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台灣車迷戲稱為「暴力鴨」的 Toyota GR Yaris,在 2020 年於東京改裝車展登場以來,就創造了極大的話題性;而今,比 GR Yaris 定位更高、性能更強悍的「魔王鴨」Yaris GRMN(Gazoo Racing Masters of the Nürburgring),或許已經近在眼前。根據日本媒體 Magx 近日獨家披露,Yaris GRMN 將在 2022 年 1 月 14 日開幕的東京改裝車展發表,並且限量 500 輛。

根據日本媒體 Magx 近日獨家披露,Yaris GRMN 將在 2022 年 1 月 14 日開幕的東京改裝車展發表,並且限量 500 輛。圖為 GR Yaris。

根據報導內容,Yaris GRMN 將會出現 3 種車型,除了基礎版之外,還有針對鋪裝路面強化的賽道化套件車型、以及最具有 WRC 精神的拉力化套件車型等。在動力方面,Yaris GRMN 將延續 GR Yaris 的 1.6 升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配置,最大馬力不變、維持在 272 匹的水準,但是最大扭力將提升到 39.8 公斤米。雖然先前一度傳出 Yaris GRMN 將會擁有達 300 匹的最大馬力,不過目前看來原廠為了進行產品區隔,300 匹的動力輸出將會保留給 GR Corolla。

Yaris GRMN 將延續 GR Yaris 的 1.6 升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配置,最大馬力不變、維持在 272 匹的水準,但是最大扭力將提升到 39.8 公斤米。圖為 GR Yaris 之引擎室。

雖然動力輸出並無顯著提升,但是原廠依舊透過諸多改良,提升 Yaris GRMN 的動態表現。首先是車重,受惠於移除後座、加上採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打造的前座椅,讓 Yaris GRMN 的車重來到 1,250 公斤的水準,比比 GR Yaris 再輕 30 公斤。此外,Yaris GRMN 全車焊點將增加 545 個,預計將從現行 GR Yaris 的 4,175 個,增加至 4,720 個之多,帶來更佳的車身剛性。

Yaris GRMN 全車焊點將增加 545 個,帶來更佳的車身剛性。
廣  告

其次,Yaris GRMN 的車長保持不變,但車寬加寬了 10mm、來到 1,815mm 的水準,同時車高再降低 10mm,使得底盤離地高也同步降低 10mm。如此更寬、更低趴的態勢,不僅帶來更低的車身重心、也對車輛的動態表現有更大的助益。在底盤結構方面,Yaris GRMN 預計將會把現行的 Torsen 限滑差速器改為機械式,並且將會換上加強版離合器。

Yaris GRMN 預計將會把現行的 Torsen 限滑差速器改為機械式,並且將會換上加強版離合器。圖為 GR Yaris 動力與傳動結構。

目前看來,3 種版本的 Yaris GRMN 一共限量 500 輛,其中 50 輛將可獲得 GRMN 專屬的啞光灰色塗裝。這款「魔王鴨」預計 2022 年 1 月於東京改裝車展發表,並將在專屬官網受理預定,預計 2 月中抽籤,並在 7 月時正式量產。關於 Yaris GRMN 的正式規格,仍然有待原廠公布、並以其為準,後續 U-CAR 會持續追蹤,敬請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