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輛新車命名非常不容易!Volkswagen 在 2022 年 3 月初正式發表第一款電動廂式 MPV,ID. Buzz 與 ID.Buzz Cargo,復古的外型引起不小的注目。成立至今已近 90 年的 Volkswagen 集團為新的車系命名時,會考慮到語言、大眾認知、原創性等等,經過左思右想、千錘百鍊之後,才找到最適合的名字。雖然大家會有既定印象覺得 Volkswagen 車系都以風命名,例如:Passat、Jetta,來爬梳一下現今 Volkswagen 車系的名稱還有哪些由來呢?

在 2017 年曾以概念車的身分展出,歷經 5 年終於問世的 ID. Buzz,外型復古可愛。

Arteon:直接以「藝術」命名

Arteon 的名字來源於拉丁語中的藝術 ( artem ),暗示了 Volkswagen 對其設計的重視。這款四門轎跑車以流線型的運動外型,以及無窗框的設計著稱,動感的外型令車迷對這系列的期待,除了原有德系車的理性,更多了熱血奔放的感性。

Arteon 外型動感,除了重視實用性,外型更多了些感性。

Golf:別誤會了,原來與高爾夫無關

第一時間聽到 Golf,會以為這個名字是源自於高爾夫球,但其實這個名字是指稱德語中墨西哥灣流洋流(der Golfstrom)的意思,此車系也可說是 Volkswagen 經典車系之一,不過,Golf 在德語中確實也是指高爾夫,這樣的因緣巧合,也讓後續的 Golf 車系演進,反而轉融入高爾夫元素,例如經典的高爾夫球排檔頭造型。

Golf 是 Volkswagen 經典車系之一,也是目前少有存在的長青車系。

GTI:源自於 17 世紀貴族壯遊

最初的靈感來自義大利文 Gran Turismo Iniezione,事實上,「GT」從 17 世紀就出現了,原文:Gran Turismo,指的是當時的貴族後代會在成年時,進行一場為期 2-3 月以上的大壯遊,而壯遊通常花費不少,在那時只有富人能支付。而現今「Gran Turismo」新的意涵指的是性能優異,並且能夠長途旅行的車款,這種型式的汽車又稱為「Grand Tourer」。

Atlas:希臘巨人撐起的首款 7 人座 LSUV

作為 Volkswagen 首款 7 人座 LSUV,Volkswagen 以希臘巨人命名 Atlas,台灣福斯目前沒有規劃引進 Atlas,這款超大 7 人座休旅在北美地區非常熱銷。

Atlas 目前並沒有在臺灣引進。

Beetle:最具辨識度的「甲蟲」

作為 Volkswagen 最具辨識度的 Beetle,首次出現在德國道路上不久後,福斯 1 型被稱為 Käfer (德語:甲蟲) ,翻譯英文為 Beetle。自 1930 年代便已推出,雖然 Beetle 車系在 2019 年正式停產,但據外媒的報導,Volkswagen 執行長 Herbert Diess 暗示 Beetle 有可能未來以電動車身分復活。

Volkswagen 車系中經典中的經典,它的停產令不少車迷扼腕。
廣  告

Tiguan:老虎+鬣蜥的變種生物

Volkswagen 於 2009 年在雜誌上發起民調,詢問讀者為新款 SUV 的命名進行投票,最後 Tiguan 獲選,它是由德語中老虎 (Tiger) 和鬣蜥 (Leguan) 的組合而成。

Tiguan 於 2021 年在臺灣銷量前 3 名的進口休旅。

CC:從 Passat 獨立而出

從 Passat CC 跳脫獨立命名的 CC,是 Volkswagen 集團企圖顛覆業界傳統而推出的四門轎跑車,車側輪廓較優美流暢。

Corrado:90 年代經典

從西班牙文動詞 correr 衍生而來,意思是奔跑、衝刺,就如同這輛車本身一般,90 年代經典三門掀背跑車,可惜的是當時的銷量並不亮眼。

Corrado 三門掀背跑車。

Scirocco:來自沙漠熾熱的風

於 2008 年日內瓦車展正式發表的 Scirocco,在 2017 年默默的停產,令不少車迷嘆息。Scirocco 是一股來自撒哈拉沙漠熾熱又強勁的風,朝向東北吹過地中海。

Scirocco 上市時引起不小騷動,當時 fun car 的設定受到矚目。

Passat:全年穩定的信風

從 1973 年推出第一代,近年來整體銷售量下滑,同樣慘遭停產的命運。它的名稱來自德語單詞 passatwinde,其意思是信風,指的是一種全年穩定從亞熱帶高壓帶吹向赤道低壓帶的風。

Passat 也是在車市中銷售許久,無奈最後還是被停賣。

Touareg:遊牧民族的強悍

Touareg 從第二代車型在台灣退場後,相信許多車友對這個名字感到有點陌生,它的名字靈感很不一樣,是來自居住在西非撒哈拉沙漠的遊牧民族圖阿雷格族。

Touareg 的命名靈感非常特別。

Eos:希臘神話裡的黎明女神

Eos 是希臘神話裡的黎明女神,Volkswagen 以此為首款硬頂敞篷車命名,似乎是想讓車主享受打開頂篷後,陽光灑落臉龐的美好。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