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動車車口數的成長,電動車充電站的設置也受到各方更多的關注。立法委員林俊憲於 2022 年 8 月 16 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高速公路局在服務區充電樁建置標案規格仍採用 60kW,不僅遠低於現行主流的 200kW,更無法與正在普及的 300kW 以上充電樁相比,將不利於車主充電體驗,阻礙電動車普及。林俊憲建議參考美國政府近期宣布的公共充電規格,提高服務區充電樁快充規格至每支充電槍充電功率至少支援 150kW 以上,單一充電樁應可達到 300kW 以上的充電功率。

立法委員林俊憲於 2022 年 8 月 16 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國道服務區充電站建置標案規格過低,脫離現有產業技術水準,最終將不利於電動車發展、充電體驗與國家整理利益。

相對於燃油車使用的加油站,充電站便是電動車補充能量的重要基礎建設。在車載電池無法無限制的擴大、電池價值未能有效降低之下,以充沛的充電站建設,為車主提供完善的電能補充網路,成為電動車普及的重要關鍵。而除了充電槍的接頭規格相容性之外,充電樁的充電功率大小,也成為電動車使用體驗中重要的關鍵,其會直接影響電動車充電時間的長短,進而影響到電動車旅程安排的便利性與電動車的實用性。

國道正積極拓展服務區充電站招標與建置,但充電規格是否跟得上時代,如何避免一建置就落後?是此次林俊憲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單位應嚴肅認知的重點。

在充電網路的布建之中,高速公路休息站一直是關鍵的一環。高速公路是公路運輸中最關鍵的骨幹,是用路人長途旅行的主要選擇。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建置充電站,便能大幅提升電動車使用的便利性。不論是美國市場,或是歐洲市場,在充電網路的建置過程,高速公路服務區的充電站亦均具重要角色。

為因應電動車發展,高速公路局自 2021 年開始於高速公路服務區招標建置充電樁,第 1 階段已啟用 4 個充電站點,近期也將展開第 2 階 4 個站點招標作業,預計 2023 年啟用。

臺灣電動車將進入爆發期,國道服務區快充規格卻遠低市面主流

然而,林俊憲表示,第一階段建置的 4 個充電站今年剛啟用,許多電動車主向他反映,充電槍與充電樁規格不夠,難以實現電動車完整的充電功率,無法及時補充足夠電量,造成許多電動車主使用上的不便與抱怨。

林俊憲解釋,在了解後,國道服務區現行充電樁功率為 200kW,但是配備價格和電流都較低的氣冷充電槍,而這個規格已無法追上最新款電動車充電性能。以 Tesla Model 3 為例,雖然原廠最高功率為 200kW,可是目前服務區建置的 200kW 充電樁卻無法達到這個數字,因為氣冷槍能承受的電流不高。規格不夠高的問題,將直接反映在不良的充電體驗上,以車主大約 20 分鐘的休息時間來看,能夠補充的電量不多,況且越來越多新車款的最高功率開始朝 300kW 邁進,服務區剛設置就已經落後了。

林俊憲表示,臺灣電動車市場正要進入爆發期,電動車銷量由 5 年前 832 輛到 2021 年 7,276 輛,5 年內已大幅成長 9 倍,2022 年國內電動新車銷售更可望突破萬輛大關;同時,充電技術以月為單位推陳出新,若無法在建置初期就採用現有的最高規格,很快就會跟不上使用者的需求。

為何會開出 60kW 這樣的低標?高公局回覆當初評估時認為超過 20kW 即屬於快充,加上國內中小企業很多,為鼓勵國內廠商投標所以訂出最低標準 60kW,而第 1 階段最終選出以 200kW 充電功率建置的廠商。

林俊憲表示,以當時技術來看,第 1 階段得標業者提供的規格算是中規中矩,可是高公局在今年第 2 階段招標卻依然採用與第 1 階段同樣的低標準,這就令人無法接受。且設置後的特許經營年限為 8+4 年,現在就已經落後,更何況到了 2030 年?

建置就落後的充電規格,直接反應在過低使用率與充電度數

若充電速率過低造成使用率低落,也是對公共資源的浪費。林俊憲引用高公局所提供的數據,第 1 階段 4 座國道服務區充電站於 2022 年 2 月啟用後,3、4 與 5 月平均單站每月充電車數低於 100 輛,即便到 6 與 7 月稍有提升,但單月平均仍僅有 2-3 百輛之間,等於每一天單一國道服務區充電站只有 10 輛不到的電動車使用充電服務,整體使用率明顯偏低。

林俊憲立委呼籲國道服務區充電站規格必須以高規格建置,以免因規格過低造成整體使用率明顯偏低,影響電動車發展與國家整理利益。

充電度數過低也值得高度關注。4 月份湖口服務區北上充電站單月總充電度數僅 1,460 度,相較於民間充電業者於臺北市內湖區所建置的快充站,同時期單月已累積達 2 萬度電,以國道服務區幾乎是獨佔性質的充電服務,過低的使用率與充電度數,已經直接反應充電規格設定跟不上時代的嚴重性。

國道服務區電動車充電樁營運數字,資料來源高公局。

林俊憲舉美國為例,拜登政府的基建法案撥款 50 億美金補助建置充電站,並要求每個充電槍至少要具備 150kW 的功率,若以同樣標準來看,國道服務區目前一樁雙槍的配置,至少要有 300kW,是招標規格的 5 倍,這就是美國政府的「超前部署」。林俊憲也以 U-POWER 為例,現行國內充電業者已具備提供超過 300kW 標準的 360kW 充電規格,證實相關充電服務與系統已經成熟,也擁有支援國內電動車高速發展的高規格充電服務。

林俊憲立委以 U-POWER 所提供的 360kW 充電站服務為例,強調國內充電業者已能支援高規格充電服務,政府單位必須清楚認知相關技術水準的發展。

最後,林俊憲認為,電動車普及已是不可逆的趨勢,根據估算,到了 2031 年全臺電動車累積數量就會突破百萬大關,這個數字在 2020 年僅有 1 萬輛,10 年近百倍的成長非常驚人,但政府的政策思維仍然以燃油車為主,尚未意識到電動車的需求與用路習慣完全不同,他要求政府應該在真正電動車爆發潮開始前就進行通盤規劃,從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樁吸取經驗,切莫等到需求出現了才急忙補救。

對此,高公局劉逢良組長表示,高公局表示樂見隨著充電科技發展與 kW 數提高,希望業者能更新服務區充電規格的標準,接下來,2022 年 9 月初將公告結標第 2 期服務區充電站建置,2024 年也將陸續推進第 3 與第 4 期服務區充電樁建置,屆時高公局會把充電功率納入未來招標的核定標準,以提供更好的充電服務。

高速公路局 廖肇昌副局長表示,高公局將以用路人的角度,朝建置更完善的國道快充站服務。

國道服務區充電站屬非目的地充電特性,快速補電與高流動率才是設置關鍵

U-CAR 認為國道高速公路屬於南來北往的重要交通動線,國道服務區則是旅程中快速補給、短暫休息的中斷站。就用路交通的目的來看,國道服務區的充電站設置,應以時間越短、對旅程干擾越少為上,才符合大部份用路人的需求。其中技術的關鍵就是高功率直流充電的採用。隨著全球汽車產業發展,新推出車輛充電功率都在 200kW 以上,在國道上設置高功率充電設施是必須的趨勢。若政府單位能以最高規格超前準備服務區充電站,將對電動車的普及形成重大的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