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歐規版 Materia 即將於七月上市,現在規配與售價亦已同步亮相。

繼國內正式推出 Coo 後,英國 Daihatsu 亦於日前推出歐規 Materia (Coo 海外版),將以定位為 Mini-MPV 的產品級距,在 7 月於英國上市。比較特別地,不同於國內 Coo 僅採用 4 速自排版本,英國 Materia 還增列 5 速手排版本,報價為 10,995 英鎊(匯率換算約 71.6 萬),至於自排版英國地區報價為 11,795 英鎊 (匯率換算 71.7 萬)。現在就趁機看看,歐規版的 Materia 有什麼不一樣。

Materia 同級對手,Modus 與 Meriva

Renault Modus (左) 與 Vauxhall Meriva (右) ,都被英國 Daihatsu 列為同級競爭對手。

首先,掀背車身受歡迎的歐洲市場,讓 Materia 擁有許多同級競爭對手。若就英國市場小型掀背車級距來看,車長 3,800mm 的 Materia,考量強調座艙空間的車身造型後,同級競爭對手有國內同樣有銷售的 Renault Modus,其 Materia 接近的 3,792 mm 車長與多元空間機能設計,成為 Materia 的歐洲兢爭對手,另外一款則由 Opel Corsa 底盤改造的 Vauxhall Meriva, 4,042mm 的車身尺碼與較 Corsa 加大的座艙空間,是其產品特色。

廣  告

省油都會車設定,歐規底盤強化

至於動力設定方面,英國的 Materia 採用與國內 Coo 相同的 1.5 升 DOHC 直四引擎,最大動力為 103 匹馬力,擁有 DVVT 可變汽門正時技術,在英國進行的非市區油耗測試 (Extra Urban Cycle) ,手排版擁有 19.7Km/l 的平均油耗,自排版則有 19.4km/l 的平均油耗。而 Materia 在英國繳出的非市區路段平均油耗,其實跟 Coo 在經濟部能源局的高速平均油耗 19.9Km/l 相當接近,清楚表現省油經濟的都會小車優勢。

車外最大的差異,除了沒有國內獨特的 Coo 銘文外,後車窗與尾窗深色系玻璃設定,也是展現不同的樣貌。

除了動力表現外,英國 Daihatsu 強調 Materia 底盤已針對歐洲市場進行調校,包括 EPS 電子方向盤力道加重,以營造更為平穩的直線路段操控性,另外,針對高車身的 Materia,在彎道動態與車身側傾的抑制,懸吊設定在前懸麥弗遜與後懸扭力樑懸吊基礎下,搭配前後防傾桿配備,以減緩車身側傾與營造良好的轉向性。另外,增列的右駕 5 速手排版本,也可提供英國消費者,更多的手排駕馭樂趣。

此張照片為英國市場 Materia 所搭載的 5 速手排版本。

至於外觀部分,英國 Materia 其實與國內 Coo 差異並不大,僅有在國內車尾自行新增的 Coo 銘文,以及英國 Materia 採用的後窗與後檔深色玻璃設定,看出彼此的差異,另外,英國 Materia 則輪胎全部採用 185/55 R15 與 9 幅鋁圈。內裝部份,同樣採用灣岸中控造型與不織布座椅設計,被動安全的雙前座氣囊與前座側邊氣囊、遙控中控鎖、CD 音響附 6 顆喇叭全數列為標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