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 Toyota 史上最經典的中置引擎後驅跑車,MR2 在 2006 宣告停產,結束了自 1984 年、長達 22 年並橫跨 3 代的輝煌歷史。不過,身為車迷的我們,仍然不免在今時今日,仍抱有一絲期待,希望 Toyota 能以最新技術帶回這款經典車系。

Toyota MR2 在 2006 宣告停產,結束了自 1984 年、長達 22 年並橫跨 3 代的輝煌歷史。圖為 1999 年發表的第 3 代 MR2,日規版本則稱為 MRS。

好消息是,根據日本媒體 Spyder7 近日獨家報導,希望 MR2 回歸的願望真的有可能成真!根據報導,Toyota 一直都有再度推出中型中置後驅跑車的計畫,雖然不確定什麼原因而導致計畫凍結,但近期 Toyota 有意再度重啟開發計畫,並預計在 2024 年發表。

說到 Toyota 的中置引擎跑車計畫,就不能不提到 2004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概念車 Volta(如圖),採用與當時 Lexus RX 400h 相同的動力規劃,包含一具 3.3 升 V6 引擎、加上兩具電動馬達而成的 Hybrid 配置。其引擎位於前軸後方,屬於前中置引擎的規劃,最大馬力為 400 匹。其外型設計,以 2021 年的眼光看來,仍然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廣  告

令人好奇的是,如果 Toyota 果真打算讓 MR2 的後繼者回歸,究竟是採獨立開發方式,還是延續 86 以及 Supra 的模式,與其他車廠共同開發?由於與其他車廠共同開發,能夠有效降低開發成本,因此現行款的 86(以及上一代 86),乃是與 Subaru 共同開發的成果;而 Supra 則是和 BMW Z4 有著雙生車的關係。

現行款的 GR 86(圖上),乃是與 Subaru 共同開發的成果;而 GR Supra(圖下)則是和 BMW Z4 有著雙生車的關係。

有鑒於與其他汽車公司共同開發的前例,Spyder7 推測 MR2 繼任者也有很高的機率,會與其他車廠共同開發,甚至在文中直接點名長期使用 Toyota 引擎的 Lotus、以及 Porsche 等歐系大廠。此外,MR2 繼任者的動力單元,將有可能採用 2.8 升或 3.0 升之 V6 汽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輸出或將在 350 匹至 400 匹之間。

Lotus 最新發表的、末代燃油跑車 Emira(如圖),動力旗艦車型搭載了來自 Toyota、代號 2GR-FE 的 3.5 升 V6 引擎,擁有 400 匹的最大馬力。

雖然,這則消息或許讓許多車迷相當期待,畢竟在各日系車廠紛紛將經典跑車回歸的今日,又有一款經典跑車可望重出江湖;但是,目前仍然缺少任何官方消息加以證實,因此沒有人能確定 MR2 回歸的謠言究竟真實性為何。當然,U-CAR 會持續追蹤,並帶來第一手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