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MX-5 雖然不是一輛擁有強大動力的跑車,但憑藉優異的底盤結構、良好的車身配重以及獨特的外型設計,讓它從 1989 年初代發表以來,擄獲了全球車迷的心。強大的動力輸出從來就不是 MX-5 的賣點;靈活、刁鑽、有趣才是它最大的特色。

近日,日本 Mazda 在官網預告了日本專屬特仕車 MX-5 990S 即將發表的消息,最大的賣點,就是車重僅有 990 公斤!

當然 Mazda 比任何人都清楚這一點,所以當現行世代(ND)即將走入尾聲、原廠打算變些花樣的時候,車重,就變成原廠工程師的頭號目標。近日,日本 Mazda 在官網預告了日本專屬特仕車 MX-5 990S 即將發表的消息,最大的賣點,就是車重僅有 990 公斤!對比同樣是軟蓬、手排的一般車型,車重約在 1,060 公斤左右,輕量化的幅度達到約 70 公斤;這樣的車重,僅比初代(NA)再多出 30 公斤,相當驚人。

MX-5 雖然不是一輛擁有強大動力的跑車,但憑藉優異的底盤結構、良好的車身配重以及獨特的外型設計,讓它從 1989 年初代發表以來,擄獲了全球車迷的心。
廣  告

而達到如此輕量化的原因,在於原廠移除了許多隔音減震材料、並換上 RAYS 鋁合金輪圈以及 Brembo 卡鉗、碟盤;此外,日規 MX-5(當地稱為 Roadster)所搭載的動力與台灣路上所見不同,乃是排氣量 1.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僅有 132 匹(PS)。根據官方資料,990S 所搭載的 RAYS 鋁圈,每一個都比原廠配置再更輕 800 克,對於簧下荷重的輕量化而言不容小覷。

日規 MX-5(當地稱為 Roadster)所搭載的動力與台灣路上所見不同,乃是排氣量 1.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僅有 132 匹(PS)。
台灣所導入的 MX-5,搭載 Skyactiv-G 2.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曲軸、連桿、活塞及多數引擎重要組件皆為輕量化部件,可在 7,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84 匹。

當然,為了讓輕量化的車型同樣擁有平衡的駕駛感受,原廠也針對電動輔助方向盤、懸吊以及油門反應進行調校,並且首次加入車輛姿態穩定控制(KPC)。根據原廠說法,這個系統會在橫向 G 力達到約 0.3G 時,針對內側後輪進行煞車,而由於後懸吊的幾何設計,此舉會讓內側車尾下沉,進而達到穩定車身的效果。根據日本 Mazda 產品總負責人齋藤茂樹的說法,KPC 系統未來會導入所有 MX-5 車型。

目前,MX-5 990S 僅在 10 月 24 日、於日本輕井澤舉辦的車主聚會中亮相過,預計今年冬天會正式上市。雖然售價仍有待正式發表,但原廠表示雖然 990S 是特仕車型,但並沒有限量。至於搭載 2.0 升動力的歐規車型、也就是台灣所販售的版本,是否有機會獲得同樣的輕量化?原廠工程師表示技術是可行,但目前仍沒有相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