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Mazda 發表 Mazda3 與 CX-30 小改款,本次重點在於提升油耗與動態表現,並進行配備調整以及改良。在產品編成方面,除新增搭載 e-Skyactiv X 的 Smart Edition 車型之外,還追加琉光金新車色、Black Tone Edition 版本,現在已經展開預購作業,預計在 11 月下旬正式開賣。

日本 Mazda 推出 Mazda3、CX-30 新年式小改款,除換上新版 e-Skyactiv X 動力系統,還推出 Black Tone Edition 等級車型。圖為日規 Mazda3 四門 Black Tone Edition。

已在歐洲、日本市場販售的新世代 e-Skyactiv X 汽油引擎,是在原本 Skyactiv X SPCCI 火花控制壓縮點火汽油引擎的基礎上進行改良。之所以在名稱加上字母「e」的前綴,只是想要凸顯輕油電動力系統的特色,基礎技術上並沒有重大改變。

新世代 e-Skyactiv X 汽油引擎在原有基礎上進行升級,不僅加速感受更為暢快,部分車型油耗表現也有所進步。圖為日規 Mazda CX-30 Black Tone Edition。

e-Skyactiv X 壓燃汽油引擎強調駕馭的自在與爽快感受。不過 Mazda3 與 CX-30 新年式 e-Skyactiv X 動力車型有進行細部微調,主要針對 6 速手自排車款的油門踏板反饋力道加強,讓駕駛在加速時的油門控制更加直覺清晰。

另外新年式 e-Skyactiv X 動力車型也針對進氣系統與排氣管消音器進行更換,以帶來更熱血的加速時引擎聲浪,另外針對自排車型的換檔節奏、以及每次升檔時的聲浪也重新調校,讓駕駛從靜止到起步加速的感受更為過癮。而由於新年式 e-Skyactiv X 動力部分車型燃油效率有所提高,Mazda 表示所有 e-Skyactiv X 動力車型都可在日本 2030 年油耗標準下獲得減稅。

內裝採真皮座椅配置,搭配紅色縫線等點綴,更加強化運動氣息。

無論 Mazda3 或 CX-30,針對 e-Skyactiv X 壓燃汽油引擎動力皆新增 Smart Edition 等級車型,除了仍舊堅守駕馭樂趣之外,同時重視安全性,並提供多項日常便利設備,其標配包含前擋投影式 HUD、SBS 智慧前行煞車輔助、HBC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LAS 車道偏移防止、BSM 盲點偵測等多項駕駛輔助。

無論 Mazda3 或 CX-30,針對 e-Skyactiv X 壓燃汽油引擎動力皆新增 Smart Edition 等級車型,標配多項駕駛輔助。圖為 Mazda3 Smart Edition 車型。
廣  告

一如臺灣市場其他車系之「黑艷版」,增列 Black Tone Edition 車型

喜愛個性化風格的車主,日規 Mazda3 與 CX-30 則皆在新年式增列 Black Tone Edition 等級,之前 CX-5、CX-8、Mazda6 及 Mazda2 都有推出此版本,相當於臺灣市場的黑艷版,藉此傳達強調運動性的視覺。

此次追加的 Mazda3 與 CX-30 Black Tone Edition,最主要在外觀以黑色元素點綴,包含黑色的車外後視鏡蓋、18 吋黑色高光澤輪圈組;Black Tone Edition 內裝則在自排車款標配方向盤換檔撥片,車內座椅採專屬運動化的紅色車縫線,在車內類金屬飾條搭配下,展現獨特而帥氣的姿態,而高階 2.0 升 Skyactiv-G 與 Skyactiv-X 動力車型還另配有全速域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

圖為 Mazda3 Black Tone Edition 搭配選配的原廠空力套件組。
Mazda3 與 CX-30 Black Tone Edition,在車內座椅採專屬運動化的紅色車縫線。

導入「琉光金」新車色,Mazda3 增漸進式方向燈

除此之外,新年式 Mazda3 與 CX-30 針對車色塗裝也有所變更,新年式雙車系同步新增先前在 CX-3 車系上亮相的 Platinum Quartz Metallic 琉光金新車色,強調其石英般的透亮光澤中閃耀鉑金迷人風采。新年式 Mazda3 將原先僅提供在五門掀背車型的 Polymetal Grey Metallic 極境灰車色、也首度提供予日規 Mazda3 四門車型搭載;還針對 Mazda3 四門與五門車型的方向燈進行更動,跟進 CX-30 的版本導入「調光漸進式方向燈」,能在打方向燈或雙閃燈時,展現出類似心跳或呼吸燈的動態效果。

而日前臺灣市場陸續有網友捕獲疑似國內新年式 Mazda3、CX-30 的偽裝測試車,臺灣市場是否會跟進上述日規車型的變化,U-CAR 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新年式 Mazda3 與 CX-30 針對車色塗裝也有所變更,新年式雙車系同步新增先前在 CX-3 車系上亮相的 Platinum Quartz Metallic 琉光金新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