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報導過,2025 年底前高公局將完成全臺高速公路 15 處服務區電動車快充站之建置,先前第 1 期啟用由中興 iCharging 得標的湖口(南北站)、清水、東山共 3 個服務區。

第 2 期招標近日則舉辦說明會,標案為關西、泰安(南北站)、仁德(南北站)、蘇澳服務區共 4 個服務區,並將以能夠快速補電的 DC 直流快充為主,要求得標廠商需建置最低 60kW 以上的充電樁、每站至少具有 1 座 CCS1 規格充電樁,週轉率目標將電動車在國道充電時間縮短在 2 小時內。

隨著國內電動汽車數量增加,對於各交通運輸節點的充電需求益增,高公局先前在 3 月宣布將於 2025 年底前,完成全臺高速公路 15 處服務區電動車快充站之建置,串連國道充電路網。

圖為目前國道服務區快充站啟用狀況。

目前高公局第 1 期已由中興 iCharging 快充品牌得標 3 個國道服務區快充站,細部分為新竹湖口北向站、湖口南向站、臺中清水、臺南東山共 4 處,上述站點已自 2022 年 3 月 12 日起正式營運。

除公開招標的第 1 期 3 個國道服務區快充站標案,國內另外在雲林西螺服務區北向的北基中油加油站,還有著由北基國際 TAIL 特爾電力所營運的 DC 快充站。至於新竹關西服務區則是先前就有建置 AC 慢充服務。

目前高公局第 1 期已由中興 iCharging 快充品牌得標 3 個國道服務區快充站,細部分為新竹湖口北向站、湖口南向站、臺中清水、臺南東山共 4 處。
除公開招標的第 1 期 3 個國道服務區快充站標案,國內另外在雲林西螺服務區北向的北基中油加油站,還有著由北基國際 TAIL 特爾電力所營運的 DC 快充站。

國道服務區快充站第 2 期將招標,關西、泰安、仁德、蘇澳

至於高公局第 2 期招標的國道服務區快充站,則敲定有 4 個服務區,細部分為新竹關西、苗栗泰安(南北站)、臺南仁德(南北站)、宜蘭蘇澳服務區共 6 處,主要考量是以國 1、國 3 原有的充電站北中南相對區域設置;而國 5 蘇澳服務區則為串聯宜花東地區的重要充電補給站,上述第 2 期國道服務區快充站預定於 2023 年底前完成建置及營運。

高公局配合政府「推動運具電動化」的政策,高公局將規畫至 2025 年底前,國道沿線各服務區將建置總計 130 格電動車充電停車位。

第 2 期站點以 60kW 以上 DC 快充為主,至少設置 1 座 CCS1

依據高公局配合政府「推動運具電動化」的政策,高公局將規畫至 2025 年底前,國道沿線各服務區將建置總計 130 格電動車充電停車位。

從此次公開的第 2 期國道服務區快充站資訊來看,高公局將不會像第 1 期站點還有保留 AC 慢充的規劃。第 2 期全數改為要求得標廠商建置最低功率 60kW 以上的 DC 直流電充電樁,充電規格則要求各站點至少要具有 1 座美規 CCS1 規格充電樁,站點其餘充電樁則可由得標業者自行選擇配置歐規 CCS2、Tesla TPC、或者是日規 CHAdeMO 充電槍。

高公局第 2 期招標的國道服務區快充站,則敲定有 4 個服務區,細部分為新竹關西、苗栗泰安(南北站)、臺南仁德(南北站)、宜蘭蘇澳服務區共 6 處。

第 2 期標案各站點的停車格數與充電樁數量規劃方面,新竹關西服務區總計將設置 4 座充電樁、總共 8 支充電槍,來對應全站共 8 格充電停車位,充電停車格預計將設在 I 區。

宜蘭蘇澳服務區方面,則將規劃設置 3 座充電樁、共 6 支充電槍,對應全站共 6 格充電停車位,充電停車格預計設在蘇澳服務區停車格的 I 區。

圖為關西服務區國道快充站設置示意圖。
圖蘇澳服務區國道快充站設置示意圖。

苗栗泰安服務區則是有分為北向、南向 2 站,考量中部地區為南北交通樞紐、運量大,各站將各設置 4 座充電樁、8 支充電槍,各站充電停車格位數為 8 格。

臺南仁德服務區同樣有分北向、南向 2 站,但數量規劃上則未像苗栗泰安服務區一樣多,各站將僅設置 3 座充電樁、共 6 支充電槍,全站充電格位為 6 格。

圖為泰安服務區北向站國道快充站設置示意圖。
圖為泰安服務區南向站國道快充站設置示意圖。
圖為仁德服務區國道快充站設置示意圖。

提高充電功率與週轉率,目標 2 小時內補完電

高公局也希望得標的充電業者能提高充電功率、縮短充電時間,進一步提升服務區充電車位的週轉率,建議服務區的 DC 快充樁能在 2 小時內讓電動車主完成補電。但為讓電動車主不會面臨過高的國道充電費率,高公局要求國道服務區快充站得標業者的收費標準,不能高於業者自身在其他地區充電站的收費。

圖為第 2 期國道快充站標案規格要求。

充電樁用電則是由廠商自行依設置充電樁規劃,向標的服務區所在電力公司申請專用電源。而充電樁若有必要可考量增設照明設施,以利車主在夜間充電。充電站得標業者也可視未來國內電動車市場發展趨勢,向高公局提出變更申請核准後變更。

廣  告

剩餘 8 個服務區將於第 3 期招標

目前高公局預計第 2 期國道快充站標案將在 2022 年的 6 到 8 月公告,並最後於 9 月進行評選,標案出租期限則為 8 年,後續續約則以 4 年為限。全臺 15 個服務區,除第 1 期的 3 個服務區、此次第 2 期的 4 個服務區,第 3 期標案將會把剩下 8 個服務區統一招標。U-CAR 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