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C 於 2022 年 3 月 18 日宣布將與友達光電、中華汽車等廠商成立「車用 AI 影像晶片與智慧座艙顯示模組產業聯盟」共同簽署 MOU。此次結盟將結合上中下游產業鏈,建立國內自主車用 IC 顯示技術能力、開發自主設計車用 AI 影像暨 Mini LED 顯示運算晶片組、結合任意型態顯示技術,建立智慧座艙產業自主技術,研製符合國際車用影像感測晶片之 ADAS 應用模組與系統。

產業聯盟合作簽署儀式。

車用電子市場爆炸性成長 聯盟建立國內車用零件完整供應鏈

為因應未來世界電動車的發展趨勢與潮流,電動車所需的晶片和科技輔助駕駛及面板的開發將會有很大的發展產值,可望迎來爆炸性的成長,而國內廠商雖然投入車用晶片及自駕輔助系統的開發,但目前依舊在起步階段,高端產品仍需仰賴進口。因此透過這次的產業結盟,整合上中下游廠商,希望透過跨技術整合應用,創造新世代智慧車產品;並把握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契機,建立國內 ICT 產業鏈與車用零組件完整供應鏈,使國內晶片、AI 車用電子、顯示器系統具國際競爭力。

整合聯盟成員車電技術 打造上中下游智慧車電產業鏈

  1. 相關技術合作項目:
  2. 義隆電子提供車用 AI 晶片研發與製造技術:車用顯示驅動設計、Mini LED 顯示模組、及高功率/低能耗車規設計。
  3. 奇美車電提供 AI 影像辦識技術:車內/外 ADAS 系統開發、動態影像調校技術、及整合智慧感測模組。
  4. 友達光電提供車用暨座艙顯示技術:任意型態 (平面或曲面)顯示模組、及自適應環境顯示技術。
  5. 大聯大品佳集團提供晶片市場行銷及應用。
  6. 中華汽車、華德動能、成運汽車、創奕能源等提供系統搭載與市場應用:亦即投入商品化推動,將各項新興產品導入自家智慧車輛,進行實證運用。
AI 智慧座艙監控技術。
車用 AI 影像晶片與智慧座艙顯示模組。
內建式觸控顯示器。
多種 AI 智能科技輔助產品。

藉由這次產業聯盟的合作將整合各自擁有的技術,帶動智慧車電產業鏈,未來的目標將不僅是國內,也將放眼全球車電市場,提供包含 AI 影像晶片、影音和艙內及艙外應用等汽車產業科技,為臺灣打造一條龍的車電產業製造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