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和 GM 於 2022 年 4 月 5 日,共同宣布將就開發平價化電動車議題展開更深化的合作。從新聞稿的內容看來,雙方將會合作開發一系列平價電動車,首款作品預計 2027 年率先在北美登陸。新車系預計會採用共同開發的電動車平臺,並且配置 GM 的 Ultium 電池架構;此外,新聞稿中也暗示至少會有一款跨界小型 SUV。

Honda 和 GM 將會合作開發一系列平價電動車,首款作品預計 2027 年率先在北美登陸。

Honda 與 GM 首次傳出合作的消息,可以回推至 2020 年 4 月。當時 Honda 宣布和 GM 展開策略聯盟,未來會運用 GM 的電動車平台以及新發表的 Ultium 電池技術打造後續 2 款電動新車,並由 Honda 負責內外觀設計,預計會以 2024 年式新車的身份在北美市場販售。其中一款新車已經確定將會是一輛 SUV,並且會命名為 Prologue,未來將交由 GM 產線負責組裝。

根據美國媒體先前報導,Prologue 將分別在 GM 於墨西哥的 Coahuila 州以及美國田納西州的工廠進行組裝。

另一方面,透過這次雙方的新聞稿,可以看出兩間車廠的合作將會繼續深化,除了合作開發新車之外,由於 Honda 和 GM 分別在新世代電池的領域都有一定的研究成果,因此在電池議題方面,雙方也會繼續尋找合作的機會。

廣  告

GM 的 Ultium 電池系統特點,在於採用了減少鈷金屬含量的電池包。堆疊方式分為垂直以及水平,可依照不同車身結構改變安裝方式,提供更多電量選項。依據電池組容量不同,最大可提供 640 公里的續航力。其電動底盤平臺具備良好擴展性,可適應從 MPV、SUV 到 pickup 貨卡等不同車身結構,且可以採前驅、後驅或全時四輪驅動等不同設定。

GM 的 Ultium 電池系統特點,在於採用了減少鈷金屬含量的電池包。堆疊方式分為垂直以及水平,可依照不同車身結構改變安裝方式,提供更多電量選項。

雖然這次雙方的聲明,已經確定了以全新電動車平臺為基礎,搭配 Ultium 電池系統的硬體架構,不過實際上雙方的詳細分工方式仍然不明朗。至於新聞稿中所提及,將會至少有一款跨界小型 SUV 的計畫也相當合理,尤其此級距在當今市場中的確非常受歡迎,全球年產量上看 1,300 萬輛。關於 Honda 和 GM 合作的後續消息,U-CAR 會繼續追蹤,敬請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