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10 月 14 日至 10 月 16 日,在世貿展覽館展開的 2021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ARTC 車輛中心的電動自駕小巴 WinBus 也抵達了現場進行展出,而 ARTC 研究發展處的許文賢經理也為參展民眾與媒體進行了 WinBus 的介紹。U-CAR 也藉此機會,向許文賢經理了解過去在沙盒條例下,於彰濱工業區的運行成果,以及了解究竟 WinBus 的下一步為何。

2021 年 10 月 14 日至 10 月 16 日,在世貿展覽館展開的 2021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ARTC 車輛中心的電動自駕小巴 WinBus 也抵達了現場進行展出。

在沙盒條例開放自駕車能於開放場域試運行的狀況下,WinBus 過去於彰濱工業區累積測試里程數來到 6,010 公里,載客數達到 1,800 多人。在這之中,有來自全臺各地的民眾前往體驗無人自駕巴士,也確實讓更多人得以更認識自駕巴士、小朋友覺得非常新鮮有趣;不過相對來說,當 WinBus 的 AEB 作動時,突如其來的煞停也讓一些民眾認為是應該要再改進之處。

U-CAR 也藉此機會,向許文賢經理了解過去在沙盒條例下,於彰濱工業區的運行成果,以及了解究竟 WinBus 的下一步為何。
廣  告

至於在測試完成後,有無發現 WinBus 需要進行的軟硬體改進?

許文賢經理則提到,以車輛外觀可見之處,可以看到現場展示的車輛多了一個簡易的駕駛座位與方向盤,此一新增除了是為讓測試的隨車人員能夠更易於在緊急狀況下正確操控車輛,避免因為搖桿的操作不易反倒像過去一樣再次出現人員疏失,同時,因為 WinBus 有了方向盤與軟硬體設備連動,所以 ARTC 也發現這樣配置下的測試,反倒更有利於技轉給廠商,原因就在於目前車輛都還是有方向盤的駕駛介面之緣故。

因為 WinBus 有了方向盤與軟硬體設備連動,所以 ARTC 也發現這樣配置下的測試,反倒更有利於技轉給廠商,原因就在於目前車輛都還是有方向盤的駕駛介面之緣故。

在其他的感知器與軟體部分,ARTC 接下來要做的大致分為三大項:

  1. 1.試著將雷達與攝影機整合在一起,使車輛配置一感知器就能同時發揮雷達偵測距離與攝影機辨識圖像的能力。
  2. 2.光達對於同步定位扮演重要角色,但是由於目前光達設備的昂貴,是自駕系統居高不下的緣故。因此 ARTC 也會試著朝攝影機能達成同步定位的技術來研究。
  3. 3.智慧決策的部分,則是必須不斷精進的地方,因為這也攸關於車輛自駕軟體究竟能否帶來與人員駕駛思維雷同的判斷,才能讓世人對自駕系統產生更高的信心。

而除了車輛中心內部將繼續研究上述幾項技術之外,對外也希望能將 WinBus 展開技術轉移,根據 ARTC 表示,目前底盤與部分技術已有製作乘用車的廠商願意承接,另外也希望在電動單元、車體或者自駕技術等等,能有製造巴士的廠商願意承接相關技術,讓 WinBus 的技術成果應用在更多市售車輛上。

ARTC 對外也希望能將 WinBus 展開技術轉移,根據 ARTC 表示,目前底盤與部分技術已有製作乘用車的廠商願意承接,另外也希望在電動單元、車體或者自駕技術等等,也能有製造巴士的廠商願意承接相關技術,讓 WinBus 的技術成果應用在更多市售車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