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 E-GMP 平臺打造的 Hyundai Ioniq 5、Kia EV6,成為國內 2022 年其中一組備受矚目的電動雙生休旅,E-GMP 平臺的特色為採 800V 電壓,最高充電功率 240kW 可在 18 分鐘充至 80%,可說是國內繼 Porsche Taycan 與 Audi e-tron GT 的 J1 平臺後另一大提供 800V 架構的平臺。

Hyundai-Kia 集團 E-GMP 平臺不僅讓 800V 電動車產品更加親民,更可搭配快充網絡帶來高功率高速快充,擺脫已往電動車較長的充電時間,即便未向管委會申請安裝 AC 家用充電樁、也能夠在外快速補電,可說是「不安裝家用充也能爽爽開」!

共用 E-GMP 平臺打造的 Hyundai Ioniq 5、Kia EV6 備受國內電動車消費者矚目,特色為採 800V 電壓,最高充電功率 240kW 可在 18 分鐘充至 80%。

Hyundai-Kia 集團 E-GMP 平臺,800V 電動車入手更親民

韓國 Hyundai-Kia 集團預計將在 2025 年前推出總計達 23 款純電車、期望 2025 年達到 100 萬輛電動車的銷售里程碑,其中有 11 款車型就屬獨立的電動車系、包含 2021 年 3 月開始陸續發表的 Hyundai Ioniq 5 與 Kia EV6。而 Hyundai-Kia 集團推展新世代電動車的重心,就是集團主打支援 400V 與 800V 雙規快充規格的電動車模組化平臺 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 (E-GMP)。

圖為 Hyundai-Kia 集團之電動車模組化平臺 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 (E-GMP),支援 400V 與 800V 雙規快充規格。

而 800V 高電壓架構的優勢,先前已在採用 J1 平臺的 Porsche Taycan、Audi e-tron GT 顯現,Porsche Taycan、Audi e-tron GT 車輛本身支援最高達 270kW 的 DC 直流電充電功率,強調若搭配輸出功率大於 270kW 的 DC 直流電快充站,最快可在 22.5 分鐘從 10%充電至 80%。不過若要享受如此 270kW 高功率的快充,目前國內起售價 Porsche Taycan 為 369 萬起(RWD 入門車型還需選配雙層電池才可達 270kW)、Audi e-tron GT 為 445 萬起,相對而言在過去仍算是「金字塔頂端」的電動車消費客群才能享有。

800V 高電壓架構的優勢,先前已在採用 J1 平臺的 Porsche Taycan(圖上)、Audi e-tron GT(圖下)顯現,雙車系車輛本身支援最高達 270kW 的 DC 直流電充電功率。

不過這樣的局面,在 Hyundai-Kia 集團推出 E-GMP 純電動平臺(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後,可說是有了明顯的變化,因為 E-GMP 平臺強調提供 400V 與 800V 雙規快充規格,是臺灣市場繼 Porsche、Audi 品牌後同樣可提供 800V 高電壓架構的電動車平臺。

受惠 800V 架構,像目前搭載較大電池的 Hyundai Ioniq 5、Kia EV6,其 DC 直流電充電功率最高可達 240kW(入門小電池版本最高則為 180kW)。而不論何種電池大小規格的 Ioniq 5、EV6,最快可在 18 分鐘完成 10 至 80%的快速充電。Hyundai Ioniq 5、Kia EV6 可望在國內都能開出 200 萬以下的起跳價,讓入手 800V 電動車的門檻大幅降低。

電動車充電功率取決於電壓、電流等,800V 車款可支援更高充電功率

電動車充電的功率計算,可應用 電壓(V) x 電流 ( A)= 功率(kW)的公式,所以在同樣電流限制的環境下,800V 電壓電動車、能比 400V 電壓車款達到更高的充電功率。

800V 電壓架構在充電時,可以較不受充電槍耐用電流的限制。目前國內快充站普遍安裝的氣冷式 DC 直流電充電槍,其槍線成本較低,槍線耐用電流最大落在 200A~300A 不等,若是使用目前市場上常見的 400V 電壓架構電動車,搭配氣冷充電槍,最大功率往往只能達到約莫 80kW 至 120kW,要瞬間達到更大功率也只能夠透過短時間 Boost 電流到 400A 達成,但受限充電槍電流限制,這樣維持高功率供電的時間相當有限。

目前國內快充站普遍安裝的氣冷式 DC 直流電充電槍,其槍線成本較低,槍線耐用電流最大落在 200A~300A 不等,若是使用目前市場上常見的 400V 電壓架構電動車,搭配氣冷充電槍,最大功率往往只能達到約莫 80kW 至 120kW。

