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U-CAR 創辦人 Bob(陳鵬旭)所成立的旭電馳科研,在 4/19 宣布旗下 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正式起跑。以業界最高標準為自我期許,除提供對應 CCS1+CCS2 充電,也提供包括最高 360kW 充電功率、業界最高規格 500A 液冷式充電槍、單站電力配置最高 2500kW 等特色,10%~80%充電最快僅 18 分鐘。目前已簽約站點為 16 站,預計 4 月底前臺北、臺南、恆春、臺東 4 站點將會全數上線試營運,預計在上半年完成 15 個站點的布建,並目標在年底達到 25 個站點,會員收費為每度電 9 元、非會員為每度電 10 元。而目前 Hyundai Ioniq 5、Kona Electric 車主均可獲贈 2 年 6,000 度的充電卡,U-POWER 未來也會與更多品牌車廠進行合作。

由 U-CAR 創辦人 Bob(陳鵬旭)所成立的旭電馳科研,在 4/19 宣布旗下 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正式起跑。圖為旭電馳執行長陳鵬旭。

站點採用國內飛宏 360kW 快充設備,最快 18 分鐘充至 80%

旭電馳科研旗下 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採用國內充電設備大廠飛宏所出品、全球最高功率 360kW 充電樁,在理想狀態下 ,使用 500A 液冷式充電槍可發揮最高至 360kW 功率。而電動車充電速率會受到充電功率影響,理論上功率愈高且維持高功率時間愈久,充電的時間愈短。

所以相較目前國內其他第三方業者所普遍採用的 200kW 與 120kW 充電樁,U-POWER 超高速充電服務採用最高 360kW 規格,可以顯著縮短充電時間。以採用 800V 高電壓架構之 Hyundai Ioniq 5 為例,搭配 U-POWER 超高速充電服務,從電量 10%充至 80% 最快僅需 18 分鐘,在逛個超商買罐飲料的時間就完成充電,讓電動車的便利性大幅提升。

旭電馳科研旗下 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君採用國內充電設備大廠飛宏所出品、全球最高功率 360kW 充電樁,目前為單樁雙槍配置。
在理想狀態下 ,使用 500A 液冷式充電槍可發揮最高至 360kW 功率。

除了 360kW 全球最高的超高速充電服務之外,U-POWER 完整支援美規 CCS1 與歐規 CCS2 充電標準,囊括主流品牌車系。包括有:Audi e-tron、BMW iX、Hyundai Ioniq 5、Mercedes-Benz EQS、Porshce Taycan、Toyota bZ4X、Volvo XC40 Recharge 等等,均採用美規 CCS1 標準;而自 2021 年第三季以後導入的 Tesla,均採用歐規 CCS2 充電標準,另外像國內部分貿易商平行輸入的歐規 CCS2 車款如 Fiat 500e、Honda e 也能使用。

因此,任何採用美規 CCS1、或歐規 CCS2,都能在 U-POWER 充電站,享受超高速充電服務。而在 360kW 高功率以及液冷充電槍的配置之下,即便是 Tesla 以及 Porsche 的車主,在 U-POWER 亦能享受與原廠同級甚至更快更好的充電體驗。

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強調並不會有低功率站點,站點最低就是 360kW 起跳。
以採用 800V 高電壓架構之 Hyundai Ioniq 5 為例,搭配 U-POWER 超高速充電服務,從電量 10%充至 80% 最快僅需 18 分鐘,在逛個超商買罐飲料的時間就完成充電,讓電動車的便利性大幅提升。
而同樣為採用 800V 電壓架構的 Porsche Taycan 4S,使用 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搭配 500A 液冷式槍線下,最快可在 22.5 分鐘完 5~80%充電。

目前全站最高 360kW,未來將導入單樁單槍設備

以目前已供電開放 Hyundai Ioniq 5 車主用會員卡啟用的低壓 360kW 臺北內湖站點為例,其有 4 個停車位,是採用能源櫃與槍櫃分離、並且為 2 座充電樁的配置, 充電樁各為 1 座 CCS1 雙槍、1 座 CCS2 雙槍,每座充電樁至少配置 1 支 500A 液冷槍,全站若僅單一 Ioniq 5 車主使用 500A 液冷槍充電,充電樁最高供電功率可達 360kW、但 Ioniq 5 本身車輛支援到最高 240kW;若現場有 4 輛電動車同時充電,就會每輛車各動態分配 90kW 的功率。

以目前已供電開放 Hyundai Ioniq 5 車主用會員卡啟用的低壓 360kW 臺北內湖站點為例,其有 4 個停車位,是採用能源櫃與槍櫃分離、並且為 2 座充電樁的配置, 充電樁各為 1 座 CCS1 雙槍、1 座 CCS2 雙槍。

單站最高 2500kW 電力配置,滿足高速成長需求

不過 U-POWER 未來除以全站皆為 500A 液冷槍為升級目標(目前部分配置 200A 氣冷槍),也規畫導入 1 個能源櫃總功率 360kW 供應 2 組單樁單槍,等於若有 2 輛車同時充電,動態分配下每輛車也仍能供應最高 180kW 的充電功率。

而且為了保證提供高效率的充電體驗,U-POWER 將僅提供 DC 直流快充站、站點不會設置任何 AC 交流電慢充,而且規畫中站點也配置以 1250kW 進行設計,已有過半數申請台電的 22.8kV 高壓電力,最大的站點的電力配置更規劃至 2500kW,讓電動車車主即便在車口數快速成長之後,依舊能享受不打折扣超高速充電服務。

