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今造車趨勢中,為了整合資訊娛樂系統、以及提升座艙內科技感,各車廠往往都會將螢幕數量增加、尺寸加大,於是動輒超過 10 吋的中央資訊幕、全數位儀表板甚至是一體式螢幕的配置,儼然已經成為新車改款特色的一環。近日,Hyundai 新申請了一項,將螢幕整合在方向盤中央的專利,也讓我們看到未來座艙科技的可能性。

近日,Hyundai 新申請了一項,將螢幕整合在方向盤中央的專利,也讓我們看到未來座艙科技的可能性。

當今的汽車,由於自動化功能非常多樣,為了提升各項使用功能的便利性,許多車廠會將娛樂系統、定速、甚至是駕駛模式等功能整合至方向盤中,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多功能方向盤。但是如同中控臺的設計趨勢、已經由多種按鍵變成一片中央資訊螢幕,因此開始有車廠探討將方向盤按鍵,整合至一片螢幕中的可能性,其實也是相當合理。

不過,想要在方向盤中央放置一片螢幕,最先面臨的,就是安全氣囊的問題。原先位於方向盤中央的駕駛正面安全氣囊,能否在裝配螢幕的情況下安全作動,將是原廠工程式的挑戰之一;其次,綜合外媒的消息看來,Hyundai 並非只是打算在方向盤中「新增」一個螢幕,而是計畫將儀表板整塊移植,也就是將原先略高於方向盤的位置、移至方向盤中央。

廣  告

這樣的做法,雖然可以有效降低方向盤不小心擋住駕駛判讀儀表的視線問題,但是另一方面,卻也由於駕駛低頭的角度更大,對於「目不離路」的概念、頗有背道而馳之感。當然,這樣的設計,如果運用在未來 Level 3 以上自動駕駛車輛,將會變得合理許多,由於屆時駕駛的定位更趨向於「監控」而非「駕駛」,將螢幕整合在方向盤中,應可有效提升整體座艙的空間運用。

在 2019 紐約車展時,Hyundai 旗下的豪華子品牌 Genesis,就發表了一款豪華概念車 Mint Concept,圍繞著方向盤的 6 項 GUI(Graphic User Interface)圖像化使用者介面,能幫助駕駛更直覺地進行駕駛設定。

事實上,這不是 Hyundai 第一次釋出方向盤螢幕的概念,在 2019 紐約車展時,Hyundai 旗下的豪華子品牌 Genesis,就發表了一款豪華概念車 Mint Concept,當中的內裝設計,就是以方向盤螢幕為主軸,搭配自動駕駛而成的極簡風都會型內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