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媒體 Autocar 近日報導,Volkswagen 發言人在 2021 年聖誕節前,已經證實現行第 8 代 Passat 四門轎車版本正式停產,結束了自 1970 年代至今近 40 年的車系歷史;另一方面,五門旅行車版本仍會延續。就結果而言,現行 Volkswagen 中大型轎車級距,將會由 Passat Variant 以及 Arteon 共同擔綱。

Volkswagen 發言人在 2021 年聖誕節前,已經證實現行第 8 代 Passat 四門轎車版本正式停產,結束了自 1970 年代至今近 40 年的車系歷史

Volkswaegn 會做出這樣的車系調整,最大的原因仍然在於電動化轉型、以及四門轎車銷售不夠亮眼所致。電動化轉型方面,原廠在 2018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ID.Vizzion 概念車,已經以「Aero-B」的開發代號朝著量產前進,預計 2023 年就會發表。Aero-B 在車格設定上,與現行轎車版 Passat 相當類似,因此也可以猜測 Passat 的退場,就是先為 Aero-B 的發表鋪路。

廣  告

另一方面,根據 Autocar 所公開的數字,現行 Passat 在 2019 年小改款之後,旅行車與轎車版本的銷售比例約為 2:1,再加上 Passat 與 Arteon 兩車系的重疊程度相當高,對比已經發表 7 年的第 8 代 Passat,於 2017 問世的 Arteon 無疑更具產品魅力,也因此轎車版 Passat 的銷售表現自然並不亮眼。

對比已經發表 7 年的第 8 代 Passat,於 2017 問世的 Arteon 無疑更具產品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Volkswagen 在發表 ID.Vizzion 概念車之後,也在 2019 年帶來了其旅行車版本的 ID.Space Vizzion,因此可以推測 Passat 的旅行車版本,應當也會在未來面臨退場的命運,只是目前原廠仍然沒有透露時間點為何。

Volkswagen 先後在 2018 和 2019 年發表了 ID.Vizzion(圖上)以及 ID.Space Vizzion(圖下)兩款概念車,就目前外媒的消息看來,兩款概念車的量產版本,將會承接 Passat 退場後的市場定位。

量產版本的 Aero-B,將會延續 ID 家族採用 MEB 純電底盤平臺的配置,並且有望出現前驅以及四驅等不同傳動方式。當然,後續 U-CAR 會持續追蹤,敬請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