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Juke 在 2019 年撤出北美市場,由更加平價的 Kicks 取代,不過 Juke 在歐洲市場仍有穩定銷售。臺灣在 2020 年導入大改款車型,上市首月就繳出漂亮成績,然而隔年受到疫情影響導致配額大減,因此路上能見度不算高。而 Nissan 現在替 Juke 增加了油電車型,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那套獨特變速系統。

Nissan 替 Juke 新增 Hybrid 車型,並搭載獨特的變速系統。

Juke Hybrid 預計在今年夏天和 Qashqai 會一同開賣,採用 e-Power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Qashqai 搭載 1.5 升汽油引擎,Nissan 的 e-Power 與 Honda 的 e:HEV 類似,引擎主要用來發電提供馬達所需能源,引擎本身較少負責提供動力。

不過,Juke 此次並非採用 e-Power 系統,搭載的 Hybrid 系統,偏向傳統 Hybrid 系統而非偏向增程的 e-Power 系統,Juke Hybrid 使用一具 1.6 升的引擎,可輸出 94 匹馬力,加上一具 49 匹馬力的馬達和 20 匹馬力的啟動馬達,搭配 1.2kWh 電池組。

Juke Hybrid 的變速箱可提供引擎 4 檔、馬達 2 檔切換。

系統會依照當前環境自動在串聯、併聯與串併聯油電系統之間切換,以達到最佳能源效率表現。雖然電池組容量不大,但原廠聲稱 Juke Hybrid 在市區平均約有 80%的里程都能以純電模式行進。Juke Hybrid 發動後會先進入純電模式,此時最高速為 55km/h。

廣  告

Juke Hybrid 的特性就是以電為主,只有少數情境下才需要讓引擎介入輸出,這與 Honda e:HEV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頗為相似。而 Juke Hybrid 較為特殊之處,大概就屬變速系統了。Nissan 設計一款低摩擦自排變速箱,將傳統同步齒輪換成爪型齒輪,同時擁有 4 個引擎檔位與 2 個電動馬達檔位。變速箱並沒有實際的離合器,而是透過相連馬達同步檔位,創造彷彿電動車般的順暢且反應敏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