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們稱那些夢幻稀有超跑「Super Car」,之後隨著工業技術持續進步,「Hyper Car」的稱號逐漸浮現,但顯然有些車廠不以此為滿足,例如這間希臘新創車廠 Spyros Panopoulos Automotive。

SP Automotive 近日宣布,將在 2021 年 11 月 1 日,發表全球首輛「Ultra Car」、並且取名為 Chaos,也就是「混沌」之意。採用由 Zylon 超高強度纖維打造的單一式車體結構,加上 CFRP 以及 kevlar 等材料構成的車身,搭配一具 4.0 升 V10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上看 3,000 匹,至於售價,則是相當驚人的 1,240 萬歐元(約為新台幣 4 億元)。

SP Automotive 近日宣布,將在 2021 年 11 月 1 日,發表全球首輛「Ultra Car」、並且取名為 Chaos,也就是「混沌」之意。

雖然原廠尚未正式發表,但是透過官方已經釋出的資訊,可以了解為何 Chaos 的售價如此高昂。首先,前述提到的 Zylon 複合纖維材料,是由日本 Toyobo 東洋紡公司所開發,強度比碳纖維更高,而且具有良好的耐燃性,所以在許多賽事都能見到它的身影。另外,Chaos 全車的金屬零件有高達 90%都採用 3D 列印打造,材料涵蓋鈦合金以及鎂合金,不但達到極致輕量化、也賦予這些零件獨樹一格的美感。

Chaos 全車的金屬零件有高達 90%都採用 3D 列印打造,材料涵蓋鈦合金以及鎂合金,不但達到極致輕量化、也賦予這些零件獨樹一格的美感。
Chaos 採用由 Zylon 超高強度纖維打造的單一式車體結構,座艙則由 CFRP 以及 kevlar 等材料構成。
廣  告

在動力部分,Chaos 預計搭載 4.0 升 90 度夾角之 V10 雙渦輪增壓引擎,並且提供兩種輸出版本,2,000 匹以及 3,000 匹。兩種輸出版本的轉速紅線也略有不同,入門版可達 11,000 轉,而 3,000 匹馬力的版本則擁有高達 12,000 轉的極限,並且採用 3D 列印的陶瓷活塞搭配碳纖維活塞連桿。

在傳動系統部分,兩車型都預計搭載 8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四輪驅動。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不到 1.8 秒、極速上看時速 500 公里;此外,極速下壓力可以達到 1,740 公斤。

除了 3D 列印的金屬零件之外,原廠也導入大量碳纖維材料,包括渦輪扇葉、渦輪本體以及進排氣岐管等,提升輕量化及性能表現。
3D 列印的陶瓷活塞,預計會裝載於 3,000 匹馬力的旗艦車型身上,其優勢在於擁有較低的熱膨脹以及更佳的強度。
Chaos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不到 1.8 秒、極速上看時速 500 公里;此外,極速下壓力可以達到 1,740 公斤。

售價方面,入門版要價 550 萬歐元,約為新台幣 1.8 億元,至於頂級版則要價 1,240 萬歐元,也就是驚人的新台幣 4 億元。原廠表示,這輛純手工打造的「Ultra Car」預計年產量在 15 至 20 輛。在 11 月 1 日發表之後,將會參加知名汽車節目 BBC 的 Top Gear,並且在後續挑戰紐柏林北環的賽道紀錄、1/4 英里加速賽以及挑戰量產車極速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