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不斷演進,百年前難以想像現在的汽車不僅具備絕佳操控和強大性能,更搭載許多能協助人類駕駛的先進設備。其實在這一路上,不乏有車廠提出一些相當有意思的專利或想法,但卻沒能熬過市場考驗,最終默默消失在檔案資料庫的一角。最近公布 Ford 一項頗為特別的專利,還不確定到底能成為下一個殺手級應用,又或者仍舊只是曇花一現空留餘香?

近日美國專利商標局公布 Ford 在 2020 年申請的專利,內容在於使用無人機協助導航,通過缺乏圖資的困難越野地形。

近日美國專利商標局發佈了一些專利申請內容,其中一項屬於 Ford 這個老牌車廠。專利是有關於如何運用無人機協助車輛導航,在視線不佳或路況惡劣時,能夠發揮作用讓駕駛安全順利通過。這項專利其實早在 2020 年就已經提出,只是直到最近才由官方公布。而且這亦非 Ford 首次將專利範圍拓展到電動車上,2016 年時就曾經開發過無人機跟隨車輛的技術,可惜後來無人機技術進步太快,最終只得不了了之。

畢竟大多數人都沒有機會從事高強度越野活動,這項專利能夠量產的可能性並不高。

Ford 最新無人機專利,則是利用無人機協助導航,與 GPS 衛星訊號以及車載感應器共同合作,讓駕駛可以更輕鬆愜意地通過越野艱困地形。根據世界銀行統計,全球大約 31%的人口居住在沒有四季型道路的偏遠地區,這些人當中約 98%都處在開發中國家,而該項技術目的在於協助遠離路網的人們也能擁有必要貨物以及服務。

現在的 GPS 非常精準,然而許多人煙稀少或遠離都會的地區卻會因為缺乏圖資而讓衛星導航失去效用。這時候無人機可以回傳即時地景資料,彌補衛星導航不足之處。簡單來說,就是駕駛不用下車,也可以看到前方路況,搭配 GPS 資訊,也能搞清楚自己身處何方。

廣  告

目前並無任何跡象顯示 Ford 有意量產專屬無人機和與其配對的技術,畢竟對絕大多數人而言,即便無人機路況導航實裝,也不過就是個能夠拿來炫耀的稀有功能,真正派上用場的機會著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