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目前對於電動化這個議題仍有不少爭議和疑惑,但無可否認的是整個汽車產業確實正逐漸朝著這個方向前進。而且影響所及範圍愈來愈廣,除了乘用車之外,商用車市場也開始擁抱電動化轉型。至於娛樂用載具,目前看來反應速度最慢。不過仍有廠商做出大膽嘗試,比如 Airstream eStream Concept。

知名露營車品牌 Airstream 推出 Airstream eStream Concept 純電露營概念車,本質上仍是拖車,但具備電池動力系統。

稍有涉獵露營市場的人多半聽過美國 Airstream 這個成立近百年的露營車品牌,最知名的特色就是靈感來自飛機的鋁銀色復古造型。Airstream 母公司 Thor 為了探索純電戶外冒險的可能性,特別開發出 Airstream eStream Concept 純電露營概念車,目前仍只是絕無僅有的概念試作品,原廠尚未透露未來是否有量產計畫。

eStream Concept 採用 Thor 自家電動化架構打造,搭載電池動力系統,能夠降低附掛車輛的負荷。因此無論前面負責拉動露營車的是電動車還是燃油車,eStream Concept 因為自帶動力所以都能夠降低電力或燃油消耗。不過 eStream Concept 並沒有駕駛系統,本質上仍然是一輛附掛式的露營拖車。

由於露營拖車可以供應動力,因此可以降低前車負擔,減少電力或燃油消耗。

雖然不能搖身一變成為可以在馬路上行駛的露營房車,eStream Concept 比想像中的還要更聰明一些。搭載遙控停車功能,可在單獨停放的狀態下停進車位裡面。車輛在附掛拖車後,倒車難度會大幅增加,操控方向也會不同,對於新手而言停車是一大挑戰。雖然 eStream Concept 自動停車後,車主還是需要把車停好,並重新掛上 eStream Concept,但至少能夠解決一部份停車困難的問題。

廣  告

eStream Concept 電池組安裝位置設計在地板處,這點和大多數電動車相同,提供平整室內空間以及低重心穩定感。而且車上搭載的電池除了供應馬達輸出動力,也可提供車內設備使用,在遠離電網的情況下依然能享有電力帶來的方便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