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近日提出世界首份依照真實世界模擬的行人防撞系統報告。報告中指出行人防撞系統在全光源環境下,能降低 27%的車禍發生率,而車禍受傷率則能降低達到三成;另一方面,此報告也指出在夜間或低光源環境下,行人防撞系統無法正常發揮作用,意即有無搭載此配備對於肇事率並無顯著影響。

IIHS 指出在夜間或低光源環境下,行人防撞系統無法正常發揮作用,意即有無搭載此配備對於肇事率並無顯著影響。

在本份報告中所指的行人防撞系統,專指透過鏡頭或雷達偵測行人,並自動進行煞車的主動安全系統。IIHS 表示,過去 IIHS 所測試的行人防撞系統,都以日間行車環境為主。事實上,IIHS 在 2019 年將行人防撞納入 Top Safty Pick 以及 Top Safty Pick+時,有配置行人防撞系統的車款僅佔 6 成,而能夠拿下最高評級的車款,在當時僅佔 2 成。隨著科技和法規的進步,現今配備行人 AEB 的款已達 9 成,其中近半數都能獲得最高評級。

首次夜間測試行人防撞系統,納入 8 款車型

有鑑於此,IIHS 決定研究夜間道路測試的可能性,為未來行人防護設下新標準。本次夜間測試所採納的車款,在預警系統方面就包含了單鏡頭、雙鏡頭、鏡頭搭配雷達、以及單雷達等配置。本次測驗車款及其年式包括:2019 Subaru Forester、2019 Volvo XC40、2020 Honda CR-V、2020 Hyundai Venue、2021 Chevrolet Trailblazer、2021 Ford Bronco Sport、2021 Toyota C-HR 以及 2022 Volkswagen Taos。

廣  告

行人防撞系統日夜表現差異極大,最差剩下一成

本次測驗結果的圖表中,橫軸為減速比例(100%表示完全煞停),縱軸為車款;其中黃色線表示白天環境,淺灰線表示開啟遠燈情況,而深灰線表示僅開啟近燈。不難發現大部分車款在白天都能有著不錯的減速表現,但是當環景轉換至黑夜,其表現就大幅下降,更遑論在僅開啟近燈的情況下,減速比例有可能會低至 10%,也就是幾乎沒有煞車。

鏡頭與雷達特性不同,測驗結果也有不同

另外,就預警系統的配備差異看來,僅配有單雷達系統的 Taos,無論在何種環境下的減速表現,都不能稱得上理想,不過由於雷達不受到光源影響的特性,三種環境的表現倒也並沒有相差太多。本次測驗中表現最好的 C-HR 和 Bronco Sport,都是採用鏡頭加雷達的配置;在其餘車款中,搭載純鏡頭系統的 Forester 和 Trailblazer,與搭載鏡頭加雷達的 CR-V、XC40 以及 Venue 相比,並沒有顯著差異。

本次測驗中表現最好的 C-HR 和 Bronco Sport,都是採用鏡頭加雷達的配置

當然或許會有讀者想問,頭燈的好壞是否會影響其夜間表現?就本次 IIHS 的測驗結果看來,並無看出任何關聯性。事實上,在近光燈減速比例表現最差的 CR-V 以及 XC40,擁有「Good」等級的頭燈表現;而低規版本、配備「Poor」評級頭等組的 C-HR,反而在近光燈的減速表現上,擁有相當亮眼的成績。

在近光燈減速比例表現最差的 CR-V 以及 XC40,擁有「Good」等級的頭燈表現

最後,IIHS 也在報告中附註,目前有些車廠已經針對 AEB 自動煞車的夜間表現進行改進,但是礙於報告的進度限制而沒有納入。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類似的測試結果釋出,U-CAR 也會繼續關注,並帶來第一手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