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速公路保險安全局 IIHS 正著手開發針對半自動駕駛安全表現的測試新標準,和撞擊測試內容給分方式相同,從最佳的 good 依序是 acceptable、marginal 與最差的 poor。不過 IIHS 總裁 David Harkey 表示,目前並沒有車商所開發的半自動系統,具備完全符合 good 評價的必要條件。

IIHS 正著手開發半自駕系統的新安全評估標準,該機構表示目前沒有車廠可以滿足所有條件。

換句話說,一旦 IIHS 新標準上路,所有車商的半自動駕駛系統全部都無法獲得最高評價,其主要原因在於目前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仍不夠完善。IIHS 測試標準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檢討,而且多半都比政府制訂的規範還要嚴格。該機構認為,半自動駕駛系統要能夠提供足夠安全性,就必需要確保駕駛能夠專心注意車輛周遭狀況,而不是透過電腦系統彌補駕駛注意力不足的問題。

Harkey 解釋,半自動駕駛系統的確能讓長途駕駛更為輕鬆,但卻沒有證據顯示會「更安全」。事實上,若系統未能提供足夠安全保障,甚至還可能增加事故機率。結合日前國道高速公路警察局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國道追撞事故中 44%與 ACC 有關,此番發言確實有其道理。

目前半自駕系統著重在提供輔助,而 IIHS 則希望車廠可以將重點放在讓駕駛持續注意路況。

Consumer Reports 消費者報告之前評價過市售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當中的監測功能,最後也得出類似結論。在消費者報告之前公布的調查中,僅 Ford 與 GM 通過該機構的評分標準。現在新車上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多半都提供一些安全防護功能,可以確保駕駛集中注意力,並且在必要時提醒接手。

廣  告

然而 IIHS 的標準還要更為嚴格,因此目前還沒有車廠能夠滿足所有評分項目,包括持續偵測駕駛視線與手部位置、多種警示種類確保能讓駕駛關注、系統變換車道時必須警告駕駛、未繫安全帶的情況下不能啟動自動功能、ACC 在駕駛視線不在道路上的時候不會自動恢復、關閉自動緊急煞車或車道偏離預防警示的情況下不能啟用自動功能。另外 IIHS 也希望車廠可以提供故障保險功能,在緊急情況下可以降低車輛速度,關閉自動駕駛功能以提醒駕駛,同時通知車廠。

另外,IIHS 雖然並未點名,但指出部分車廠過度宣傳所提供的半自動駕駛系統,甚至給消費者一種已經具備全自動駕駛技術的錯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