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工程公司 ABB 和 Shell 殼牌石油近日在德國聯合發表了 Terra 360 EV 充電樁,充電功率達到當今業界最快的 360kW,並且單一充電樁可以同時提供四輛電動車使用,不過充電功率也會因此下修。Shell 預估首波 200 支充電樁會在未來一年內在德國完成布建,並在隔年進軍英國,未來也會導入至北美以及亞太地區。

瑞典工程公司 ABB 和 Shell 殼牌石油近日在德國聯合發表了 Terra 360 EV 充電樁,充電功率達到當今業界最快的 360kW。

這次 ABB 與 Shell 的合作,其實是 Shell 轉型新能源公司計劃的一部分。Shell 預計在 2025 年時,在全球佈建 50 萬支充電樁、並在 2030 年時將數字提升至 250 萬,用以配合許多車廠在 2035 年完全轉型電動車的計畫。另外,ABB 也強調 Terra 360 充電樁所使用的乃是 100%的可再生能源,藉此進一步將低碳足跡。

廣  告

從產品面看來,電動車的充電速度取決於電池系統的電壓設計。目前各大車廠力推的 800V 高壓系統快充規格,能夠讓充電如同傳統加油般快速方便。雖然目前 800V 系統仍然稱不上主流規格,但是預估再過幾年就會變成業界標準。目前市場上採用 800V 快充的電動車,Porsche Taycan 與 Audi e-tron GT ,能在 23 分鐘內完成 10%-80%的電池充電;Hyundai Ioniq 5、Kia EV6,則僅需 18 分鐘即可完成。

採用 800V、240kW 快充的 Hyundai Ioniq 5 僅需 18 分鐘即可完成 10%-80%的電池充電,圖為臺灣 U-POWER 充電站。

Terra 360 充電樁,最大充電功率與 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在德國發表的 Terra 360 充電樁,雖然是業界最快、卻不是全球唯一。事實上,在臺灣由旭電馳科研所推出的 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也同樣達到了 360kW 的充電功率。U-POWER 除了能夠對應 CCS1、CCS2 充電頭外,也提供 500A 液冷式充電槍,藉此達到更佳的散熱表現。

U-POWER 目前已簽約站點為 16 站,預計在上半年完成 15 個站點的布建,並目標在年底達到 25 個站點,因此未來臺灣電動車主也能夠享受到目前全球最快的充電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