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1986 年開始,每年於法國巴黎舉辦的 FAI(Festival automobile international)國際汽車節,在近日公佈了 2021 年各級距的得獎名單。今年,最美 Hypercar 以及 Supercar 的獎項,分別由 Bugatti Bolide 以及 Maserati MC20 拿下;至於討論度相當高的 Audi Q4 E-Tron Sportback 以及 Honda E,則分別拿下最美展示車以及最美內裝設計。

2021 年 FAI 最美型 Hypercar 獎項,由 Bugatti Bolide 拿下。

今年的 FAI 評審同樣集合了來自賽車運動、建築、時尚、設計、文化以及媒體等各領域專家,針對 16 個組別分別評選,各類別贏家如下:

  1. 最美展示車(已經亮相,尚未正式上市的車款):Audi Q4 E-Tron Sportback
  2. 最美概念車(各品牌推出的概念車,無論是否有機會量產,都能納入評選):DS Aero Sport Lounge
  3. 最美未來車(最具未來感的概念車,通常沒有機會量產):Mercedes Vision AVTR
  4. 最美 Supercar(售價 6 萬歐元以上,限量與否皆可,唯不可同時競逐年度最美型車):Maserati MC20
  5. 最美 Hypercar(售價 6 萬歐元以上,在美型的同時也要身兼優異性能):Bugatti Bolide
  6. 最美內裝(從年度最美車款入圍名單中,選出最佳內裝車款):Honda E
  7. 最新奇內裝(著重在車內空間的乘駕感受,以及資訊娛樂系統的的創新科技):Renault Morphoz
  8. 最美汽車書籍: “LA LÉGENDE DES CASQUES”/ “L’HISTOIRE DE LA FEMME ET DE L’AUTOMOBILE ”
  9. 最佳汽車廣告:Porsche Taycan “THE HEIST”
  10. 最佳海報:Peugeot E-2008
  11. 最美汽車藝術:CITÉ DE L’AUTOMOBILE DE MULHOUSE
  12. 最美(汽車相關)建築:“CYBER HOUSE” 
  13. 青年設計師獎/內裝組:ZIYANG LIU ET KIM TAPIO « AXIZ »
  14. 青年設計師獎/外觀組:GUILLAUME BOUÉ-RAGUET « BREATHE CONCEPT »
  15. 最佳設計師:SANG YUP LEE(Hyundai/Genesis)
廣  告

Audi Q4 E-Tron Sportback

於今年 4 月正式發表的 Audi Q4 E-Tron Sportback,採 MEB 電動車模組化平臺打造,車身線條結合運動及科技感,車頭的單體式水箱護罩由於減少了散熱需求,改為大幅降低風阻係數的封閉式設計,但中央仍打造出類似波浪狀的造型來增加視覺豐富度。車頂線條從 B 柱開始大幅下削,並與高翹的屁股直接連結,並在後窗下半部拉出小鴨尾的設計。前後輪拱擁有非常明顯的外擴造型,是 Audi 新世代車款必備的特徵。

於今年 4 月正式發表的 Audi Q4 E-Tron Sportback,採 MEB 電動車模組化平臺打造,車身線條結合運動及科技感,拿下 2021 年 FAI 最美展示車的獎項。

Maserati MC20

作為開啟 Maserati 全新世代的車型,MC20 不但集優雅美型、極致跑格和非凡性能於一體,融合了雕塑藝術般的設計語彙、以及先進的汽車工程技術。車身線條柔和優美,同時兼具身為超級跑車應有的力量感。憑藉出色的外型設計,也在近日公布的 2021 年 EPDA(European Product Design Awards)歐洲產品設計獎中,拿下年度最佳產品設計的殊榮。

MC20 的特殊性,在於融合了雕塑藝術般的設計語彙、以及先進的汽車工程技術。車身線條柔和優美,同時兼具身為超級跑車應有的力量感,是 FAI 所評選 2021 年最美型的 Supercar。

Bugatti Bolide

Bolide 的誕生,是 Bugatti 用來在賽道上測試旗下 8.0 升 W16 四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極限的實驗用車型。在外型設計上,將 Bugatti 的家族設計語彙融合進車身線條,並在多處細節透露「X」的設計主軸,包括頭尾燈的光條、車身輪廓等,都讓這輛賽道機器兼顧著美感以及暴力性能。其量產版本最大馬力達到 1,600 匹,售價至少 400 萬歐元。

在外型設計上,將 Bugatti 的家族設計語彙融合進車身線條,並在多處細節透露「X」的設計主軸,包括頭尾燈的光條、車身輪廓等,都讓這輛賽道機器兼顧著美感以及暴力性能。

Porsche Taycan “THE HE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