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電動汽車數量增加,對於各交通運輸節點的充電需求益增,高公局近日宣布將於 2025 年底前,完成全臺高速公路 15 處服務區電動車快充站之建置,串連國道充電路網。目前在湖口(南北站)、清水、東山、西螺服務區(北上加油站)均已設置快充充電樁,關西服務區亦有慢充服務。第二階段快充站建設將以關西、泰安(南北站)、仁德(南北站)、蘇澳服務區共 6 處為主。

高公局近日宣布將於 2025 年底前,完成全臺高速公路 15 處服務區電動車快充站之建置,目前在湖口(南北站)、清水、東山、西螺服務區(北上加油站)均已設置快充充電樁。第二階段快充站建設將以關西、泰安(南北站)、仁德(南北站)、蘇澳服務區共 6 處為主、目標 2023 年底完成。

高公局表示,電動車的充電型態主要有二,一是「目的地型充電」如住家或飯店,因時間較為充裕,得設置慢充以滿足日常充電需求,而高速公路服務區所設係屬於第二種型態「行駛途中的充電補給」,提供在短暫停留休憩的時間內補充後續行程足夠的電量,因此各服務區均以建置快充充電樁為主,以滿足電動車輛快速充電的需求。

圖為目前國道服務區快充站啟用狀況。

目前在湖口(南北站)、清水、東山、西螺服務區(北上加油站)均已設置 DC 快充充電樁,其中湖口(南北站)、清水、東山由中興 iCharging 快充品牌經營,至於西螺服務區則是由北基國際 TAIL 特爾電力所營運,關西服務區亦有 AC 慢充服務。

於西螺服務區的快充站是由北基國際 TAIL 特爾電力所營運(圖上);湖口(南北站)、清水、東山則由中興 iCharging 快充品牌經營(圖下)。

第二階段的充電路網規劃,擇定關西、泰安(南北站)、仁德(南北站)及蘇澳服務區計 4 個服務區設置 6 處快充站,主要考量是以國 1、國 3 原有的充電站北中南相對區域設置,而國 5 蘇澳服務區則為串聯宜花東地區的重要充電補給站,預定於 2023 年底前完成建置及營運。

廣  告

高公局指出,為配合政府積極加強推動電動車政策,國道沿線各服務區預計於 2025 年底前全線服務區完成快充站建置,每站設 6 格電動車充電停車位,並視電動車輛數發展評估擴增,以提供用路人在服務區將身心與車輛能量都加滿的愉快安全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