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能源局今(14)日公布 2022 年 3 月耗能證明核發資料。未上市新車部分有Škoda Fabia 1.5 TSI、Infiniti QX60 3.5、Audi e-tron S Sportback 與預售中的 Hyundai Staria,以及 Mazda CX-5、Volvo XC40 B4 與 XC90 的 T8 Plug-in Hybrid、Porsche Macan 等車款。

經濟部能源局今日公布 2022 年 3 月耗能證明核發資料。

2022 年 03 月進口小客車耗能證明核發資料

2022 年 03 月進口小客貨車耗能證明核發資料

2022 年 03 月電動小客車耗能證明核發資料

廣  告

Škoda Fabia 預約 5 月登場,1.5 TSI 數據出爐

日前於遠赴澎湖舉辦媒體試駕活動的Škoda Fabia 車系,試駕的 1.5 TSI 動力也是首波出現在能源局資料的車型。帳面數據乃是 1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變速系統則是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這具 1.5 TSI 引擎採用 350 bar 的高壓直噴,上連桿軸承也使用了聚合物塗層、0W-20 的低黏度機油、鋁合金汽缸體採用電漿噴塗汽缸壁等,都是為了能夠兼顧性能及效能的設定,這一點也與風阻 0.28Cd 值相同,就是為了提升效能表現;除此之外還導入有 ACT 汽缸休止系統,這套系統會在引擎低負載時,主動關閉 2、3 汽缸進排氣閥,停止點火與停止供油,更進一步協助 Fabia 1.5 TSI 效能提升。

1.5 TSI 引擎採用 350 bar 的高壓直噴,還導入有 ACT 汽缸休止系統,這套系統會在引擎低負載時,主動關閉 2、3 汽缸進排氣閥,停止點火與停止供油,更進一步協助 Fabia 1.5 TSI 效能提升。

能效表現部分,Fabia 1.5 TSI 則是繳出了 17.5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能效表現為 2 級。高速油耗則是有著 20.61km/L 的優異成績。

Škoda Taiwan 預計在 5 月中旬,就能夠正式在國內市場發表新世代 Fabia,不過詳細時程尚未能確定,主因還是在於原廠產能受到晶片荒影響所致。

Škoda Taiwan 預計在 5 月中旬,就能夠正式在國內市場發表新世代 Fabia。

3.5 V6 動力,Infiniti QX60 四驅版登場

早在 2021 年 6 月即在美國發表的 Infiniti QX60,國內 Infiniti 官方網站也早早放上新車資訊,網友更曾於同年 11 月底捕捉到新車在臺路測。在美國即將開始交車的現今,新車也終於現身能源局資訊。

可視為 Nissan Pathfinder 雙生車系的新一代 Infiniti QX60 車系,外觀則延續品牌家族設計,採用大面積雙弓形水箱護罩以及狩獵者頭燈,並擁有雙色車色塗裝,同時藉由大量鍍鉻飾條的設計,進一步提升外觀的質感表現。內裝採用全新的中控台造型搭配大量菱格壓紋的皮質包覆,並具備 12.3 吋全彩液晶數位儀表、12.3 吋 Infiniti InTouch 觸控中央娛樂系統 、17 支揚聲器的 Bose 音響系統及 10.8 吋投影式 HUD 抬頭顯示器。

QX60 AWD 四驅版繳出了 10km/L 的平均油耗成績,能效等級 4 級,並非出色的表現。

動力方面,大改款 QX60 則延續與 Pathfinder 相同的設定,採用原廠代號 VQ35DD 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 299 匹馬力和 37.3 公斤米扭力,並搭配 9 速手自排變速箱,且具備前輪驅動及智慧四驅傳動設定。

能源局資料中可見,QX60 AWD 四驅版繳出了 10km/L 的平均油耗成績,能效等級 4 級,並非出色的表現。在能效表現更有魅力的 2.0 升 VC-Turbo 渦輪動力僅在中國國產版本上搭載,是較為可惜的一點。

5 月交車,Hyundai Staria 平均油耗 14km/L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於 2 月開始預售的 Hyundai Staria 車系,分為 9 人座版的 GLD-A 與 GLD-B、8 人座 GLD-C、7 人座的 CEO-A 與 CEO-B 總計 5 車型編成選擇,預售價為 150 萬至 212 萬元不等。這次能源局資訊所出現的則是 9 人座 B 款與 8 人座 C 款。

Hyundai Staria B、C 款都繳出了 14km/L 的平均油耗成績,能效等級 2 級。

Staria 全車系僅有單一動力配置,皆為 2.2 升柴油引擎,擁有 177 匹最大馬力以及 43.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系統採用了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前輪驅動設定。B、C 款都繳出了 14km/L 的平均油耗成績,能效等級 2 級。

據悉,Staria 車系的交車時間預計落在 5 月中旬。

Audi e-tron S Sportback 三馬達 486 匹馬力,續航力 414 公里

台灣奧迪已經在 3 月初先行在臺公開的 Audi e-tron S Sportback,其改採 3 馬達布局、擁有最大 496 匹的性能表現,新車預計近期正式上市,經銷端已陸續展開預售接單作業。

e-tron S 在 S 檔位下可啟動超增壓狀態,3 具馬達可以釋出最大性能潛力,將最大動力提升至 370 kW (496 匹馬力)、99.2 公斤米的境界持續 8 秒鐘。原廠數據顯示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4.5 秒就能完成,極速可達每小時 210 公里。

Audi e-tron S Sportback 改採 3 馬達布局、擁有最大 496 匹的性能表現,新車預計近期正式上市。

根據能源局的資訊指出,e-tron S Sportback 能效值為 4km/kWh,較 e-tron 55/50 Sportback 雙車型為低;純電行駛里程為 414 公里,則是介於現行兩車型之間。

雖然 Audi 原廠近日已釋出小改款 e-tron S Sportback 偽裝車在雪地的測試照片,國內近期上市的則仍確認會是小改款前的車型式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