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消費者開始考慮換電動車,但當意外發生時,鋰電池火災難以單純用水撲滅,且會出現持續復燃的狀況,LG Chem 日前宣布已開發出一種用於電動車電池的新型塑膠產品,能夠防止電池起火時火勢蔓延,是目前耐燃性最高的防火塑膠。

LG Chem 日前宣布已開發出一種用於電動車電池的新型塑膠產品,是目前耐燃性最高的阻燃塑膠。

防火塑膠可耐 1,000°C 高溫超過 400 秒,比一般阻燃塑膠好 45 倍

LG Chem 集團開發了新型塑膠產品,其中使用包含聚苯醚 (PPO) 和聚酰胺 (PA) 樹脂等複合式材質,其可用於電池組裝,能長時間抵抗火焰燃燒,在溫度不斷變化的情況下仍能維持形狀。根據公布資料指出,此產品能在 1,000°C 的高溫下,阻止火焰傳播超過 400 秒以上,能有助於疏散所需的時間驅動和滅火,比一般阻燃塑膠材質好 45 倍。LG Chem 預計從 2023 年開始全面生產,目前正在韓國、美國和歐洲申請專利中。

LGES 與 Stellantis 聯手合作設立電池製造廠,計畫將在 2024 年第一季啟動生產。

LG Chem 旗下子公司 LG Energy Solution(LGES)是全球第 2 大電動車電池廠商,根據統計,LGES 約占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 2 成左右,2022 年 3 月才宣布與全球第 4 大汽車集團 Stellantis 聯手合作。

2021 年 10 月在美國喬治亞州,一輛 Model S 莫名突然起火燃燒。(畫面擷取自 City of Marietta, Ga., Government 臉書)

鋰電池火災難以撲滅,且延燒時間長,滅火過程比一般油車複雜許多,且電池通常裝設於電動車底部,難以用灑水降溫方式滅火,相信此材質未來量產化後,能在意外發生時,為駕駛與乘客爭取更多逃脫的機會。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