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汽車產業的趨勢朝向擁抱純電動力為主流,並且持續透過渦輪增壓或電動化動力系統縮減內燃機引擎排氣量。但 Mazda 卻選擇背道而馳,稍早才公布了全新後驅平台,搭配新開發的直列 6 缸汽、柴油引擎。不僅如此,根據 Mazda 歐洲產品開發與工程主管表示,他們會努力維持 MX-5 不被電動化。

Mazda 公開表示,會盡力維持 MX-5 後驅與燃油引擎的設定。

在 roadster 雙門敞篷小跑車的級距裡,Mazda 旗下的 MX-5 能夠算是長青車款,在亞洲以及歐美市場都有穩定表現。小巧車身、輕巧重量,搭配汽油引擎與後輪驅動設定,MX-5 雖然沒有誇張的凶猛輸出,但仍能提供十分充沛的駕馭樂趣。而面對這股電動化潮流,身為品牌旗下具備知名度與穩定銷售的 MX-5,是否也會隨之進行改變?也許換上更強力的純電動力系統,甚至進一步改造成 AWD 四輪驅動配置,讓這款雙門敞篷小跑車也可以擁有不輸主流性能車的實力。

由於 MX-5 是小眾產品,維持燃油引擎配置對品牌減碳成效影響不大,因此才能夠採取拒絕電動化的策略。

在同級距當中,MX-5 的銷售表現與受歡迎程度都有著不錯的水準,Mazda 歐洲產品開發與工程部門主管表示,MX-5 仍然會是大家心中的 MX-5,這款車不但是品牌招牌之一,也會受到非常獨特的待遇。至少在目前這個時間點來說,MX-5 還是會維持相同尺寸以及燃油引擎的搭配方程式。

廣  告

但 Mazda 也承認,或許有一天 MX-5 還是得要轉型成為電動車,但他們仍然會盡力維持之所以讓 MX-5 受到車迷喜愛的要素。因此 MX-5 不會改成和其他車系共享平台,避免失去純後驅設定的特色。目前正在販售的 ND 世代 MX-5 還沒有確切退場時間,但原廠表示或許不會那麼快,一個世代擁有 10 年以上的產品壽命對 Mazda 來說毫無問題,這是因為 MX-5 不屬於主流產品,擁有相對獨特的定位。此番發言或許在暗示 2014 年發表的 ND 世代 MX-5,至少在 2024 年之前不會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