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先前就已經有外媒傳出,下一代 BMW M5 將會電動化的消息;雖然就車壇整體邁入電動世代的趨勢看來,這是必然會發生的結果,但仍不免讓人感到些許惆悵。就外媒 Motor1 近日捕獲的照片看來,M5 電動化的這天即將到來,而且最快 2024 年就會與消費者見面。

在外媒捕獲的新世代 M5 測試車身上,多了個大部分性能迷不願見到的小東西—充電插座,而且彷彿怕旁人看不出這是一輛電動車,原廠甚至在駕駛座車門旁邊印上了「Hybrid Test Vehicle」的貼紙。圖片來源:motor1.com。

在照片中,這輛 M5 測試車在佈滿重重偽裝的外表下,擁有四出的排氣尾段以及超大尺寸的前煞車碟盤,因而確認這是一輛貨真價實的 M5;只不過,在車側部分多了個大部分性能迷不願見到的小東西—充電插座。而且彷彿怕旁人看不出這是一輛電動車,原廠甚至在駕駛座車門旁邊印上了「Hybrid Test Vehicle」的貼紙;說句玩笑話,這下子性能迷可以體會,義大利人在披薩上發現鳳梨的感受了。

廣  告

到目前為止,車迷們對於性能車的期待,從來就不只是規格表上的馬力、扭力、或是加速急停時間等數字,更是包含了車身剛性、懸吊反應以及引擎聲浪等更直接的回饋,尤其是引擎聲浪這部分,更是電動車所無法取代的、性能車的要素。所以,令人相當好奇的是,作為 M 系列歷史最淵遠流長的 M5,如何在電動化的過程中說服消費者買單。

令人相當好奇的是,作為 M 系列歷史最淵遠流長的 M5,如何在電動化的過程中說服消費者買單。圖為現行款 M5 最強之作 M5 CS,搭載 4.4 升 V8 引擎,最大馬力達到 635 匹。

如果說,內燃機引擎仍是性能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麼結合傳統引擎和電動馬達的 PHEV(Plug-in Hybrid)混合動力的確變成相對合理的做法。根據外媒報導,前 M GmbH 執行長 Markus Flasch 先前接受 Auto Motor und Sport 訪問時談到,旗下工程師仍在致力研究讓 V8 或是直列 6 缸引擎變得更加環保的方式。

目前 M5 所採用的乃是代號 S63 的 4.4 升 V8 雙渦輪雙渦流增壓引擎,未來將有機會見到 V8 引擎與電動馬達結合而成的 PHEV 動力架構,出現在新世代 M5 身上。

就 BMW 在 2021 年 11 月公開展示的 XM 性能休旅看來,可以說原廠已經取得某個程度的成果。XM 如同新世代 M5,採用了 PHEV 動力架構,而且是結合了 V8 引擎以及一具高輸出馬達而成,最大馬力來到 750 匹,並且擁有 102 公斤米的扭力表現。假設新一代 M5 也採用了與 XM 相同規格的動力架構,是否能打動性能迷的心?恐怕也只能等時間來證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