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公布 2022 年 Top Safety Pick 與 Top Safety Pick+安全推薦車款名單,共計 65 輛新車獲得 TPS+推薦,TSP 也有 36 輛。和去年 TSP+ 49 輛、TSP 41 輛相比,今年不管是質或量都有著明顯進步。其中 Hyundai 集團可說是最大贏家,旗下 Hyundai、Kia 與 Genesis 總共拿下 21 個推薦名單。

IIHS 公布 2022 年 Top Safety Pick 與 Top Safety Pick+安全推薦車款名單,今年無論質與量都比去年進步不少。

2021 年 IIHS 曾在 10 月的時候導入更加嚴格的側面撞擊規範,當期測試的 SUV 僅 Mazda CX-5 拿到「Good」評分,這也使得能夠獲選 TPS+以及 TSP 推薦的車款減少。不過今年車廠應該針對新的規範進行改善,所以不僅推薦車款總數從 90 輛增加到 101 輛,拿到 TSP+最高評價的車款更從 49 輛大幅增加到 65 輛。

Hyundai 集團旗下 Hyundai、Kia 以及 Genesis 表現最為亮眼,共 21 輛進入推薦名單,其中更有 11 輛為 TSP+。分別是 Hyunda Tucson、Palisade、Santa Fe、Nexo;Kia K5、Stinger;Genesis G70、G80、G90、GV70 與 GV80。可以看出來其中不乏休旅車在內,這是因為 2022 年 TSP+與 TSP 評價仍沿用舊版側面撞擊測試規範,以 Hyundai Tucson 為例,去年採用新測撞標準只獲得「Marginal」評分,達不到 TSP+的必要條件。

不過從 2023 年起 IIHS 將開始使用更嚴格的側面撞擊規範,TSP+評價更新增夜間行人撞擊預防測試評分標準,預料整體表現將不會有今年亮眼。

要成為 2022 年 TSP 推薦車款,受測車輛必需要在 IIHS 六大撞擊測試項目中拿到「Good」等級,同時標配車對車以及車對人達到「Advanced」或「Superior」評分的前方撞擊預防系統。雖然並未要求標配頭燈,但車廠至少要提供一組能達到「Good」或「Acceptable」的選配頭燈。若要獲得 TSP+,那麼標配頭燈就必需要通過「Good」或「Acceptable」這個標準。

廣  告

但好光景可能也就 2022 這麼一年,預計從 2023 年開始,IIHS 就會導入新版撞擊測試規範,除撞擊速度從 50km/h 提升到 60km/h,障礙物重量亦從 1,497 公斤增加至 1,896 公斤,TSP+與 TSP 在這個項目的門檻也會改成「Good」或「Accetable」。不僅如此,TSP+的條件更新增夜間行人撞擊預防測試,至少得拿下「Advanced」或「Superior」評分才算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