U-POWER 未來除以全站皆為 500A 液冷槍為升級目標(目前部分配置 200A 氣冷槍),也規畫導入 1 個能源櫃總功率 360kW 供應 2 組單樁單槍,等於若有 2 輛車同時充電,動態分配下每輛車也仍能供應最高 180kW 的充電功率。
規畫中站點也配置以 1250kW 進行設計,已有過半數申請台電的 22.8kV 高壓電力,最大的站點的電力配置更規劃至 2500kW,讓電動車車主即便在車口數快速成長之後,依舊能享受不打折扣超高速充電服務。
廣  告

超高速充電將改變未來的電動車生態

U-POWER 執行長陳鵬旭指出,與其他充電業者不同,U-POWER 的核心團隊均是電動車的重度使用者,在全臺勘察進行充電服務規劃之時,在 1 年半之內以電動車累積超過 15 萬公里的行駛經驗,讓 U-POWER 團隊能從電動車車主角度出發,擘劃出整個充電服務,在站點的選址、設備的選擇以至於人機界面的設計,均進行全盤的思考,因而能打造出全臺最高規格、最佳體驗的充電服務。

U-POWER 執行長陳鵬旭指出,與其他充電業者不同,U-POWER 的核心團隊均是電動車的重度使用者,1 年半之內以電動車累積超過 15 萬公里的行駛經驗,讓 U-POWER 團隊能從電動車車主角度出發。圖左為旭電馳營運總監錢世勳、圖中為旭電馳執行長陳鵬旭、圖右為旭電馳董事總經理陳亮君。

旭電馳科研表示,現行消費者在選購電動車時,往往受限於在家充電的舊思維。事實上,即便擁有家用充電樁,在長途旅行時仍需要有快充服務的搭配,才能讓電動車足以取代傳統汽車的角色。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車廠快充技術不斷突破,現階段快速充電服務已經足以取代家用充電,只要充電服務網路布建齊全,便可以讓電動車變得實用而便利。

另外,根據旭電馳研究估計,臺灣預計在 2031 年就可以達到總電動車車口數 100 萬輛的門檻,佔總保有車口數超過 1 成。屆時市場對於超高速充電站的需求將達到 600 座、充電槍需要 5,000 支,每年在充電服務的需求達到 160 億元。從 2031 年到 2040 年,電動車在新車銷售的佔比還將提升至 100%,逐步朝每年增加 45 萬輛電動車發展,預計電動車的總車口數將以每 3 年增加 100 萬輛快速成長。

根據旭電馳研究估計,臺灣預計在 2031 年就可以達到總電動車車口數 100 萬輛的門檻,佔總保有車口數超過 1 成。

而在各種調查中亦顯示,電動車車主的「痛點」主要有:快速充電站數量不足、快充功率低、無法發揮電動車該有的快充速度、規格不相容等等。因此,U-POWER 以業界最高標準為目標,打造出目前臺灣最高規的 360kW 超高速充電體驗。在新的電動車時代,超高速充電站服務將會有全新的電動車生態。

有了超高速充電站,電動車才能大量普及。

4 月底前臺北、臺南、恆春、臺東站啟用試營運,2022 年底目標 25 站

站點網絡規畫方面,4 月底之前,U-POWER 臺北、臺南、恆春、臺東的 4 個站點將會全數上線試營運,讓全臺電動車車主可以享受環島超高速充電服務,並在 5 月 31 日正式營運。預計在上半年完成 15 個站點的布建,並在年底達到 25 個站點,以提升覆蓋率,讓充電服務更為便利。為讓消費者全面認識 U-POWER 的超高速充電服務,旭電馳科研也規畫將在全國舉行 20 場的體驗活動。同時,旭電馳科研也承諾提供客戶最優質安心的服務體驗,全站點均已投保 1200 萬美元的產品責任險及公共意外險註 3 等、並有專線 0809-0809-81,LINE @u-powertw,致力成為電動車愛好者的最佳充電夥伴。

站點網絡規畫方面,4 月底之前,U-POWER 臺北、臺南、恆春、臺東的 4 個站點將會全數上線試營運,讓全臺電動車車主可以享受環島超高速充電服務,並在 5 月 31 日正式營運。第一階段已簽約站點為 16 站,預計在上半年完成 15 個站點的布建,並目標在 2022 年底達到 25 個站點。
為讓消費者全面認識 U-POWER 的超高速充電服務,旭電馳科研也規畫將在全國舉行 20 場的體驗活動。

U-POWER 會員每度電僅需 9 元好划算,未來將積極加入更多品牌車廠合作

收費機制方面,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預計 4 月底開始試營運,會員制為消費者以手機 App 加入會員綁定信用卡之後,每度電(kWh)收費 9 元。非會員者,臨時使用充電服務可以用 App 或是現場刷 QRCode 以網頁設定信用卡之後充電,每度電(kWh)10 元。

此外,U-POWER 目前亦有與車廠合作充電配套方案:購買 Hyundai Ioniq 5 & Kona Electric 的車主均可獲贈 U-POWER 充電卡,內含 2 年 6000 度的充電額度。未來,U-POWER 將陸續與各家車廠發展更多合作方案,敬請期待。

收費機制方面,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預計 4 月底開始試營運,會員制為消費者以手機 App 加入會員綁定信用卡之後,每度電(kWh)收費 9 元。非會員者為每度電(kWh)10 元。

U-POWER 服務資訊

  1. 專線 0809-0809-81
  2. Line @u-powertw

備註說明

  1. 1.在 2022 年 4 月,360kW 是目前臺灣電動車快充營運商的最高充電功率。
  2. 2. 理想狀態指的是在單一車輛使用單一能源櫃之液冷充電槍的情況。
  3. 3.飛宏全設備均已投保 1200 萬美元的產品責任險、旭電馳科研已為全站點投保公共意外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