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以新後驅平臺搭配直列 6 缸引擎開發 CX-60 休旅車,接下來還會採用相同組合推出 3 款休旅新車。然而在 2017 年東京車展上曾出現過的 Vision Coupé概念車,卻可能是這場休旅熱潮中的受害者。這款概念車展示了新世代魂動設計美學,並影響了包括 MX-30 電動車、新世代 Mazda 3 以及 CX-60 等車款。但其量產版本,卻遲遲沒有後續消息,現在看來希望又更渺茫了些。

展現當新世代魂動設計語言的概念車 Vision Coupé,原本普遍認為將量產成為下一代 Mazda 6 或中大型雙門跑車。

Vision Coupé首次亮相是在 2017 年舉辦的東京車展上,延續 2015 年 RX Vision 概念車的腳步,將「少即是多」的概念孕育成熟。Mazda 的確並沒有正式公開表明 Vision Coupé有量產計畫,但從車格定位到造型輪廓等各方面,都讓人聯想到這是下一代 Mazda 6 的雛形。預計要成為 BMW 5 Series 的對手,採用後驅平臺和直 6 引擎。

隨著 Mazda 策略轉向大力發展休旅車,Vision Coupé的量產似乎遙遙無期。

而現在新後驅平臺和直 6 引擎的搭配已經打造出 CX-60 這款休旅新車,但這也意味著 Mazda 產品策略傾向拓展休旅市場。歐洲 Mazda 產品開發主管 Joachim Kunz 先前便表示,休旅熱潮仍在持續延燒,對 Mazda 來說更是如此,銷售量需要依靠休旅車的大力支撐。

Kunz 進一步透露:「下一代 Mazda 6 或者是大型雙門跑車能夠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搭配 6 缸引擎當然很好,我們也希望這麼做,但目前這個時間點來說,銷售休旅車更加重要。」這番言論也替大改款 Mazda 6 的出現時間打上問號。

廣  告

現在後驅平臺以及 6 缸引擎組合除了催生出 CX-60 之外,緊隨其後會推出的新車基本上也已經確定,那就是搭載轉子引擎的增程版 MX-30,以及 CX-60 的 7 人座版本 CX-80。另外,CX-70 與 CX-90 也在醞釀當中。換句話說,Mazda 新世代休旅軍團正蓄勢待發,其他重要性較次的車系也只能暫時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