有以 6.24 美元購入 2,286 萬股 Tesla 股份的選擇權,預計明年 8 月 13 日會到期,而外媒所接獲的消息指出,Musk 有意在最近 3 個月內啟動。以上週五 Tesla 收盤價 1,222 美元來估算,光這個選擇權就能讓他賺進大約 280 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 7,700 億元。由於選擇權購入金額極低,雖然迫使 Musk 得要出售部分現有持股換取現金支付稅款,但一來一回還是會讓他整體持股數量提高。

廣  告

Musk 手上的 23%持股共計 1 億 7,000 萬股,其中一成約 1,700 萬股價值 210 億美元,也就是新台幣 5,800 億元左右。理論上應該足以支付選擇權的所有稅金和相關費用,而且 Musk 本人也從加州搬遷到德州,這也有助於進一步降低稅金。

但對這樣結果並非人人開心,一些小股東和 Musk 支持者擔心,Tesla 股價可能會因此下跌。事實上 11 月 8 日開盤後 Tesla 股價的確應聲大跌,從週五收盤價 1,222 美元瞬間掉到 1,148 美元,雖然稍後有些許反彈,但目前股價仍維持在 1,180 到 1,160 美元之間浮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