反觀 800V 電動車由於車輛本身的高電壓架構,即便氣冷槍線電流限制在 300A,只要充電樁輸出功率有超過 240kW、搭配 800V 車款就能達到 240kW 的充電。當然,若搭配耐用電流高達 500A、冷卻效率較好的液冷式充電槍,耐用電流限制更高,更能夠發揮 800V 車款的快充實力。甚至若像是 Porsche Taycan、Audi e-tron GT 這兩款車輛支援充電功率可達 270kW 的 800V 車款,搭配 300kW 以上並配置液冷槍線的高功率充電樁,就能夠實現原廠聲稱的 22.5 分鐘從 10%充電至 80%。

使用耐用電流高達 500A、冷卻效率較好的液冷式充電槍,耐用電流限制更高,更能夠發揮 800V 車款的快充實力。

Ioniq 5、 EV6 在 18 分鐘充至 80%,比起 Tesla Model 3 更快

所以對消費者而言,800V 電壓車款普遍而言可大幅減少充電的時間成本,像國道目前由 TAIL 特爾配置的 DC 快充充電樁最高輸出功率僅達 200kW、配置 300A 氣冷槍線,但 Kia EV6 經過總代理實測一樣能達到最高接近 200kW,反之 400V 車款受限最高就只能達到 120kW。Hyundai Ioniq 5、Kia EV6 若搭配 360kW 高功率 DC 快充樁,最快僅僅 18 分鐘就能充至 80%,甚至比起目前市場主流之 Tesla Model 3 的 30 分鐘更快(Model 3 依然為 400V 電壓架構車款)。

Hyundai Ioniq 5、Kia EV6 若搭配 360kW 高功率 DC 快充樁,最快僅僅 18 分鐘就能充至 80%。圖為 Hyundai Ioniq 5 原廠實測之 10%至 80%充電時間 18 分 26 秒。
除 18 分鐘充至 80%外,E-GMP 平臺車款最快也能在 5 分鐘增加 100 公里續航。

800V 車款減少充電時間成本,家中安裝 AC 交流電充電樁必要性降低

過去國內 DC 快充站網絡密集度不夠高的情況下,不論是 Tesla 或非 Tesla 電動車主普遍需高度依賴家中安裝 AC 交流電充電樁;但隨著 Tesla 超級充電站(Supercharger Network)在國內的站點數量與密度提升,Tesla 車主依賴家用或在外的目的地 AC 交流電充電樁情況已有降低。

非 Tesla 品牌電動車部分,除了 Audi、Porsche、BMW、Lexus、Hyundai、Kia、Volvo 等品牌將建置為數不等的自有 DC 快充設備,國內也有多個第三方 DC 快充站業者加入市場。像包括 U-CAR 即將以 U-Power 品牌進軍電動車超高速充電服務,隨著高功率充電站數量與密度提升,可望改善以往國內電動車在外補電不便、甚至 AC 交流電充電樁補電時間過慢、時間成本浪費的疑慮。

像 Porsche 品牌除在經銷商設置外、也在如屏東楓港等環島路線建置經銷商以外的保時捷高速充電站 (Turbo Charging),

有了支援高充電功率的車款,也須搭配高功率的 DC 快充設備,自然才能發揮電動車輛本身的快充魅力,更能夠發揮降低時間成本的綜效。像 Tesla 目前在國內的超充站,就有依據功率區分為 V2、V3 兩種等級,最主要是 V2 站點最大功率為 120kW,V3 站點則是最高 250kW。V2 的限制除站點輸出功率外、也在於其充電槍線為氣冷式配置,V3 站點則是配置液冷式充電槍、並搭配更高的 250kW 輸出功率,透過充電峰值功率提升至 250kW,讓 Model 3 這類車款能在 30 分鐘充至 80%。

不過雖然 Model 3 Long Range 以上車款可以達到最高 250kW 的峰值充電功率、帳面上比起 E-GMP 的 240kW 更高,但 Model 3 達到 250kW 的情況往往僅是在低電量時的前 5 分鐘左右,而不像 E-GMP 平臺車款可穩定維持 200kW 以上功率許久,造就最終 E-GMP 平臺車款充至 80%的用時還是比 Model 3 快速。

Tesla 目前在國內的超充站,就有依據功率區分為 V2、V3 兩種等級,最主要是 V2 站點最大功率為 120kW,V3 站點則是最高 250kW,各自也分別配置氣冷充電槍、液冷式充電槍。

同樣而言,尤其像 Hyundai Ioniq 5、Kia EV6 這類 800V 車款,若搭配 360kW 的高功率充電樁,使用體驗將會與傳統的加油站接近,不須在充電站久留、就能夠輕鬆在 18 分鐘補充至 80%。車主即便是住在較難安裝 AC 充電樁的停車場、或先天住宅環境較不易跟管委會協調安裝家用充電樁,利用 DC 快充網絡在外快速充電,一樣能快速享受純電里程,屆時安裝 AC 家用充電樁的必要性,已大大降低。

以 Kia EV6 可用容量 72.5kWh 大電池版的車型來看,使用 7.4 kW 功率的 AC 交流電家用充電樁從 0%充至 100%需時 11 小時 45 分鐘;反之若使用輸出功率的 350kW DC 直流電快充樁、僅需 18 分鐘就能從 10%充至 80%。