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回到 2020 年底,Toyota 在日本市場發表一款名為 C+pod 的微型電動車,當時先採限量出售,並未對一般消費者開放。主要提供企業用戶、當地政府機關以及部分團體,滿足在人口稠密地區短距離通勤需求。而經過 1 年左右的時間,Toyota 終於讓 C+pod 加入市售陣容,對所有消費者開放。

Toyota 在 2020 年底發表的 C+Pod 原本只開放限定對象購買,現在正式推出一般消費者也能購入的量產版本。

當初會推出 C+pod 微型電動車,並非要和 Smart 一較高下,主要目的在於提高電動車在日本市場的關注度和受歡迎度。當時就預計會在 2022 年左右讓 C+pod 加入市售量產車的陣容,另外隨著 Toyota 大舉投入電動化市場,能夠增加一款純電產品也並非壞事。

以續航力 150 公里、極速 60km/h 的規格來看並不漂亮,但 C+Pod 有著輕巧車身以及實惠價格的優勢,適合在人口稠密的都會區短程通勤使用。

C+pod 基本上只適合在都會地區通勤,車身尺寸小巧、重量輕,能夠在擁擠與狹窄的道路上自在穿梭。但犧牲的則是續航力,C+pod 單次充電最遠僅能行駛 150 公里,極速為 60km/h,和這兩年推出的純電量產車動輒 400 到 600 公里的水準相比,的確相差有些明顯。

廣  告

但考量 C+pod 車長為 2,490mm、寬度 1,290mm,僅比 iRoad 電動三輪車稍大一些,甚至比 Smart Fortwo 都還要小。電池容量僅 9.06kWh,因此車重亦非常輕巧,只有 690 公斤。這代表採後輪驅動設定,最大馬力只有 12.3 匹的 C+pod,售價會相對低廉,後續維護或者電池更換成本也少了許多。 C+pod 量產版共有 G 與 X 兩種車型,即使頂規也不過 171 萬日圓,折合新台幣約 41.8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